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canon

首先自己对音乐上的一些专业术语不是很了解,其次自己文笔不怎么样,写不出什么文字,所以这篇文章还是转载并编辑了一下别人的文字,只是一个介绍吧

恩,首先介绍一下下面这张专辑

Pachelbel's Greatest Hit: The Ultimate Canon

资料网上搜下,不多说了

          canon,又作kanon,本意是“规律,典籍”,而在音乐中的意思是“轮唱”。
  
  
  
   和某些认知不同,canon实际是一种曲式风格,并非单一的曲目。例如巴赫的《五首卡农变奏曲》、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都属于canon的范畴。
  
  
  
   在整个篇章中以复调的模式回旋重复特定的相近音阶,用对位法铺展所有句式,演奏起来,每个精心构筑的短小章节都宛若轮舞而过的华丽舞者,追逐着前一位用同样舞姿前行者脚步,购成一个没有休止的圆环,婉约而又缠绵。或又被描述为“绽放的玫瑰”——以统一的相近和弦构筑的调式旋转着交接的音律形成往复的漩涡,如果换算成数学逻辑上的曲线,便会呈现出玫瑰盛开的美丽画面。即使在数学领域里,canon也是以严谨精确的曲线模式闻名的。
  
  
  
   对于大众来讲,最美丽的篇章便是巴哈贝尔·约翰(pachelbel johann)的canon了,以至于提到canon,大家的脑海中便会唱响这段乐曲。
  
  
  
   善于运用繁复而又奢华的修饰句式构建乐曲的巴哈贝尔,曲风以华丽的巴洛克风格著称。不但任职维也纳皇家教堂、普雷第格教堂、纽伦堡圣塞巴都教堂的风琴师,更是巴赫的老师。身为埃森纳赫宫廷、斯图加宫廷风琴师的巴哈贝尔一生中创作的音乐普遍都是“教廷圣乐”的曲风,庄严而又严谨。而真正让他的名字留驻于世的,不是他的《阿波尼六声音阶》,也不是他的那位流芳百世的弟子巴赫,而是这首简单到只有8个相似音律不断往复叠加了28次的canon。
  
  
  
   在我的眼里,巴哈贝尔的canon近似一种实体化的物质,每当它在耳边唱响的时候,纠缠流转的音乐都会像闪烁出黄金一样光泽。而那样的颜色和亮光却是如此的柔和,像倾斜的杯子中晃动的干邑一样,流淌着玫瑰金的暖意,散发出成熟的香醇。
  
  
  
   简单,精致——是对巴哈贝尔canon的描述。淡然到如同呼吸的音乐,却暗含着精巧华美的诗篇,带着夜间玫瑰的芬芳蔓延过来,从指缝中轻拂而过。多少次,在清水一般静止的夜色中,我一个人闭上眼睛,静静的流连在这段音乐为我构建出的波吉亚庭院中,恍惚在玫瑰丛的深处,穿着用低音的蕾丝和华彩的轻纱堆砌的华美礼服,带着甜蜜的心情等待着约定的人儿,注视着星空的眼睛中透露出的眷恋像雾气一般的迷茫。手指间晃动着的cognae,暗自绽放的玫瑰紫色的花瓣透过黄金的液体在水晶切割的杯子回旋着,反射着月光的轻柔和浪漫。
  
  
  
   canon,充满了希冀的干邑,享受着无尽的宁静之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