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OneAlert 排班可以帮你做什么

排班的存在,实质是通过有序安排,降低企业/团队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阅读导航(预计2min)

1. 详解排班功能

  • 轮班机制
  • 工作时间
  • 双视图展示
  • 灵活调整

2. 利用排班如何助力运维团队

  • 排班策略让告警更精准分派到人
  • PDCA 戴明环优化排班策略

3. 总结

 

1. 详解排班功能

轮班机制

OneAlert 分派功能已经解决了将某类告警分派给相关负责人的问题,但是并非所有企业/团队,单类告警的处理人只有 1 个,大部分企业是多人协作处理。是否每个告警都需要多人同时处理?答案是否定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每人值班一天。轮班机制在工作日可能效果没那么明显,但是对于五一、国庆、春节等假期期间的值班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小编总结了大部分团队的排班按照以下规则:

  • 按天轮循排班
  • 按12小时轮循排班(两班倒)
  • 按8小时轮循排班(三班倒)

 

OneAlert 支持按照周、天、小时排班,基本上覆盖排班轮休周期需求。如果同一时间排班人数>1,可以通过添加分组功能,增加多人排班

工作时间

大部分企业/团队严格区分上下班时间,并且上下班的时间也并非都是朝九晚五,因此 OneAlert 支持自定义工作时间。团队可以非常简单实现仅在周一-周五,9:30-18:30 排班(去年年底前,这个功能是缺失的。感谢大家对产品优化的建议和反馈)

设置工作时间后,排班仅在工作时间段内轮循,非工作时间轮空。

 

双视图展示

OneAlert 支持时间线视图日历视图预览排班。时间线视图方便在排班时查看以更细粒度查看排班(支持按小时显示),日历视图方便在排班最后整体检查效果。

灵活调整

实际情况,换班、请假等情况不可避免,OneAlert 支持对已生效的排班,灵活调整,在已排班人员处,单击即可更改。设定排班人员和周期后系统自动排班,易于维护。

 

2. 利用排班如何助力运维团队

排班策略让告警更精准分派到人

分派策略+排班策略,能够更精准的实现告警分派到人,如果你有一线排班和二线排班,可以通过分派策略实现分派升级。(再提一句:分派策略支持将告警分派给人、组、排班策略、协作策略钉钉等)。

 

PDCA 戴明环优化排班策略

如果你的团队有不/定期的 review 的习惯,建议参考参考 PDCA 循环,通过从告警响应、告警解决时长、解决告警的数量等角度,检查值班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优化排班,为团队以最小工作量实现最大价值。

PDCA 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

 

 

3. 总结

 

1.OneAlert 支持灵活排班轮休机制,通过自定义工作时间,尽可能的满足实际排班使用

2.排班策略+分派策略,让告警能够更精准分派到责任人

3.(建议)通过定期 review 告警处理情况,优化分派和排班

- END -

最后的福利:排班功能的优化离不开大家的反馈和建议,现在排班功能免费对所有用户开放,欢迎大家使用,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以直接联系 lixin@oneapm.com 或者在这留言。

 

OneAlert 是北京蓝海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是国内首个 SaaS 模式的云告警平台,集成国内外主流监控/支撑系统,实现一个平台上集中处理所有 IT 事件,提升 IT 可靠性。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OneAlert 官网 ,欢迎免费注册体验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