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ran编程:(四)程序的流程控制语句

与其他编程语言一样,流程控制语句(例如:判断语句,循环语句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个程序的主要组成部分。

一,If语句

在Fortran中,If语句的基本结构为:

                                                         if(expression)  then

                                                             ......(语句块1)

                                                         else

                                                             ......(语句块2)

                                                         endif

当expression为真时,执行语句块1,否则执行语句块2。

通常在Fortran中,判断符号如下:

 等于不等于大于大于等于小于小于等于
方式一==/=>>=<<=   
方式二.eq..ne..gt..ge..lt..le..and..or..not.

二、循环语句

不同于C/C++,在C/C++中,循环语句用for控制,而Fortran中则是用Do语句控制,其一般形式为:

do var=start,end,step                           do i=1,1000,1      

    ......语句块                            例如:       A = A + i

end do                                                  end do

还可简写为:(A = A + i,i=1,1000,1 )

还有一种循环为do while循环,其形式为:

do while (expression)                          do while (i.le.1000)

    ......语句块                            例如:       i = i + 1  

    ......                                                        A = A + i

 end do                                                end do

在do while循环中,只有当expression为真时,才执行循环体,需要注意死循环,导致永远眺不出循环体。

在循环结构中,还往往伴随着一些控制循环进行的控制语句,一般有exit,cycle,continue,goto,stop,pause等。

exit:exit的作用为跳出当前循环体,当为多重循环时,跳出最近的一层循环体;

cycle:cycle的作用为跳过本次循环,即cycle后的语句不执行,开始新一轮循环;

continue:continue的作用为继续执行循环;

goto:goto的作用是跳出某些代码段(包括循环体),直接执行goto所指向的语句,往往会配合do while一起使用;

stop:stop的作用是直接结束程序;

pause:pause的作用为暂停当前的执行程序,按回车后继续执行后面的程序段;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