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Harris角点检测

一、Harris角点

1.1何为角点

角点就是多条轮廓线之间的交点。如下图中红色圈中标出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数字图像处理的角度来看的话,可以描述如下:

1.像素点附近区域像素无论是在梯度方向、还是在梯度幅值上都发生较大的变化。
2.一阶导数(即灰度的梯度)的局部最大所对应的像素点;
3.两条及两条以上边缘的交点;
4.图像中梯度值和梯度方向的变化速率都很高的点;
5.角点处的一阶导数最大,二阶导数为零,指示物体边缘变化不连续的方向。

1.2Harris角点检测基本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在左图中,当窗口在平坦的地方移动窗口,图像灰度值不会有太多变化。
2.在中间图中,如果我们在边缘移动窗口,沿着边缘方向移动,灰度值变化不大;沿着垂直于边缘方向移 动,窗口内灰度值变化很大。(那是不是边缘可以这样检测呢)
3.在右图中,如果我们在角落移动窗口,在任何方向移动灰度值变化都很大
用数学的方法描述一下窗口在图片上滑动时像素点灰度变化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泰勒公式进行展开可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E(u,v)进行整理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灰度变化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中间的括号,把中间的括号单独表示出来可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针对平坦区域,边缘区域以及角点区域三种情形进行分析,使用椭圆进行数据集表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在平坦区域上的每个像素点所对应的(IX,IY)坐标分布在原点附近,平坦区域的像素点梯度方向虽然各异,但是其幅值都不是很大,所以均聚集在原点附近;
2.在边缘区域有一坐标轴分布较散,分布方向则根于图片的具体边缘的方向而定,如果边缘是水平或者垂直方向,那么Iy轴方向或者Ix方向上的数据分布就比较散;
3.在角点区域,我们观察出来在x方向和y 方向都比较分散。那我们就可以认为某个像素点在窗口内当x方向和y 方向梯度的协方差都比较大,这个点的就可以当做为角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两个特征值都比较大时,即窗口中含有角点
2.特征值一个较大,一个较小,窗口中含有边缘
3.两个特征值都比较小,窗口处在平坦区域
harris 通过启发式的思维,将计算特征值转换为计算度量角点响应R(k一般取0.04-0.06之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Harris角点检测的实验和分析

2.1对于纹理平坦检测的实验和分析

以瓷砖墙壁作为实验案例,进行实验。
1.正面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从正面测试,可以看到,Harris角点检测将瓷砖与瓷砖间的缝隙的点作为了角点。
2.侧面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与正面测试相比,侧面测试比正面测试在瓷砖角点处多了许多的角点,初步认为是拍摄角度的不同所引起的。但瓷砖交点处由于侧面拍摄形成的反光,可能导致图像的灰度值不同,从而使其在交点处增加交点,其他地方的角点未改变可能因该部分灰度值未改变。与光照变化测试比较才能知道原因。
3.光照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在变暗的条件下,与正面测试相比较,无太多差别。Harris 角点检测是基于图像像素灰度值变化梯度的,降低光照,整体灰度下降,灰度值变化梯度不变,所以检测出来的角点与正面拍摄无太大差别。
4.旋转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在旋转一定角度后拍摄,与正面测试相比,在所拍摄到的范围内角点没有太大的变化。旋转不会改变灰度值,灰度值变化的梯度也不会改变,只会改变灰度值变化梯度的方向,所以角点没有太大的变化。
5.远近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与正面测试相比,角点数有略微的增加,可能是因为拍摄到其他地方所形成的角点,所以略有增加。但是可能离的不够远导致与正面测试的主要部分,无差别。

2.2垂直或水平边缘多的实验与分析

1.正面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析:不小心将树拍进去,造成垂直或水平边缘多实验中,增加了纹理角点丰富的树,导致角点过多。
2.侧面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