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学习笔记(十四)】之Nova组件介绍

本文章由公号【开发小鸽】发布!欢迎关注!!!


老规矩–妹妹镇楼:

一. Nova

(一) Nova组件说明

1. API组件介绍
(1) nova-api Service

       这是暴露给用户请求的API接口,接受并响应终端用户的API请求,同时该API还支持Amazon EC2和特殊的管理特权API。

(2) nova-api-metadata Service

       该API接收从实例元数据发来的请求,它应该安装在每台Nova节点上。

2. core组件介绍
(1) nova-compute service

       一个守护进程,通过虚拟化层API接口创建和终止虚拟机实例,用户请求发送到Nova组件中,然后再向真正的虚拟化底层Xen或是KVM或是QEMU或是Vmware申请创建虚拟机实例。

(2) nova-scheduled service

       当用户发送请求到Nova组件后,如果有多个Nova节点,那么由哪个Nova节点生成虚拟机需要进行调度,nova节点从nova调度器队列中获取虚拟机实例请求,进而生成虚拟机。

(3) nova-conductor module

       该模块用于协调nova-compute服务和数据库之间交互数据,避免nova-compute服务直接访问数据库,注意,不要将该模块部署在nova-compute运行的节点之上。

3. network组件介绍
(1) nova-network worker daemon

       接受来自于队列的网络任务和操控网络,用于操作nova节点上的网络情况。

(2) nova-novncproxy daemon

       提供一个通过VNC连接来访问运行的虚拟机实例的代理,支持基于浏览器的novnc客户端。

(3) nova-spicehtml5proxy daemon

       提供一个通过spice连接来访问运行的虚拟机实例的代理,支持基于H5客户端。

(4) nova-xvpnvncproxy daemon

       提供一个通过VNC连接来访问运行的虚拟机实例的代理,支持Openstack-specific java客户端。

4. 其他组件介绍
(1) nova client

       nova的命令行工具,向nova服务发送请求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Rest风格接口发送请求,另一种是通过nova命令行工具发送请求。

(2) The queue

       在进程之间传递消息的中心,通常使用RabbitMQ。

(3) SQL database

       数据库保存云基础设施建立和运行时的状态信息,通常采用的是Mysql。

(二) 组件执行顺序介绍

       1. Rest接口的请求,nova命令行工具的请求或者是仪表盘界面的请求发送给nova-api;

       2. 如果是创建虚拟机的请求,则会发送给Scheduler调度器,选择一个compute节点来运行,该节点是管理整个虚拟化生命周期的节点,需要通过compute驱动来调用真正的虚拟化管理平台libvirt;

       3. libvirt是redhat开发的虚拟化管理平台,底层管理着Xen,KVM,由它们来真正地创建,停止虚拟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 Nova同其他组件的沟通

       1. 请求发送至KeyStone中进行校验,获取Nova节点的nova-api;

       2. 请求发送至nova-api中,写入nova-db,并且调用scheduler选择compute节点,配置nova-network网络情况,nova-volulme卷的情况,最后发送到nova-compute节点中,通过hypervisor虚拟机监视器创建;

       3. compute节点与Glacne节点和Swift节点的交互都需要通过Keystone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 虚拟机的启动流程

       1. 创建虚拟机的请求发送至nova-scheduler,如果已经指定了host,要在那一台机器上创建虚拟机,则该请求的优先级最大,直接发送请求到该compute节点中;

       2. 如果没有指定host,则需要通过计算权重来调度到最合适的计算节点中;

       3. 此时的每个compute节点中的libvirt虚拟机管理平台都会收集宿主机的资源情况,保存数据到数据库中,scheduler可以实时地从数据库中获取每个compute节点的资源情况;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