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美团开战 网约车市场格局生变?

点击上方“程序员大咖”,选择“置顶公众号”

关键时刻,第一时间送达!


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不过,其在北京上线的日子则一推再推,这让一些滴滴司机坐立不安,他们期待美团打车能尽早进入网约车市场,与滴滴相制衡。


“易到火的时候订单也没滴滴多,可司机每天都比滴滴不少挣,还比干滴滴轻松。”3月13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所加入的200多人北京滴滴司机微信群内,一些司机抱怨滴滴平台“抽成高”、“订单少”。有人甚至表示:“美团打车上线,滴滴奖励再好,也尽量不干它(滴滴)。”


北京多位滴滴司机向记者表示,大部分司机已注册了美团打车。有司机告诉记者,目前美团平台的司机注册数已达到20万人。吸引他们注册的原因之一在于“前5万名完成注册成功通过审核的司机,可在打车登陆北京3个月期间享受免抽成特权”(零抽成不免除0.5元信息费)。


此外,美团还开出了更高的筹码来与滴滴竞争。“美团固定会让萌芽师傅(即美团专职司机)每天的车费保底500元,满足一天在线时长10小时,接单大于等于10单。如当天车费200元,美团补助司机300元。若当天车费500元,还会再奖励200元。保底奖励与早晚高峰奖励不冲突。”除此之外,美团还有翻倍奖励和满单奖励等。


对手来势汹汹,滴滴如何应对?此前滴滴稳居第一的网约车市场是否会迎来变局?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互攻对方“城池”


滴滴和美团之间的较量在去年底今年初剑拔弩张。在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美团打车在南京试点上线。2017年底,美团成立出行事业部并宣布,未来将在上海、北京、成都等7个地方陆续上线。而滴滴将于2018年4月1日在无锡正式上线滴滴外卖。


美团首次上线打车业务这天,滴滴CEO程维和美团点评CEO王兴一起吃饭。程维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并不知王兴在做这件事情,王兴也只字未提,吃完饭看新闻才知道了这件事。


程维对于二者之间的战争引用成吉思汗的典故评论道:“尔要战,便战。”


美团以很大的力度在做这项新的业务。据美团副总裁王慧文透露,自去年2月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后,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团队,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


记者通过接近滴滴的人士了解到,滴滴外卖业务部门从去年11月就开始抽掉小巴士产品线的人去做,业务部门人数也从去年的10人逐渐在增加。但在滴滴内部,这依然是一个保密项目,不允许被讨论。且该内部人士说,从滴滴内网的讨论来看,滴滴员工对于这一业务的信心并不大。


在外卖业务上滴滴未公布新进展,但是却在今年3月19日宣布新一轮100亿元ABS融资,是关于打车业务的。该计划显示滴滴拟发行金额100亿元,该项目为全国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首单ABS,首期拟发行规模3亿元。滴滴打算本次ABS融资依托于滴滴出行生态内相关业务板块,以业务链条中的合作伙伴汽车租赁公司向司机出租车里所产生的租赁债券为基础资产,滴滴担任合作伙伴的代理原始权益人,负责协调租赁公司,统一面向资本市场进行证券化融资。


3月13日,本报记者采访美团了解到,美团打车已在南京和上海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还获得了上海市交通委发布的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另外,美团方面还透露,已经在推进北京等城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本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美团打车有司机端和乘客端,用户也可从美团APP首页看到打车入口,进入其中可分别注册成为乘客和司机。记者登录乘客端显示“北京美团打车即将登录”字样,乘客还可以领取3张13元无门槛打车券,邀请好友加入还可以赢得红包。而司机接单需要下载“美团打车司机”APP。滴滴目前有骑手端的“滴滴配送”可供下载。


美团打车上线北京的具体时间一直未定,有司机认为与迟迟未获得网约车牌照有关。记者从多位司机处了解得知,美团打车在北京的上线时间最初宣布是2018年2月,后又推至3月,如今又推迟到4月。3月13日,一位滴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团现在只拿下了两个城市的指标。它根本做不起来。”


