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正的程序员中学到的东西。

在开发过程中,经常面临着许多难题,本人只是一个初级程序员,所以难免需要经常向高手请教一些低级的问题。我喜欢使用 E-Mail 直接询问问题。在这几年来,遇到过不少好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程序员(不知道应不应该用这个词),包括(以接触的时间顺序):

Dietmar Maurer:  Mono 项目的发起人之一,负责 Mono JIT。
Miguel de Icaza: Mono 发起人之一,项目负责人。
Thomas Pfau: VMS system programmer.
Jonathan D.Turkanis: Boost 成员,开发过 Boost.Interface 库等。
Igor Pavlov: 7-Zip 负责人。
Donglas C. Schmidt: ACE 创始人,也是 ACE 的主要实现者。

印象深的差不多就他们了。我之所以把他们写出来,是 Donglas 促使。因为项目需要使用 ACE,所以开始学习 ACE,然后过程中,遇到一个问题,我就写信到 ace-users mailing list。Donglas 回复的言辞让我非常感动,一开篇就是一句“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email.”,似乎是他在问我问题,我给予他答复一样。

感动之后,我回忆起这些年来,我请教的人很多,给予我帮助的人非常多。但有些程序员让我记忆犹新,无法忘记在与他们交互时他们对人的真诚,对一个比较“无知”的人真诚和热情。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开源项目时,是 Mono 项目,当时的我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做试试。Dietmar 给了我太多的帮助,帮助我如何与社区的人交流,连使用 CVS 都是他教会的。不知道他面临过多少我这样的初级程序员,对他来说,这样重复而又简单的工作却不失去热情和耐心,是非常值得我钦佩。在他的指引下,我渐渐跨进程序员这门槛。

我文笔不好,不能把与他们交互时他们的气质一一描述出来,所以只能笼统地说一下感觉。从他们身上,我体会到程序员无国界,无技术等级之分;从他们身上,我学会如何敬重每一位求知者;从他们身上,我被感染成一个同样对技术追求孜孜不倦的程序员。......

这么久了,对帮助过和影响过我的人从来都没有来得及感谢,今天,借此机会说声谢谢(包括没有在这里提到的)。我不是优秀的程序员,但我会做一个勤奋的、乐于助人的程序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