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R】HBase替换现有底层存储hdfs为oss

前言
HBase on OSS架构优势如下:

  • 简化了数据迁移和恢复

    • HBase的数据文件和表的元数据持久存储在集群外部的OSS上,HBase数据迁移和恢复时无需再使用快照等复杂的方式。
  • 方便扩容

    • 目前基于Core Node扩容HBase计算时会同步扩容HDFS,但是本文中的HDFS集群本身只用于存储WAL(Write Ahead Log),需要的存储空间较少,所以实际是能够通过计算需求而非存储需求来调整EMR集群大小,同时OSS作为云存储服务,扩容操作也比较简单。
      与其说是Hbase替换现有底层存储hdfsoss,不如说是hbase替换底层存储hdfsoss-hdfs
      环境准备:
  • EMR 5.6.0 大数据集群(正常运行)

  • oss服务环境(正常运行)
    组件

    • hbase
    • oss
    • zookeeper
    • hdfs
      操作步骤
      具体的操作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联系主账号管理员,并确认oss开通了hdfs的服务,开通方式请参考:开通并授权访问OSS-HDFS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应该获取得到形如红框内的oss-hdfs地址,可以通过命令hdfs -ls ${oss-hdfs_path} 来验证一下这个地址是否可用。
    2. 停止hbase服务:
    登录阿里云的控制台,找到emr的服务,点击进入集群服务找到hbase服务,点击停止。
    3. 迁移hbase数据:
    停止了hbase之后,将hbase的数据目录迁移到oss-hdfs上。迁移的方式: 从HDFS迁移数据到OSS 。
    如果数据量不多的话,那就像我这样做吧:

    hbase的数据从hdfs下载到本地,使用命令: hdfs fs -get /hbase ./
    将本地的hbase的目录上传到oss-hdfs,使用命令 hdfs fs -put ./ oss://${oss-hdfs_path}

    1. 配置hbase:
      主要修改两个配置: hbase.rootdir hbase.wal.dir
    • hbase.rootdir

    HBase数据存储目录,配置为OSS路径,配置格式为oss://${oss_bucket}.${endpoint}/${hbase-root-dir}。例如,oss://test_bucket.cn-shanghai.oss-dls.aliyuncs.com/hbase
    说明 其中,需要替换的参数:

    • ${oss_bucket}:您在OSS控制台上创建的Bucket名称。
    • ${endpoint}:您在步骤2中获取到的HDFS服务域名。
    • ${hbase-root-dir}:HBase的根目录。
    • hbase.wal.dir:

    hdfs://${namespace}/${hbase-wal-dir}
    配置一个hdfs的路径,例如:hdfs://emr-header-1:9000/hbase/wal_log
    依据第3点的描述,将hbase的路径进行配置。配置完成之后,需要点击一下部署客户端配置。将修改好的配置同步更新到各个节点上去。

    1. 删除zookeeper的hbase旧的元数据目录
      登陆对应集群的gateway节点或者集群中的zookeeper的client端。使用命令zkCli.sh进到zookeeper的控制台。使用命令deleteall /hbase删除hbase在zookeeper中的元数据。

    2. 启动hbase
      aliyunEMR控制台中,找到hbase的服务,点击启动即可。

    3. hbase的校验
      等待hbase启动完毕之后,需要校验一下hbase的读写功能是否正常。
      总结:
      整体步骤如上所述,亲测ok!
      参考文档:

  1. 使用OSS作为HBase的底层存储 - 开源大数据平台E-MapReduce - 阿里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