“最初触发美团讨论打车业务缘于Uber做UberEats和滴滴投资饿了么。打车和外卖这两个业务为什么放在一起做?这引发了美团方面的思考。所以2016年底就开始考虑试点,看到底有没有相关的用户需求,需求是否还没有被满足,业务上是不是有相关的协同性。”3月13日,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美团做打车的初衷时说道。美团方面认为,用户存在打车需求,而且用户打车需求旺盛,用户打车场景中的三分之一和美团点评已有业务相关;另外,除了场景的关联性,用户对打车体验满意度也有诉求。


事实上,对于美团与滴滴之间的竞争,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曾表示,今天美团和滴滴的竞争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且是BAT之后的“次级流量入口”之争。美团从网购起家,杀入外卖领域占稳市场,又相继进入在线票务和旅游领域,宣称自己是“吃喝玩乐一站式超级APP”,而如今加入网约车业务更是要向“超级APP”迈进。


上马保底项目抢司机


“有一个平台出来跟滴滴竞争,对司机和乘客都有好处。易到、嘀嗒那些不行,太小了,最大的还是滴滴。美团出来应该不次于滴滴。”北京滴滴司机张建豪(化名)期待美团打车的到来。


张建豪早已注册美团打车,他认为美团打车初上线后会有较多奖励。“滴滴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两三万元。”他说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对萌芽司机的保底奖励,美团还有满单奖励。对于美团的策略,有滴滴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最早上线时也有,半年时间司机能挣出一辆几十万元的奥迪来!”他还说,滴滴刚开始时司机很少,不光有保底,拉单还会有奖励,半年时间滴滴赔了几亿元。


“现在单子特少,好多司机加盟了"在线十小时保600项目"。”3月13日,北京滴滴快车司机白昊(化名)告诉记者。已经专职做滴滴司机两年的他,现在明显感觉到滴滴的单子少了。


白昊口中所说的保底项目是指快车司机每天在线十小时,保底600元。即在线时间十小时,车费为300元,则补足剩下的300元。在线十小时,车费超过600元,则补足到800元。


记者从接近滴滴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美团上线了500元的萌芽司机保底奖励后,滴滴也出台了上述保底项目与美团竞争全职快车司机。近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为期一年。滴滴发给司机的短信用“年收入20万不是梦,收入有保障”来吸引司机。


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该计划从3月15日左右在北京、上海、厦门、杭州等将近十个城市上线。“北京已经上线了,向司机发出了这个招募令,应该是司机高保项目。”该人士透露,滴滴给这些全职司机的保底将达到每月2万元,一个城市有1000个这样的司机。滴滴上线该项目,补贴在快车上,为了争取快车全职司机。


记者从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人士程峰(化名)处得知,2017年6月,美团打车在北京地区就已有专门的团队在做推广。从2014年开始程峰分别和Uber、易到、滴滴合作,为这些平台在线下招募司机,并从中赚佣金。在易到最火的时候,程峰还专门开出门店给司机做培训,宣传易到的补贴策略。


他手机上至今存着那时的照片。网约车市场已经几经变局,他不再和易到合作,而在去年10月开始和美团合作,每天向司机们推介美团打车。通过他注册美团的滴滴司机已有700人。


程峰建议:“先拉滴滴,也注册美团,两个手机,哪个挣钱就干哪个。”


“哪个平台政策好选哪个”


目前,滴滴的注册用户数为4.5亿个。记者查阅易观数据发现,滴滴目前的月活跃用户数在9600万个,在网约车领域的渗透率为94%。排在第二名的嘀嗒拼车月活跃用户数在424.15万个,领域渗透率为4.15%。而易到则排到了第七的位置,月活跃用户数仅为47.05万个。


