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cOperator之超声波

多普勒效应是波源和观察者有相对运动时,观察者接受到波的频率与波发出的频率并不相同的现象。远方急驶过来的火车鸣笛声变得尖细(即频率变高,波长变短),而离我们而去的火车鸣笛声变得低沉(即频率变低,波长变长),就是多普勒效应的现象,同样现象也发生在私家车鸣响与火车的敲钟声。
超声波,又称超音波,是指任何声波或振动,其频率超过人类耳朵可以听到的最高阈值20kHz(千赫)。因而我们利用手机发出超声波,人耳不会听到,不会对用户造成任何干扰。同时,自然界中可以发出超声波的物体较少,因而也保证手机的麦克风接收到的超声波主要是由手机的麦克风发出,降低了后期数据处理的难度。
我们利用手机的扬声器发出21kHz的超声波,当移动的物体,如:双手在手机周围做出规律性的摆动,根据多普勒效应,手机接受的超声波相应的会产生规律性的变化。将不同的手势动作映射为不同的超声波频率的变化。超声波频率的变化和手势的相关关系,也是我们后期通过神经网络进行手势识别的基础。
手机的扬声器接收到的声波数据是时域数据(如图1),不利于后期的数据处理,因而我们要通过快速傅里叶变换(FFt)将时域数据转换为频域数据(如图2)。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1前言 一般人所能夠感受到声音的频率约介于5H2-20KHz,超音波(Ultrasonic wave)即为频率超过20KHz以上的音波或机械振动,因此超音波马达就是利用超音波的弹性振动频率所构成的制动力。   超音波马达的内部主要是以压电陶瓷材料作为激发源,其成份是由鉛(Pb)、结(Zr)及钛(Ti)的氧化物皓钛酸铅(Lead zirconate titanate,PZT)製成的。   將歷电材料上下方各黏接弹性體,如銅或不銹鋼,並施以交流电压于压电陶瓷材料作为驅动源,以激振弹性體,稱此結构为定子(Stator),將其用弹簧與轉子Rotor)接觸,將所産生摩擦力來驅使轉子轉动,由于压电材料的驱动能量很大,並足以抗衡轉子與定子間的正向力,雖然伸縮振幅大小僅有數徵米(um)的程度,但因每秒之伸縮達數十萬次,所以相較于同型的电磁式马达的驅动能量要大的許多。   超音波马达的優點为:   1,轉子慣性小、響應時間短、速度範圍大。   2,低轉速可產生高轉矩及高轉換效率。   3,不受磁場作用的影響。   4,构造簡單,體積大小可控制。   5,不須經过齒輸作減速机构,故較为安静。   实際應用上,超音波马达具有不同于傳統电磁式马达的特性,因此在不適合應用傳統马达的場合,例如:間歇性運动的裝置、空間或形狀受到限制的場所;另外包括一些高磁場的場合,如核磁共振裝置、斷層掃描儀器等。所以未來在自动化設備、視聽音響、照相机及光學儀器等皆可應用超音波马达來取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