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基础之异常

一、概念
异常指的是程序在运行时(不是编译时期)发生的非正常的情况或者错误,当程序违反了语义规则时,JVM就会将出现的错误表示为一个异常并抛出。这个异常可以在catch程序块中进行捕捉,然后处理。而异常处理的目的就是提高程序的安全性和健壮性。
二、异常的体系: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异常分类。
1.)Error :表示程序在运行时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并且该错误是不能恢复的。由于这属于JVM层次的错误,所以这种错误会导致程序终止。此外,编译器不会检查Error是否被处理,因此,在程序中不推荐捕获Error类型异常。也就是说,一个正常的程序不应该存在Error的。OutOfMemoryError、ThreadDeath都属于错误。当这些错误发生时,JVM一般会选择将线程终止。
2.)Exception:表示可以恢复的异常,是编译器可以捕捉到的。它包含两种类型,运行时异常(Runtime Exception)和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
2.1)先说 Checked Exception:检查异常是程序中最经常碰到的异常,所有继承自Exception 不是运行异常的异常都是检查异常,比如IO异常和SQL异常。对于这些异常,都发生在编译阶段,java编译器强制程序去捕捉此类型的异常,即把可能会出现这些异常的代码放到Try块中,吧对异常的处理放到catch块中。
● 异常的发生并不会导致程序出错,进行处理后可以继续执行后续的操作。例如:当连接数据库失败后,可以重新连接后进行后续操作。
● 程序依赖于不可靠的外部条件。例如:系统IO。
2.2)对于Runtime Exception :编译器没有强制对其进行捕获并处理。如果不对这种异常进行处理,当出现了这种异常时,会有JVM来处理。在JAVA语言中,最常见的运行时异常有:NullPointerExcepton(空指针异常)、ArraysStoreException(数组存储异常)、ClassCastException(类转换异常)、IndexOutOfBoundException(数组越界异常)、BufferOverflowException(缓冲区溢出异常)以及ArithmeticException(算数异常)等。
出现运行时异常后,系统会一直往上层抛出,直到出现处理代码为止。如果没有处理代码块,则抛到最上层,如果多线程就由Thread.run()方法抛出,如果是单线程,就被main()方法抛出。抛出后,如果是线程,则线程就退出了。如果是主程序抛出的异常,那么整个程序就终止了。所以说不对异常进行处理后果非常严重,要不线程终止了,要不主程序终止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