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6/VVC相关技术学习笔记9:JVET——O次会议关于色度预测模式编码的一些修改

在这次的O次会议中,关于色度预测模式的熵编码部分的修改就有好几家提案,其中这几家的修改方案都是重合的。总共有以下四家单位:海康威视(Hikvision )、索尼(Sony)、大疆(DJI)、北京大学(Peking)。

其中大疆和北京大学联合提案O0416,他们认为在使用CCLM预测时,色度预测模式的解析过程存在依赖性,导致硬件设计延迟。为了消除色度CCLM预测分析过程的这种依赖关系,他们针对目前VTM5.0中的帧内色度预测模式的熵编码方式做了两个方面的修改。

首先关于原来VTM5.0中的帧内色度预测模式的熵编码部分我在之前的博客已经详细讲过了,这里我就直接给出链接:H.266/VVC代码学习笔记2 :深入解析帧内色度预测模式的编码方式及其代码详解

在目前的色度预测模式中,当CCLM模式启用时,就总共有8种色度预测模式。如下表所示,第四个比特位 (binIdx = 3)的上下文推导依赖于第三个比特位 (binIdx = 2)的值,当binIdx = 2处比特为“0”(即色度预测模式为0,1,2,3)时,第四个和第五个比特位则使用旁路模式进行编码。否则,当binIdx = 2处的bin值为’ 1 '时(即色度预测模式为MDLM),第四个比特位(binIdx = 3)使用CABAC的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提案提出的两个修改方案如下:
①为了消除色度预测模式的上下文推导依赖关系,在解析intra_chroma_pred_mode 的第四个比特位(即binIdx = 3)的时候使用旁路编码模式。修改如下表所示,修改的地方用加粗标红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测试在AI上的性能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为了简化上下文建模以及减少语法intra_chroma_pred_mode 的上下文数,对binIdx = 2处的bin使用旁路编码模式,修改如下表所示,修改的地方用加粗标红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测试在AI上的性能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海康威视的提案O0377和O0416的测试②一模一样;
Sony的提案O0512和O0416的测试①一模一样;

关于代码的话后面如果被接收进下一版本VTM6.0中的话我再更新加入代码详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