JavaScript?静下心来的研究之路

                        

 

目录

一. 入门级 

二.初级开发:

三.中级开发

四.其他阅读

五. 结语         

六.感谢


 

 

这是我这些年看的书。还有几本没有上镜,因为被朋友借走了,哈哈。

                             

(ps:这些书我也并又没全看完,有一些看的昏昏欲睡的书可能需要我境界再高点才适合看,不要感觉纸质书看的很麻烦,很枯燥,那只能说明你并没有用心去学这个,所谓的和书一拍即合相见恨晚,其实就是在合适的阶段遇到了合适的书。)

进入主题:

一. 入门级 


JavaScript DOM 编程艺术

这本书作为被大家推荐的最多的前端入门书籍是有道理的。

 

他能真正让大家了解dom脚本编程,或是说前端编程技术背后的思路和原则。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本书没有任何门槛,按部就班跟着书籍实例编写代码即可。

我们会知晓如何对浏览器元素操作和掌控,会学会如何实现简单的页面效果。

这种简单易得的成就感是一个编程语言入门时最难能可贵的体验。

 

阅读建议:

这本书虽然简单,但是能让人快速对前端产生兴趣和成就感。

不过后续学习jquery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挫败感。原生js dom操作的成就感会被jquery便捷的API所彻底打败。所以一定要恰当的调整心态,转换思维方式,正确认识到jquery和原生js分别的优劣之处。

在熟练使用jquery后还能想起来翻看这本书,找到之前未曾发现的闪光点,就是入门成功了。

当然,作为入门书的话《JavaScript权威指南(第5版)》也非常强大(这名字可不是白起),网上关于此书的评价很多,意思大概都是说这书就是一个JS的文档手册,如果你有闲钱,并且习惯翻 书查询,那么就来一本吧。顺便提醒一句,这本书的第六版英文版已经出来了。

 

二.初级开发:


Javs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三版)

“初级开发人员的标志就是需要在中级和高级开发的指导下完成工作”。首先不要苛责代码的对错严谨,毕竟每个程序员都有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是这个级别的特征。

                         

 

 

简介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是JavaScript超级畅销书的最新版。ECMAScript 5HTML5在标准之争中双双胜出,使大量专有实现和客户端扩展正式进入规范,同时也为JavaScript增添了很多适应未来发展的新特性。《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这一版除增加5章全新内容外,其他章节也有较大幅度的增补和修订,新内容篇幅约占三分之一。全书从JavaScript语言实现的各个组成部分——语言核心、DOM、BOM、事件模型讲起,深入浅出地探讨了面向对象编程AjaxComet服务器端通信,HTML5表单、媒体、Canvas(包括WebGL)及Web Workers、地理定位、跨文档传递消息、客户端存储(包括IndexedDB)等新API,还介绍了离线应用和与维护、性能、部署相关的开发实践。《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3版)》附录展望了未来的API和ECMAScript Harmony规范。

理由

这本书的作者是 泽卡斯(Zakas. Nicholas C.) (作者), 李松峰 (译者), 曹力 (译者) ,博客地址是 http://www.nczonline.net/ ,大家可以去多关注,雅虎的前端工程师,是YUI的代码贡献者,可想而知这本书得含金量,他出的书都广受好评。这本书已经出了第二版,而且与第一版相比内 容更新很大,直接第二版就行。不要被书名的“高级”唬住,只要有JS基础语法知识和DOM基础知识就行,而且本书开始阶段还是介绍JS和DOM的语法知 识。

无论何时,这都是学习js最好的书。如果说其他的书都是在合适的阶段会有不一般的体验。

这本书就是无论什么阶段,都够你感悟一番的。

当你看完了市场上js相关(不包括框架类库的最佳实践类)的所有书籍。你再回去看这本书,也会发现其实95%的内容早就写在这本书里了,只不过你当时等级不够,根本没有意识到。

这本书排版舒服,翻译得体,内容丰富,语言流畅。涵盖了js语法(面向对象,闭包作用域等),js使用(dom,bom,html5API),编程实践(高阶函数,编码规范)等程序员使用javascript时会遇到的大部分问题。

