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6/VVC相关技术学习笔记12:O0412——Sampling point extension for CCLM

关于O次会议,有一篇关于CCLM点数扩展的天需要注意一下,虽然提案最终被踩下去,不过其中的思路也可以借鉴学习一下。在VTM5.0中的CCLM对所有尺寸的块都选2/4个点,这种选点非常适合44这样的小块,但是对于3232这样的大块,只选择四个点可能不是最佳的,预测可能不准确,不能顾及到整个块的纹理特性;下图是VTM5.0中的选点方案样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这篇提案建议对于大尺寸的块,用简单的扩展方式来增加相邻色度样本及其对应的下采样亮度样本数量。如下图所示样例增加选点的个数,将四个点扩充到8个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分析一下不同选点数的操作次数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从上表可以看出,比较的次数随着选点数的增加而增加;
但无论每个块的点数是多少,都会执行12次的加法和移位。(4个点以上的情况没有写出具体的操作)。

又分析了在一个6464的CTU内所有亮度CU块加起来的总操作数,数据如下表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从上表可以看出:
(1)最坏的情况是4
4的块有4个采样点,这样整个CTU总的操作次数多达4096次。
(2)其他情况,即较大的块(比4×4)具有较少的操作数,具有4/8/16个采样点。亮度块的尺寸越大,总的操作数就越少,
结论:较大块(超过4x4)的样本点扩展不会导致最坏情况。复杂度基本不增加

基于以上分析,该提案结合“点数”和“块大小”总共提出5组测试方案,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又结合线性模型的b值用所有点的均值去求,也有5组方案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