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IS表达式中的变量

QGIS 从2.12版本开始提供对变量的支持,变量的加入对QGIS是一个巨大的提升,用开发团队成员Nyall Dawson的话来说:“变量开启了令人兴奋的各种可能性(the exciting possibilities variables unlock)”。

在QGIS中,变量用于存储程序、项目、图层或者打印布局中的可变内容,如QGIS的语言设置、当前版本、项目文件的存储位置、地图当前比例尺、打印布局的名称等。

构建表达式时,变量用“@+变量名”表示。

系统变量和自定义变量

从用户是否可以改变取值的角度看,QGIS中变量可以分为系统变量自定义变量两大类。系统变量是系统预定义的、用户能访问但不能修改的变量,通常用斜体字表示。点击【设置】->【选项】打开全局设置对话框,切换到【变量】标签页,可以看到用斜体表示的系统全局变量列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定义变量顾名思义,是用户定义的变量,因此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和删除变量、修改变量名称、变量取值。自定义变量用非斜体字表示。点击对话框右下角的【+】、【-】按钮可以添加、删除自定义变量,双击对应的条目可以使其进入可编辑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变量继承

变量遵从层级结构,类似css的继承规则。根据作用范围的大小,变量可以分为全局变量、项目变量、地图变量、图层变量、打印布局变量、地图集变量、上下文变量等。

  • 全局变量

点击菜单【设置】->【选项】,打开全局选项设置对话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切换到【变量】标签页,可以看到QGIS所有的全局变量。全局变量在整个程序范围内均可以用于构建表达式,且其变量取值相同,例如对于下图中显示的全局变量,无论是在更新字段时,还是在筛选要素时,代表QGIS所处操作系统的变量“@qgis_os_name”均为可用状态,且取值均为当前操作系统,即“windows”。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