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路归并排序

归并排序的含义是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有序表组合成一个新的有序表,假初始序列含有n个记录,则课堪称是n个有序的子序列,每个子序列的长度为1,然后两两归并,得到n/2个长度为2或者1(奇数个元素时会有一个元素没有与之匹配的元素,单独成一个有序表)的有序子序列,再两两归并,如此重复,直到得到一个长度为n的有序序列为止,这种方法称为2-路归并排序。

2-路归并排序中的核心的操作是将一维数组中前后相邻的两个有序子序列归并为一个有序序列。代码如下

递归解法:从最大子序列依次递归,直到每个子序列的元素个数为1,然后进行合并,再依次退出递归,完成排序

非递归解法:非递归解法与递归解法顺序恰好相反,我们用循环完成,从子序列元素个数为1的最小子序列开始,每进入一次merge函数都把当前所有子序列分别合并,然后依次递增,直到最后合并两个最大的子序列成一个有序序列。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