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最优问题

假如你去借贷10000元,借贷方案有两种:一种是一年到期,利率23%,以连续复利的方式计息;另一种同样是一年到期,但利率是24%,每三个月以复利计息一次,请问哪个方案最合适?

这个命题很好的解释了指数增长问题,同时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先看第一种方案,连续复利意味着还款数额的变化率与还款数额成正比(随着时间推进,由于是复利,还款数额会一直增加,数额增长速度亦会逐渐加快),且比率为0.23,这是一个典型的指数增长问题,因此,一年以后我们要还的数额为:


再看第二种方案,年利率24%,三个月复利计息,因此,季度利息正好为6%,故第一季度需还款10000×(1+0.06),第二季度需还款10000×(1+0.06)×(1+0.06),以此类推,一年后需还款:


通过计算,第一种方案看似是坑但实际比第二种方案更合适,生活中懂点微积分还是很必要的。

针对这两种方案,我们可以将其一般化:
如果我们借贷N元,年利率为r,计划t年归还,连续复利计息则到时归还的总额N(t)为:


如果分期复利计息,一年n期,则t年后归还的总额为:
 


上述方程式牢记,说不定哪天能用得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