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分类

一、批处理操作系统

1、概念

操作员将作业成批的送入系统后,等待系统处理完成再获取结果

2、特点

多道:系统可以同时容纳多个作业请求;

成批:系统能够成批的自动处理多个作业;

3、限制

作业执行过程中不允许产生交互

4、设计目标

有效的资源使用与加大作业吞吐量

二、分时操作系统

1、概念

系统将CPU分为多个时间片,使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循环处理用户的服务请求,并且通过中断相应的方式提供交互式处理。

2、特点

交互式:系统允许产生与相应中断,从而提供交互式操作

时间片轮转:系统将CPU时间平均划分为多个时间片,将时间片分配给各个任务,从而保证快速相应用户请求及较为平均的执行各个任务

及时性:通过中断的方式

3、设计目标

对每个用户保证足够快的响应时间,并且提供交互会话的能力

三、实时操作系统

1、概念

能够及时相应随机发生的外部事件的请求,并且以足够快的速度完成对外部事件的处理。

2、特点

实时性:在极短的时间内响应随机发生的外部任务请求

可靠性:系统稳定且可靠,不能由于自身原因产生宕机等事故使得无法及时相应任务事件

3、设计目标

提供及时的、可靠的事件响应方案,快速响应与处理随机的外部请求,控制所有实时设备和实时任务协调一致的运行。主要服务对象是如:导弹发射控制、票证预定管理等对数据一致性、系统可靠性及响应实时性有高要求的用户。

四、网络操作系统

1、概念

建立在各节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之上,用于管理网络通信和共享资源,协调各节点计算机上任务的运行,并且向用户提供统一的、有效的网络接口的操作系统。

2、基本功能

网络通信:实现源计算机与目标计算机之间的无差错数据传输。

资源管理:采用统一有效的方法协调多个用户来使用共享资源,并提供可靠的资源管理与控制。

多种网络服务:提供多样化的网络服务,如远程任务提交、电子邮件服务、文件传输与管理等。

提供网络接口:向网络用户提供统一有效的网络共享资源和获得网络服务的接口。

五、分布式操作系统

1、概念

在多计算机系统环境下,负责控制和管理以协同方式工作的各类系统资源和分布式进程的同步,并执行和处理机器之间的通信、调度与分配等控制事物,自动实行全系统范围内的任务分配和负载平衡。

2、特点

高度并行性:将各节点上物理机的资源统一管理起来,任务以调度的方式分配到各物理机上,保证资源利用的充分性,保证快速处理任务请求

强壮性:对于出现故障的机器能够自动剔除,避免故障机器影响整个系统的服务效果

透明性:对用户屏蔽物理节点的概念,只提供一个统一的界面以操作,用户无需关心后台物理节点的调度与状态

3、与网络操作系统的异同

相同点:都工作在一个由多台计算机组成的系统中,这些计算机之间可以通过一些传输设备来进行通信和共享系统资源

不同点:分布式操作系统更倾向于任务的协同执行,并且各系统之间无主次区分,也无需采用标准的通信协议进行通信。

六、嵌入式操作系统

1、概念

将操作系统和功能软件继承在计算机硬件系统中,即系统软件与系统硬件的一体化,比如BIOS。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要求的操作系统。从广义上看,凡是带有微处理器的专用软硬件系统都可以称为嵌入式操作系统。

2、特点

体积小:由于集成在硬件中,系统体积不可过大,不必要的功能都要裁剪,因此嵌入式操作系统通常是定制的。

高度自动化:

响应速度快:

3、服务对象

根据IEEE的定义,嵌入式系统是用于控制、监视或者辅助操作机器和设备的装置。

七、微内核操作系统

1、概念

将操作系统中最基本的部分放入内核中,而将绝大部分功能都移到微内核外的一组服务器中实现。

2、特点

可扩展性:扩展的功能将不会受到内核太大的限制,添加新功能将变得容易

可靠性:减少了程序漏洞或bug对内核带来的冲击

可移植性

3、缺点

由于大部分功能被移至核外,因此运行效率将低于上述的操作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