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二十、三十、四十万的Java程序员的生活现状

点击上方“程序员大咖”,选择“置顶公众号”

关键时刻,第一时间送达!


深圳程序员



把年终奖金这种虚无的算上,刚好过了20的线,此外又是从始至终从事软件行业。符合题目的20码农的要求。


一、本人情况


1、毕业时有幸落户北京,集体户口。(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任领导,他在我刚刚入职就给了很高评价,并且给予了落户的指标。可惜的是,之后我就借调到其他部门,并没有为他真正效过力,直到他离职。 )

2、房子,在老家买的。田园,多层电梯洋房。挨着植物园。空气清新。

3、车,在老家买的,目前在北京上下班开,两周办一次进京证。

4、存款,咳咳,有十几万。


二、生活方面


1、在北京不打算买房,实在不想耗费老爸老妈辛辛苦苦的积蓄(在老家买车买房已经花了不少)。动辄六环、200万++的房子,不考虑。

2、在北京排号等着买车,因为不买房,所以买车的预算可以高一点。大爱途观。可惜不知道猴年马月能买上。

3、目前已婚,婚姻幸福。刚换过工作,暂时稳定。软件这个行业,人挪活。就是找到一家需要你的公司(一般不会永远需要)。薪金就有所保障。


三、学习方面


目前就读于,中科院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周末上课,一年有寒暑假可以happy。同学关系融洽,互帮互助(尤其是考试时,嘿嘿)。偶尔集体活动,喝喝酒、唱唱歌,学校生活乐无边。跟我媳妇同时上学,学费将近10万(知道为啥我存款少了吧)。


四、娱乐方面


1、团购看电影,基本全年跟着上映节奏去看,平均一个月一次。

2、团购吃美食。团购是北上广的优势项目。各种美食,勤快点,多看看攻略。都能吃的到。我俩人都比较爱吃,所以平均一个月2次。

3、旅游。这个比较奢侈,朝九晚五的生活,固定的长假都用来回老家看老爸老妈。所以旅行很少,今年利用换工作的间歇期,跑了一次青海,去了一次三亚。平均1年一次。

4、服装鞋帽,我是hm、Zara,我媳妇 only 等,大致的消费层面。

5、数码产品,绝对的苹果粉,iphone6 + iphone6S+ macbookpro + macbook air,单反相机,各种游戏机。等等。在数码产品上,只要喜欢的,攒攒钱,就买了。


五、前景


逃离北上广,是必然趋势,迟早要走。计划研究生毕业之后。


为什么要走呢?


1、回老家住我俩的新家,其实已经装修完毕2年了,一直空着。

2、在老家,可以买喜欢的车,开的起,停的起。

3、在父母身边,已经出门闯荡6年了,父母都老了。

4、生个孩子,我不想孩子一出生就是北上广的高速节奏,不想孩子看着父母早出晚归。

5、在老家找个收入减半的工作,一年能到10就非常满足了。


补充


想了想,也不能完全是负能量。所以又补充了以下内容。


20w年薪的北上广 VS 8w年薪的二三线城市 生活。


1、物质生活,北上广的物质是全国最好的,衣食住行,把后两个去掉,说说前两个。北上广,可以把kfc当工作餐,把星巴克当下午茶,可以横扫西单的特价层。攻略两个字,意味着,只要花点心思,动点脑筋,就可以实惠的吃好的、完好的。这是老家无法给与的。


2、高质量朋友圈,同事也好,同学也罢。能在北上广拼到20w的都不是善茬,至少在一个或者多个领域是精英,与他们的交谈是知识的碰撞。二三线的朋友聚会,一般是谁谁的工作好,谁谁的家庭好,谁谁的媳妇好。这是完全两种世界观。北上广,在某个方面来说,是一个拼自己的地方。


3、丰富的经历,大多数20w的精英都会出差,正所谓读完卷书行万里路。飞机的经济舱、高铁的二等座,挤满了开着电脑(码农大部分是联想,小红帽随处可见),有些看着电影,有些看着资料。有些高大上的,在做着ppt。各个公司间竞争,各个地市找市场。凭借着公司的平台,做着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事情。


上海程序员



刚过30,在一线城市,年薪四十万左右,在公司属于混得很一般的,不代表谁谁谁,只是说一下自己怎么过的。


有车但是基本不开,每天自行车上下班,来回10里。很早买的房,两人公积金超过房贷(后悔买小了)。家里养狗,没有小孩。


一周五天,经常加班,电脑随身带。周末也经常需要在家加班。压力很大,稍一松懈三五天就会被谈话那种。但是相应的,如果肯干也能搞出名堂,还是有点成就感。


一年12天年假,和杂七杂八的节假日凑一起,一年国外游两三次(台湾也算-_-)。基本不国内游,最近大节东南亚周边也不去了——受不了中国人太多的景点,大家懂的。对穷游无感,喜欢自助游,不是为了省钱那种。


喜欢吃小吃,当学生时穷怕了,不喜欢贵的。和熟悉的人吃饭喜欢找团购,人均50左右的比较喜欢。请客聚会一般选1000以内的场所,太多就承担不起了。


喜欢电子产品,但是不喜欢贵的,也不喜欢总折腾,喜欢可定制、稳定。有iPad和iPhone,觉得不好用给老婆。自己用的手机是1000~2000元级的,一般一个季度换一次,老手机60%左右价格出掉。有微单和黑卡,镜头从来不买超过2000的,一般买二手。数码电子方面的消费一年控制在一万以内。


经常去影院看电影,偶尔KTV,再偶尔陪老婆去听演唱会歌舞剧什么的。总的来说消费观比较积极,舍得花钱但是会算计,鼓励老婆花钱,淘宝加血拼加偶尔微整,去年只花了十二万左右——老婆还是比较节制的,不乱花钱——工资80%直接转老婆账号,自己留20%周转,但是老婆要一次性花钱超过2000需要向我征求意见。


两人一起学舞蹈,她会小提琴,所以让我去学钢琴(-_-)——每周找老师上私教。坚持健身但是管不住嘴,还是有些发胖的趋势。


北京程序员



刚过四十万,三十岁,技术加管理。


主要工作:


1.提升开发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考核是项目结果工作量和迭代周期。

2.各项目疑难杂症攻关,考核是项目进度和稳定性。

3.人员金字塔梯队建设,考核是人员流动率大于8%小于12%。

工作时间:

1.技术35%,管理55%,无效会议10%

2.平时朝九晚五。

3.大版本通宵上线时陪着


生活状态:


1.在帝都北五环有套125平大三居,每月11k 房贷。

2.超市、无印良品、迪卡农、优衣库自由,有几套定制西装特定场合装逼用。

3.一般的餐饮、咖啡厅自由。


其他生活:


1.大旅游1次/年,小旅游n次/年。

2.平时跑步、健身、羽毛球。

3.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余生(再见:一入IT深似海,从此妹子是路人)。


以上,就是我最近见到的几个不同收入的Java程序员的生活和工作现状。其实无论挣几十万,只要还没有财务自由,就都是卖时间的打工族,依然会焦虑、会迷茫、会为了生存熬黑眼眶。外人眼里无所谓的“高大上”和‘高逼格’,与他们不沾边。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追求,这追究就是一个无底洞,难以衡量也只处在于同一阶段的人才能理解其中的各种艰辛。


就写到这里吧,坚持看这里也不容易,生活总得继续,路一直在脚下。


  •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 作者:Java岁月

  • 程序员大咖整理发布,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

【点击成为Python大神】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