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Netty工作流程

分析Netty工作流程:

 

下面以Netty中Echo的例子进行流程跟踪,并简要的

服务器启动->客户端连接-> 服务器处理连接-> 服务器处理客户端数据<-> 客户端处理服务器数据

 

1:客户端连接:

 

我们直接看这行代码:

bootstrap.connect(new InetSocketAddress(host, port));

通过帮助类ClientBootstrap来连接服务器。

Debug源码进去发现最后是某个Channel类进行connect操作。 

而这个Channel是如何来的呢?其实是从前面的 ChannelFactory和ChannelPipelineFactory得到的。 

Channel.connect-> AbstractChannel.connect->Channels.connect(…); 

Channels是Channel的帮助类,封装一些常用的操作。在封装操作时,基本都是触发事件。

这里发起一个connectd的Downstream的事件。

 

所有的事件都是丢给ChannelPipeline进行管理,ChannelPipeline使用了责任链模式来将事件传送给注册到Pipeline中的ChannelHandler,由ChannelHandler进行处理。如果遍历了所有的ChannelHandler后则交给ChannelSink进行处理,ChannelSink根据不同的事件进行不同的处理,对于connect事件,ChannelSink发送连接操作后则将该Channel注册到NioWorker中,以后的任何事件都通过NioWorker(封装selector的操作)来进行处理。

 

客户端连接的流程为:

ClientBootstrap.connect –>Channel.connect->

AbstractChannel.connect->Channels.connect(…)

         -> 发送connect事件-> ChannelSink->发起实际的连接操作->将Channel注册给Nioworker

 

2:服务器启动:

         bootstrap.bind(…)-> 触发ServerSocketChannel.open()的事件

->捕捉open事件,channel.bind-> Channels.bind(…) -> 发起bind命令-> PipelineSink进行处理-> 使用socket进行bind,等待连接事件。

 

3: 服务器处理连接:

   服务器启动后,NioServerSocketPipelineSink.Boss.run()在监听accept事件-> 捕捉到accept事件 -> 将NioWorker进行注册NioSocketChannel

-> 向java.nio.SocketChannel注册op_read的监听。

 

4:客户端开始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当客户端连接Server后,就会发起Connected的upstream事件->通过Pipeline进行处理-> SimpleChannelUpstreamHandler.handleUpstream()->

EchoClientHandler.channelConnected()

 

5:服务器端接收并处理数据

    接收数据:

    NioWorker.run()->nioworker. processSelectedKeys()->

Nioworker. Read()将从SocketChannel读取的数据封装成

ChannelBuffer ->发送upstream事件:fireMessageReceived(channel,buffer) –> 由注册到Pipeline中的Hanlder进行处理: EchoServerHandler. messageReceived(…)

 

    发送数据:

e.getChannel().write(e.getMessage());->Channels.write()->

发起downstream事件-> NioServerSocketPipelineSink. handleAcceptedSocket()将向外写的事件放入Channel中,然后通过NioWorker.writeFromUserCode()进行发送。

 

6:客户端:客户端的流程和服务器端类似。

 

 

总结:

1: Netty将操作封装成事件,比如: 发起连接时,产生connect的downstream事件。连接完毕后,产生upstream的connect事件。 

2:所有的事件都是放入Pipeline进行传送,传送的过程中可能被注册到pipeline中的Handler进行处理

3:在Pipeline传送完后,都必须都通ChannelSink进行处理。Sink默认处理了琐碎的操作,必须连接、读写等等。 

4:Channels:几乎所有的操作都能在这里找到,当然Channels一般是发送事件

5:NioWork: 处理IO事件的核心类,并承担了分发的责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