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实验二 Python语言基础

1.运用输入输出函数编写程序,将华氏温度转换成摄氏温度。换算公式:C=(F-32)*5/9,其中
C为摄氏温度,F为华氏温度。

F=float(input("请输入你要转换的华氏温度:"))
C=(F-32)*5/9
print("转换为摄氏温度为:",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编写程序,根据输入的长和宽,计算矩形的面积并输出。

Length=float(input("请输入矩形的长度:"))
Width=float(input("请输入矩形的宽度:"))
print("矩形的面积为:",Length*Wid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编写程序,输入三个学生的成绩计算平均分并输出。

student1=float(input("请输入第一个学生的成绩:"))
student2=float(input("请输入第二个学生的成绩:"))
student3=float(input("请输入第三个学生的成绩:"))
print("三个学生的平均成绩为:",(student1+student2+student3)/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根据以下叙述写出正确的条件表达式:
有语文(Chinese)、数学(Math)、英语(English)三门课程,均采用百分制,60分及以上
为及格,90分及以上为优秀。
(1)三门课程都及格;
(2)至少一门课程及格;
(3)语文及格且数学或者英语优秀。

Chinese=float(input("请输入语文成绩:"))
Math=float(input("请输入数学成绩:"))
English=float(input("请输入英语成绩:"))
if Chinese>=60 and (Math>=90 or English>=90):
    print("语文及格且数学或者英语优秀")
elif Chinese>=60 and Math>=60 and English>=60:
    print("三门课程都及格")
elif Chinese>=60 or Math>=60 or English>=60:
    print("至少一门课程及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为了给孩子储备教育基金,希望在孩子满10周岁(120个月)时能够提取5万元用于教
育。现有各种不同收益率的按月复利计算教育投资基金。编写程序,根据键盘输入的月收益
率,计算在孩子出生时该投资多少钱来购买基金,使得孩子 10周岁时能取回5万元用于教
育。计算公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ate=float(input('请输入月收益率:'))
final=50000
month=120
money=final/(1+rate)**month
print('投资金额:',mone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验总结】
1、input()函数用于输入数据,无论用户输入什么内容,该函数都返回字符串类型。其格式如下:
input(prompt=None, /)
2、int()函数
格式1:int([x])
功能:截取数字的整数部分或将字符串转换成一个整数;如果不给定参数则返回0。
格式2:int(x, base=10)
功能:把base进制的字符串x转换为十进制,base为可选的基数,默认为十进制。
说明:当int()函数的第1个参数为字符串时,可以指定第2个参数base来说明这个数字字符串是什么进制,同样不接受带小数的数字字符串。base的有效值范围为0和2-36。
3、float()函数
格式:float(x=0, /)
功能:将一个数字或字符串转换成浮点数。
4、eval()函数
格式:eval(source, globals=None, locals=None, /)
功能:将source当做一个python表达式进行解析和计算,返回计算结果。
参数说明:source是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能表示成Python表达式,或者是能够通过编译的代码;globals是可选的参数,默认为None,如果设置属性不为None的话,就必须是dictionary对象;locals也是可选的参数,默认为None,如果设置属性不为None的话,可以是任何map对象。
5、Python中最简单的输出方式就是使用print()函数。其格式如下:
print(value, …, sep=’ ‘, end=’\n’, file=sys.stdout, flush=False)
其中各参数的解释如下:
value: 表示需要输出的对象,一次可以输出一个或者多个对象(其中…表示任意多个对象),当输出多个对象时,对象之间要用逗号(,)分隔;
sep:表示输出时对象之间的间隔符,默认用一个空格分隔;
end:表示输出以何字符结尾,默认值是换行符;
file:表示输出位置,可将输出到文件,file指定的对象要有“写”的方法,默认值是sys.stdout(标准输出);
flush:将缓存里面的内容是否强制刷新输出,默认值是False。
6、条件表达式和pass语句
(1)在进行逻辑判断的时候,对于基本数据类型来说,基本上每个类型都存在一个值会被判定为False。被判定为False的值除了False以外,还有None、数值类型中的0值、空字符串、空元组、空列表、空字典、空集合等。
(2)条件表达式的值只要不是判定为False的值就认为判定为True,这样只要是Python合法的表达式都可以做为条件表达式,包含有函数调用的表达式也可以。
(3)条件表达式中不允许使用赋值运算符“=”,如果要判断是否相等,要使用关系运算符“==”。
(4)pass是一个空语句,不做任何事情,一般只用做占位语句,是为了保持程序结构的完整性。在程序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用pass替代某些代码,在后续过程中再做补充。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