阅读建议:

人们喜欢把他和犀牛书拿一起推荐,不过就我看来,他们完全不是一个可读性上的。

一个是课本一个是字典。而且还是佶屈聱牙的字典。

所以无论何时我都会把高程三排在js推荐书籍的第一位。

 

三.中级开发


“中级开发人员的标志就是在高级开发或架构师较少的指导下高质量的完成工作,并对产品或项目有自己的想法与理解”。

JavaScript DOM高级程序设计

理由:

此书灰常犀利,本人一共看了近半年的时间,已反复阅读多次。说实话,这本书的翻译一般,代码也有少许错误,可是这不影响这本书的强大,通过学习 本书,可以理解一个JS的库如何产生,自己动手写一个简单的自己的JS库,如果你打算研究其他的JS库或者正在研究其他的JS库,那么这本书会使你的理解 达到新的高度,进阶高级必读,写库必读。

评论:

异常强大的一本JS巨作,此书不薄,强烈推荐。现在已经买不到正版了,我这里有电子版,有需要的朋友留下邮箱,晚上发给你们。

阅读建议:

人们喜欢把他和犀牛书拿一起推荐,不过就我看来,他们完全不是一个可读性上的。

一个是课本一个是字典。而且还是佶屈聱牙的字典。

所以无论何时我都会把高程三排在js推荐书籍的第一位。

 

 

强烈推荐:《JavaScript设计模式

理由:异常生猛的一本书,看书名带“设计模式”就知道,这本书想要读明白有点困难,本人自己感觉,只要某书一带“模式”这两字,反正就简单不了。本书 对JS的“模仿接口”,“封装”,“继承”,“链式调用”,“工厂模式”等各种具体的设计模式及其在JavaScript 语言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运用设计模式使代码更模块化、更高效并且更易维护。

评论:书不厚,可真的是内容丰富且高深,强烈建议购买。

推荐:《高性能网站建设指南》《高性能网站建设进阶指南

理由:在读完前几本书之后我们对前端的性能和自己的代码的效率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了,然后我们在接触一些前端工程师的一些精髓。本书对HTTP请求,CDN,内容缓存和一些web开发中常见问题进行讲解。

评论:书都不厚,可是说的都是比较实用的东西,可是用不用的上还得看个人和项目需要了。

 

四.其他阅读


 ★    锋利的jQuery

                                         

这本书如果紧接着dom编程看,会如我我说的那样瞬间摧毁你的小小的成就感。

因为这本工具书级别的书简单暴力到不给你思考什么“平稳退化”,“js动画计时器”这些dom编程中提及的问题,就直接就甩出一大片简单有效的jqueryAPI颠覆你的世界观。

这本书是如此的易懂以至于看完之后瞬间就觉得自己能把web玩出一片花来了。

作为工具书级别的书,或是说学习jqueryAPI的书,这是首选。

阅读建议:

熟悉jquery是每个前端必须要会的事。

只是不要被Jquery的便捷迷惑,而抛离原生js,把原生js贬得一文不值,否则后面会付出昂贵的代价。

 

 ★    学习Javascript数据结构与算法

                   

这本书相对是一本冷门书。为什么我会推荐他,是因为他能解决每个半路出家的js程序员都曾思考过的一些问题:

1. 我们的数组Array这么强大,要栈Stack,队列Queue这些功能少,半半拉拉的东西干什么呢?

2. 我们学的数据结构搞来搞去好像也就那些玩意,为什么被大家这么推崇,还要分门别类讨论呢?

