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定位原理

转自http://blog.163.com/sdsunjing@126/blog/static/105860035201151092723373/

目前手机上广泛使用的定位技术有四种:基站定位、WiFi定位、集成GPS定位和辅助GPS定位。


一、基站定位

基于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网络是由许多按照一定规则布局的基站(大铁塔)构成的,每个基站覆盖一个正六边形区域,每个正六边形区域称为一个小区,每个小区(基站)都有一个固定的ID(编号),这样形成的网络酷似蜂窝,其主要特征是终端的可移动性,并具有越区切换和跨本地网自动漫游功能。只要手机不是离线模式,不仅移动通信运营商时刻清楚手机位于哪个小区,而且手机中也有当前所处小区的ID。国家安全部门正是通过小区ID来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大概位置,手机定位软件则通过侦测手机中的小区ID进行定位(必须有基站位置数据库和地图数据的配合)。这种定位的精度取决于手机所处小区半径的大小,从几百米到几十公里不等。注意有些手机是不允许侦测基站ID的,比如Windows Mobile手机,这类手机将无法使用基站定位软件。

二、WiFi定位

定位软件通过侦测WiFiID(路由器地址),然后在其WiFi位置数据库和地图数据的配合下完成定位。要使用WiFi定位,手机必须支持并启用WiFi。其精度取决于WiFi路由器的密度及WiFi位置数据库的详实程度,精度大约200米。Google手机地图就支持WiFi定位,大家可以试一下。

三、集成GPS定位

基于美国运营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24GPS卫星分布在距离地面1.2万公里6个道平面上,以12小时的周期环绕地球运行,使得任意时刻地面上任意点都可以观测到4颗以上的卫星。集成GPS定位需要手机内置GPS模块,该模块只有接收功能,没有发射功能。24GPS卫星不断向地球发射着包含时间、卫星点位等重要参数的信息,被我们的手机收到后,手机会利用多个卫星的同一时间发出的信号到达的先后顺序及时差计算出手机到各个卫星的距离,然后利用三维坐标中的距离公式,利用3颗卫星组成3个方程式,解算出手机的位置(X,Y,Z)。考虑到卫星时钟与手机时钟之间的误差,实际上有4个未知数,XYZ和钟差,因而需要引入第4颗卫星,形成4个方程式进行求解,从而得到手机的经纬度和高程。事实上,手机往往可以锁住4颗以上的卫星,这时,手机可按卫星的星座分布分成若干组,每组4颗,然后通过算法挑选出误差最小的一组用作定位。

四、辅助GPS定位

辅助GPSAssist GPS(简称A-GPS),是网络辅助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辅助GPS定位要求定位软件运营商做到:①在定位软件中设计侦测和发送基站ID (蜂窝移动通信小区编号)的任务;②建立基站位置数据库(基站编号-GPS位置)并尽可能涵盖所有基站;③在互联网上建立位置服务器;④在地面建设GPS基准站(用于观测GPS卫星并向位置服务器提供全球星历数据)。辅助GPS定位实际就是"基站定位 + 远端星历数据 + GPRS传输 + 集成GPS定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