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6/VVC相关技术学习笔记8:JVET——O次会议提案O0320:CCLM simplification

O次会议昨天也已经结束了,其中CCLM相关的提案明显减少,不过都比较值得去学习,这篇博客主要介绍一下其中一篇关于CCLM简化的一篇提案。

之前的VTM5.0版本中的CCLM已经简化为只选用四个点,详细的技术细节在之前的博客已经介绍过啦:H.266/VVC代码学习笔记3:带你解析VTM5.0中CCLM的代码实现细节

本次会议对该技术进行简化和统一,由于之前VTM5.0中如过选择的参考点的总数cntT+cntL为2个点的时候,会通过复制操作将其扩展为4个点,然后再根据四个点的处理方式一样,进行比较分组再求均值最终得到用于构造线性模型的亮度最大点和最小点。这里对于两个点的处理太过冗余和复杂,多了一些额外的计算步骤。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提案对于两个点的操作进行统一简化,就是对于两个点的处理和零个点的处理一样,直接将亮度的预测值置为默认的值1<<(BitDepthC-1),只有当相邻选中的参考样本点数大于或等于4的时候才进行CCLM的操作。提案的原文是(The CCLM is performed only when the number of available neighbouring chroma samples is greater than or equal to 4, otherwise the chroma prediction is set to the default value, i.e. 1<<(BitDepthC-1). In addition, this method guarantees that there are always 4 samples for linear model parameters derivation.)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方案目前体现出的优势在于:
①统一CCLM的采样点的数目
②减少了计算的复杂性
③几乎没有性能上的损失

下面是性能表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