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装链表:
尾添加的效率低,非法下标的判断也非常低。
1、单链表
节点:
数据域
指针域
数据项:
头指针
尾指针
节点数量
2、静态链表
节点:
数据域
游标
静态链表的节点存储在连续的内存,通过游戏来访问下一个节点。
这种链表在插入删除时只需要修改游标的值,而不用申请、释放内存达到链式结构的效果。
但是也牺牲的随机访问的功能,是给没有指针的编译实现的一种单链表。
3、循环链表
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的next不再指向NULL,面是指向头节点,这种链表叫单向循环链表,简称循环链表,它的好处理就是可以通过任何节点遍历整个链表。
4、双向链表
节点:
前驱指针
数据域
后继指针
封装双向链表: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bool.h>
#define TYPE Student
// 节点
typedef struct Node
{
struct Node* prev;
TYPE data;
struct Node* next;
}Node;
// 创建节点
Node* create_node(TYPE data)
{
Node* node = malloc(sizeof(Node));
node->data = data;
node->prev = node;
node->next = node;
return node;
}
// 链表
typedef struct DoubleList
{
Node* head;
size_t size;
}DoubleList;
// 创建链表
DoubleList* create_list(void)
{
DoubleList* list = malloc(sizeof(DoubleList));
list->head = create_node(0);
list->size = 0;
return list;
}
// 在前驱和后继之间添加一个节点
void _add_list(Node* p,Node* n,TYPE data)
{
Node* node = create_node(data);
node->prev = p;
node->next = n;
p->next = node;
n->prev = node;
}
// 删除当前节点
void _del_list(Node* node)
{
/*
Node* p = node->prev;
Node* n = node->next;
p->next = n;
n->prev = p;
free(node);
*/
node->prev->next = node->next;
node->next->prev = node->prev;
free(node);
}
// 访问指定位置的节点
Node* _index_list(DoubleList* list,size_t index)
{
if(list->size <= index) return NULL;
if(index < list->size/2)
{
// 从前到后
Node* n = list->head->next;
while(index--) n=n->next;
return n;
}
else
{
// 从后到前
Node* n = list->head->prev;
while(++index < list->size) n=n->prev;
return n;
}
}
// 根据值查询节点
Node* _data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data)
{
for(Node* n=list->head->next; n!=list->head; n=n->next)
{
if(n->data == data) return n;
}
return NULL;
}
// 头添加
void add_head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data)
{
_add_list(list->head,list->head->next,data);
list->size++;
}
// 尾添加
void add_tail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data)
{
_add_list(list->head->prev,list->head,data);
list->size++;
}
// 插入
bool insert_list(DoubleList* list,size_t index,TYPE data)
{
Node* node = _index_list(list,index);
if(node == NULL) return false;
_add_list(node->prev,node,data);
list->size++;
}
// 按位置修改
bool modify_index_list(DoubleList* list,size_t index,TYPE data)
{
Node* node = _index_list(list,index);
if(NULL == node) return false;
node->data = data;
return true;
}
// 按值修改 更新
int modify_value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old,TYPE data)
{
int cnt = 0;
for(Node* n=list->head->next; n!=list->head; n=n->next)
{
if(n->data == old)
{
n->data = data;
cnt++;
}
}
return cnt;
}
// 访问
bool access_list(DoubleList* list,size_t index,TYPE* ptr)
{
Node* node = _index_list(list,index);
if(NULL == node) return true;
*ptr = node->data;
return true;
}
// 查询
int query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data)
{
Node* n= list->head->next;
for(int i=0; i<list->size; i++)
{
if(n->data == data) return i;
}
return -1;
}
// 按位置删除
bool del_index_list(DoubleList* list,size_t index)
{
Node* node = _index_list(list,index);
if(NULL == node) return false;
_del_list(node);
return true;
}
// 按值删除
bool del_value_list(DoubleList* list,TYPE data)
{
Node* node = _data_list(list,data);
if(NULL == node) return false;
_del_list(node);
return true;
}
// 遍历
void show_list(DoubleList* list)
{
for(Node* n=list->head->next; n!=list->head; n=n->next)
{
printf("%d ",n->data);
}
printf("\n");
}
// 清空
void clean_list(DoubleList* list)
{
Node* n = list->head->next;
while(n!=list->head)
{
Node* temp = n;
n = n->next;
free(temp);
}
list->head->prev = list->head;
list->head->next = list->head;
list->size = 0;
}
// 销毁
void destory_list(DoubleList* list)
{
clean_list(list);
free(list);
}
int main(int argc,const char* argv[])
{
DoubleList* list = create_list();
for(int i=0; i<11; i++)
{
add_tail_list(list,i);
}
/*
show_list(list);
insert_list(list,9,1000);
modify_index_list(list,9,1234);
show_list(list);
modify_value_list(list,0,666);
for(int i=0; i<list->size; i++)
{
TYPE data = 0;
access_list(list,i,&data);
printf("index:%d data:%d\n",i,data);
}
*/
show_list(list);
clean_list(list);
add_tail_list(list,666);
insert_list(list,0,100);
insert_list(list,0,200);
insert_list(list,0,300);
show_list(list);
destory_list(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