所以这本书只是为何告诉你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

  • 栈和队列本来就没有Array功能强。没有Stack和Queue类只是因为ES5不去实现它而已。作为一种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集合,其存在意义是不应该被其功能强大与否来决定的。
  • 数据结构和编程语言无关。语言死了,他们会在下一门语言里重生。哪怕计算机死了,他们都会在下一个概念体里重生。

 

阅读建议:

跟着书本把这里面的结构全部敲一遍,快的话一天就能搞定。

从此你便再不怕惧怕js相关的简单数据结构问题。

但是,遇上高级的树,图等问题该跪还是要跪。因为这本书虎头蛇尾,后面的高级点的数据结构介绍的不够深。

适合经常反思“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js程序员,或后悔以前数据结构没好好学的前端同学。

 

 

  ★    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

                      

我认为腾讯AlloyTeam的这本书对我帮助媲美高程三。那时候我恰好换公司,从原来的开发方式切换成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开发方式,让我很不适应。

这本书及时的蹦出来,他拿实际的应用场景举例,告诉你不同js项目里如何共通设计模式,还极其详细的介绍了函数的高级用法,能让你对js高阶函数的认知上升一个台阶。

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拿java作为静态语言的类比。从语言统一高度来给你分析这些问题。

和上本介绍数据结构的书一样,这本书有的放矢,能完美的解决对js设计模式有疑问的同学的实际问题。

他比上本书更深刻,更易读,也更贴近实践。

 

阅读建议:

这是本适合反复阅读的书籍。

如果你的思路能根据应用场景自动切换到最适合的设计模式,说明你已吃透这本书了。

 

 ★    高性能JavaScript

                      

作为Orelly唯一一本我确实认可的javascript相关的书。

他摒弃了Orelly系列所有我不喜欢的特点:

老外的聊天说教式阅读体验,样例不够丰富,排版单一,破事水等。他的优点如下:

  • 情景丰富,基本涉及所有js性能优化的场景。还会给出不同场景的实际测试数据,真实可信。我们在阅读这些场景实例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js的使用经验。
  • 给出了很多看似"旁门左道"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冷门的解决方案恰恰是有些人死活百度不到的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 在说问题的同时说原理,深入浅出,游刃有余。所以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介绍js性能相关的书,而是一本涉及浏览器原理,js解析原理,用户体验等知识的javascript最佳注解。

阅读建议:

建议和高程三一起看,可以算是高程三阅读的最佳伴侣。

高程三告诉你“他叫什么,他什么样”,

这本书就告诉你“他为什么”,“他该怎样”。

所以,当别人还在为某些问题绞尽脑汁的时候,你已经从起点上干翻他们了。

       

五. 结语         


有朋友会问,为什么就只介绍的中级的,那么高级看的书在哪?有木有高级的书?进阶高级程序员之路又在哪?说下我自己的看法和对年轻朋友的建议吧,说的不好或不对请原谅

  • 主要是工作经验问题。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真的合适的书很难找了,更多只有在工作中总结和积累。工作的越久碰到过的问题也就越多,^_^。所以一般说高级程序员一般都是至少都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没办法,实践才出真理。
  • 我觉得高级web前端灰常有必要总结一个自己的JS库,不管大小,总归有一套自己的东西(嘿嘿,如果认真的实践过《JS DOM高级》的内容,估计有一套JS库的原型了)。
  • 前端有必要懂得和熟悉一本服务端语言,其实计算机语言很多语法大致都差不多,不同的就是内置的方法和属性,所以去熟悉一门语言并不难。为什么 有必要,因为精通一门语言还是不够的,多学一门语言的好处我就不啰嗦了,大家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 《门门通还是精一门》
  • 许多年轻人都有眼高手低的毛病,我也一样,例如,有的人认为自己编起程序来很顺手,不用查手册,说写就写,很熟练,几乎什么程序都能编出来, 就认为自己对这种语言很精通了。其实对于一门语言的掌握程度是不可深测的,对于语言掌握其实是一个无止尽的过程,没有终点。编写时间的长短和编写熟练程 度,仅仅是精通语言表现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程序员要掌握这个语言的适用范围,整体构架,语法规则、功能分类等基础理论方面的知识,并能利用这方面的知 识,用最科学的方法去解决现实中各种项目的各个问题。

    

六.感谢


秋风_bdfd(简书)

xmj(博客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