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概论

设计模式:解决固定问题的固定方法。

1.模式起源于建筑而非软件业。

2.模式(Pattern)之父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环境结构中心研究所所长Christopher Alexander博士。

模式的诞生和定义。Alexander 给出了关于模式的经典定义:每个模式都描述了一个在我们的环境中不断出现的问题,然后描述了该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核心,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无数次地重用那些已有的解决方案,无需再重复相同的工作。

模式是在特定环境中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

软件模式是将模式的一般概念应用于软件开发领域,即软件开发的总体知道思路或参照样板。 软件模式并非仅限于设计模式,还包括架构模式、分析模式和过程模式等,实际上,在软件的生命期的每一个阶段都存在着一些被认同的模式。

软件模式可以认为是对软件这一特定“问题”的“解法”的某种统一表示,他和Alexander所描述的模式定义完全相同,即软件模式等于一定条件下的出现的问题以及解法。软件模式的基础结构有4部分构成:问题描述、前提条件(环境或约束条件)、解法和效果。


设计模式的定义: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设计模式的基本要素:设计模式一般有如下几个基本要素:设计名称、问题、目的、解决方案、效果、实力代码和相关设计模式,其中的关键元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模式名称  问题 解决方案 效果

设计模式的学习步骤:

模式动机与定义

模式结构与分析

模式实例与解析

模式效果与应用 

模式扩展

设计模式的分类根据其目的可分为创建型、结构型、行为型。

创建型主要用于创建对象。

结构型模式主要用于处理或对象的组合。

行为型模式主要用于描述对类或对象怎样交互和怎样分配职责。

模式的分类:即模式主要处理类之间的关系还是处理结构之间的关系,可分为类模式和对象模式两种:

类模式处理类和子类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通过继承建立,在编译时刻就被确定下来,是属于静态的。

对象模式处理对象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在运行时刻变化更具动态性。

创建型设计模式:抽象工厂模式  建造者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  原型模式  单例模式

结构型模式:适配性模式  桥接模式  组合模式  装饰模式  外观模式  享元模式  代理模式 

行为模式: 指责连模式  ,命令模式  解释器模式  迭代器模式  中介者模式  备忘录模式  观察模式  状态模式  策略模式  模板方法模式  访问者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