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成树中s-1短的边。网上说可以用prim算法,我用的是kruskal算法,时间真的惨不忍睹,我怀疑prim会超时。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ring.h>
#include<math.h>
#include<string>
#include<vector>
#include<queue>
#include<list>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d;
typedef unsigned int ud;
#define Inf INT_MAX//int最大
#define Min(x,y) (x)<(y)?(x):(y)
#define Max(x,y) (x)>(y)?(x):(y)
#define PQ priority_queue
#define Q queue
#define N 505
struct Edge
{
int u,v;
double w;
}edge[N*(N-1)/2];
int S,P,m;
struct Vex
{
double x,y;
}vex[N];
int parent[N];
double mst_w[N];
void InitParent()
{
for(int i=0;i<P;i++)
parent[i]=-1;
}
int find(int x)
{
return parent[x]<0 ? x : find(parent[x]);
}
void merge(int r1,int r2)
{
if(parent[r1]>parent[r2])
{
parent[r1]=r2;
parent[r2]-=parent[r1];
}
else
{
parent[r2]=r1;
parent[r1]-=parent[r2];
}
}
bool cmp(Edge e1,Edge e2)
{
return e1.w<e2.w;
}
double Kruskal()
{
sort(edge,edge+m,cmp);
InitParent();
int k=0;
for(int i=0;i<m;i++)
{
int u=find(edge[i].u);
int v=find(edge[i].v);
if(u!=v)
{
mst_w[k++]=edge[i].w;
merge(u,v);
if(k==P-1)
break;
}
}
return mst_w[k-S];
}
double GetW(Vex v1,Vex v2)
{
return sqrt((v1.x-v2.x)*(v1.x-v2.x)+(v1.y-v2.y)*(v1.y-v2.y));
}
int main()
{
int T;
scanf("%d",&T);
while(T--)
{
scanf("%d%d",&S,&P);
for(int i=0;i<P;i++)
scanf("%lf%lf",&vex[i].x,&vex[i].y);
m=0;
for(int i=0;i<P;i++)
for(int j=i;j<P;j++)
{
if(i==j)
continue;
edge[m].u=i;
edge[m].v=j;
edge[m++].w=GetW(vex[i],vex[j]);
}
printf("%.2lf\n",Kruskal());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