“中国有350个网约车平台,你知道吗?多一个竞争者而已。”针对美团打车的上线,滴滴CEO程维曾在去年底接受《财经》(博客,微博)杂志采访时称。但实际上滴滴已经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


在滴滴打败了对手以后,不仅司机,给予消费者的补贴也少了。除此之外,有西安的消费者接受记者采访,认为滴滴加价过于“任性”,缺少市场监管。以西安市场快车普通型为例,其最低消费为5.6元,里程费按照分时计算,最低1.12元每公里,最高1.6元每公里,超过8公里,外加远途费。“即便如此,下雪天或者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滴滴仍会采取加价排队方式叫车。”


对此,滴滴公关人士称,车费是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包括经济发展水平、交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制定。至于“下雪天或者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滴滴仍会采取加价排队方式叫车”的质疑,上述公关人士称,加价和排队是分开的,排队不需消费者加价;动态调价是在供需极端失衡的情况下触发的,而且有双重封顶的策略。加价最多不超过0.5倍,快车加价最多不超过29元,专车最多不超过59元。而且部分快车城市的加价封顶金额还会更低,全国范围来看最高是29元。


上述人士还强调,排队与加价均是在极端情况下,运力与需求严重不匹配的时候才会出现。


3月14日,西安某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高强(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车主,哪个平台政策好,就选择哪个平台,消费者亦如此,美团打车的高补贴势必会吸引原有的滴滴车主“改换门庭”。高强表示,美团打车业务在西安处于筹备阶段,而在成都,美团招募的多数司机来自滴滴。


“滴滴抽成太狠,说是有时候20%。我觉得有时都不止20%。好像白天是25%,晚上是27%。”北京滴滴司机常远(化名)告诉记者,他有时会在乘客到达目的地交流双方APP显示的车费金额。


据了解,美团的抽成约为8%。另据程峰介绍,易到的抽成为5%左右。这一比例远低于滴滴。美团公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打车业务偏平台属性,平台方只是提供一个交易平台,进行信息撮合。从买车到雇司机再到将消费者送达目的地,这件事并非平台独自完成。正因为这个平台比较“轻”,我们觉得抽佣不必太高,这才应该是这个行业比较合理的现状。


在包括常远在内的不少司机看来,如今滴滴不仅抽成高,而且更明显的是补贴减少了。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是“现在滴滴不好干了”。


以北京为例,滴滴目前的奖励分为早晚高峰奖励和全天奖励。具体而言,早高峰(6至10点)跑够7单奖励50元,晚高峰(16至20点)跑够7单奖励50元。全天跑够30单在此基础上再奖励60元,满30单以后每多跑1单再奖励10元,直到跑够34单奖励40元。全天的奖励全部拿够为200元。


但数名司机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奖励很难全部获得。有司机表示,即使早6时出车,有时因为堵车跑不够7单,或者在跑够6单后平台不给予派单,直到过了早高峰才派单。而如果要拿全天的奖励,则意味着每天司机在外的时间将近14~15个小时。“你想早上6时出来,一直到晚上10时、11时,一天15~16个小时。一天没有15~16个小时,是拉不够34单的。我拉过30单或者更多的,基本上都是15~16个小时,而且这中间平台得不停地派单。”常远表示。


常远每天有500元左右的流水,扣除油钱、吃饭等其他开销后剩余300多元,每月1万元出头的收入,他认为这样的水平在北京滴滴司机中处于中上等的水平,并不是大部分人的收入水平。因为在司机端APP中的车主圈里,常远每天注意滴滴给司机的流水排名和前十名的司机流水榜单,他的收入显示是高于73%的司机。


对于二者之间的竞争,美团公关人士表示,无论外卖还是网约车,用户体验才是核心。当下,美团认为提升服务能力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行业需要大家共同竞争,才能保持良性市场环境,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


  • 链接:http://www.cocoachina.com/industry/20180322/22722.html

  • 程序员大咖整理发布,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点击成为Java大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