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洞察:2024年人工智能(AI)值得关注的五大趋势

请添加图片描述

去年,AI产业经历了重大变革,生成式AI技术的性能和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生成式AI为企业、利益相关者和客户创造了价值,为各个领域开辟了全新的创新、创造和协作方式。步入2024年,科技领域持续演变,AI及其他各项技术在塑造未来创新和生产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其中,MongoDB总结了2024年AI值得关注的五大趋势:

云计算:无名英雄

2024年,科技领域的主导趋势可能并非围绕AI本身,而是聚焦云计算等促进性技术,特别是AWS等平台。尽管AI不断崛起,但云技术作为一股变革力量,仍在重塑IT领域格局。目前,约90%的IT支出仍然在本地,但云技术正在改变这种模式,与此同时,云技术在管理AI工作负载基础设施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AI名声大噪的背后,云一直在默默承担着管理数据和基础设施等重要任务。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一项研究分析,全球云计算市场预计将以15.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发展,从2023年的6264亿美元到2028年的12664亿美元。云计算成为现代企业运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带来的各种好处吸引更多企业争相上云。

生成式AI:提效工具

开发者迫切需要通过改善文档化能力来提高生产力,而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且具有挑战性的资源。许多开发者都将这些工具视为代码生成工具,但事实上,这些工具的真正价值在于代码分析。与其指望AI工具来代为处理所有编程事宜,开发者不如利用这些工具来自动执行日常任务,从而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关键任务,提振信心。AI的作用应该是协助开发者从单调乏味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不是代替开发者完成所有编程任务。

平衡AI应用中的炒作与现实

在编程中应用AI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在期望值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既要避免过分夸大AI的能力,又要避免低估AI的能力。过度炒作可能使得开发者过度依赖Amazon CodeWhisperer 等工具来生成完美代码,但最终可能会导致程序错误和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开发者来说,AI的作用是辅助提升,而非取代。开发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AI的局限性,识别AI应用过程中产生的错误,并给出修复意见或自行解决这些问题。相反,期望过低可能会阻碍AI工具的使用,限制了对其潜在优势的探索。因此,我们应把侧重点放在测试不同的语言模型编码工具,了解这些工具的优缺点,有效地利用这些工具上,而不是指望这些工具来自动完成所有工作。

AI赋能开发者

开发者面临着学识与时间方面的限制。而这正是AI可以提供助力的方面,例如AI可以协助完成从关系型基础架构迁移工作负载的任务。以AI驱动的SQL查询转换(SWL Query Conversion)技术为例,它能够转换SQL查询和存储过程,使开发者能够将精力从查询创建转移到结果审查和实施。这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而且通过依靠AI进行开发者可能不熟悉的转换过程,也可以提升开发者的能力水平。

AI的作用是增强而非取代人类

在AI日益成为焦点的同时,我们必须牢记人类学识依然不可或缺。在整合AI工具的过程中,决策者和组织需要充分认识到人工监督、事实核查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组织可以借助生成式工具来增强人员能力,进而最大限度地降低错误风险,并从中获益。

2024年,科技领域将呈现AI、云技术和创新工作方法和谐共融的局面。那些能够敏捷驾驭最新科技、具备战略远见并致力于多元化发展的组织,将在不断演进的数字化时代蓬勃发展。当前,科技发展正在谱写激动人心的伟大篇章——在引领组织探寻无限可能的同时,推动组织塑造数字领域的未来。


👉点击访问 MongoDB中文官网
👉立即免费试用 MongoDB Atlas
☎️需要支持?欢迎联系我们:400-8662988
✅欢迎关注MongoDB微信订阅号(MongoDB-China),及时获取最新资讯。

  • 1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