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非得送宝马X5才能招到人才?

创业公司非得送宝马X5才能招到人才?
2015年02月11日  杨思亮

人才争夺战,算是几千年来的人类社会永恒话题。大到国家,社会组织,小到企事业单位,每天都在寻找各种精兵强将而不停的奔波,“千军易得,良将难求”成为亘古不变的真理,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应是其中的经典传奇。

而对时下的创业公司来说,想招到合适的人才可谓难上加难,相比财大气粗的国企,和看似风光无限的外企,创业公司寒酸的待遇,充满变数的前景成了长期困扰发展的绊脚石,很难吸引到优秀人才加盟。任凭公司领导和HR用各种奇葩手段,许下美妙前景四处挖人,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毕竟高回报,活在当下才是最能打动人性的春药。

笔者日前参加一场科技圈创业者沙龙活动,发现现场几乎所有创业者都自称急缺人才,希望能推荐认识。他们普遍面临着牛人挖不动,重金挖过来的多缺乏忠诚度,自己培养又担心留不住人等尴尬现状,直接导致人才青黄不接,影响创业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时下临近春节假期,不少创业公司备战年后人才争夺战成为一景,尤其是那些获得大把融资的“不差钱”企业。笔者朋友圈也经常发现各种以iPhone Plus,数千元至万元不等现金为诱饵招揽中高层人才广告,打听后得知,多轮推广下来他们收到的简历依然寥寥无几,招聘职位只得“常年有效”。

众所周知,创业公司缺乏足够吸引力是招聘遇冷主因。当前iPhone Plus似乎已成当下企业推荐牛人的标配礼品,低于该标准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同时也衍生出一个可怕的现象,那就是6000元左右的iPhone Plus已难以打动求职者和推荐者,出现了“审美疲劳”。

于是乎,不少创业公司只能层层加码,推出更有刺激性的的大礼,实现“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加乘效果,但如此这般很容易让人才争夺战沦为“少数有钱人的游戏”,这对大量艰难度日的创业者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笔者朋友圈最近被一家SaaS创业公司OneAPM以推荐人才送宝马X5的广告刷屏,众所周知,宝马X5现在市场价最低为80余万人民币,高配达到120万元。不少人认为这家创业公司为了挖人,不惜烧钱到“丧心病狂”,当然也不排除是以此为诱饵炒作。
值得吊诡的是,推荐者获得宝马X5条件看似很简单:只需推荐5名人才入职,但这意味着这5名很可能都是独当一面的大牛级人物,而不会普通基层职位。对创业公司来说,5位大牛产生的价值很可能会远远超过120万元的宝马X5,不少创业公司估值一年内增加数亿美元,与其引进合适人才推动项目成功进展密不可分,可见这家创业公司背后算盘打得很精巧,几乎能做到稳赚不赔。

当然推荐人才送宝马X5可能算是一个极端案例,毕竟绝大多数创业公司没有实力玩人才争夺战,倘若噱头弄假成真,很可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危机公关,无谓地葬送了企业诚信,那可是千金也换不回来的金字招牌。

话又说回来,如何解决创业公司人才荒的难题长期无解,政府,社会,企业也经过各种尝试,仍然不能解决全民创业热潮下的嗷嗷待哺职位空缺,基层职位可能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基本满足,但是中高层职位,尤其是合伙人级别的更是遍地难寻。
笔者此前曾将一位相识多年的80后技术牛人,推荐给一家创业公司做CTO,但是很遗憾他没去几个月就选择离去,原因是与60后的CEO、董事长性格和理念格格不入,彼此对企业运营思路有很强的意识代沟,且难以调和,最后只能抱憾退出。对高级人才来说,薪水已不是最重要的条件,而是未来发展愿景,以及团队现状等,感情牌占据更重要位置。

事实上,当下创业企业缺人,主要集中在高层员工身上,这些级别的人才多是靠内部推荐,以个人交情和知根知底获取互信,而不是招聘网站。此外也可利用内部平台孵化,让员工一点一滴快速成长也是解决之道,虽然过程较为缓慢。至于高薪聘请猎头四处挖陌生人,算不得创业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宝马X5只是创业者求贤回馈的一个新记录,也许很快就会被送房子等各种极端案例刷新。站在常人眼里,创业者抢人才已经失去理智。但对他们来说,送出去的只不过是一台价值百万元的宝马X5,但收获的很可能是上亿元超额回报,毕竟人才的真正价值,很难用金钱来衡量,这也是人才的终极魅力,充满了各种未知的无限潜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