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眼中的面试

//http://blog.renren.com/blog/220869988/495428222#id1593878672

    17号至今的经历彻底刷新了我对求职的认识,我终于知道当年自己找工作的时候到底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以及究竟为什么。在接连三天8小时 以上的面试之后,我已经进入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境界;在这个状态下,一个面试者的凶猛程度,已经能在自己的脑袋里得到最直接、最迅速的反馈。考虑到这个状 态的难得与这番收获的非凡意义,我把这些凶猛的东西大致整理了一下,以供各位找工作的朋友参考;我保证自己总结的都是肺腑之言,这也是我在如此疲劳的状态 下仍有动力写此文的根本原因。
  
     先归纳一条这次出差的中心思想--作为一名有着被面试感觉的面试官,我表示压力很大。我很怕遇上持续这么长时间而且来访者的目的飘移不定的面试。
  
肯定有人正在想你压力大什么,不是你面别人么。我举几个例子各位就知道了。
  
1.头一天晚上判卷子到2点,第二天6点50就得爬起来吃早饭,7点50迎接首名到访同学;有人问日程表不是你自己排的么,干吗整这么变态;我想说我也不乐意不到七点就起,但日程有限,不这么挤的话就面不完。
  
2. 尽管问的问题几乎都不一样,但每场面试的逻辑都不会差太多。这就造成了一天下来脑袋里基本就琢磨一件事,而且还得重演八九次、中间没有想其他东西的时间。 八九次折腾过后,我会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脑袋已经发木了,基本属于机械化运作状态,一个输入对应一个输出,面试者的人类属性(动作、表情、语气、语 调)都处于被忽略状态。
  
3.同学们都比较会准备(技术指标好),也比较能准备(耐力指标好),来之前都在脑袋里特意记了一大堆东西;有些同 学曾经照着镜子演练过也说不定,虽然我当年没这么干过。这么一整的结果也很明了,面试成真心话大博弈了。有些同学比较能打太极,因为里边的东西叫不准,所 以就一直绕在外面讲道理,而且是那种挑不出毛病的道理--被用滥的包括“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要用数据说明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要另花口舌去 强 调问题回答要具体或者进行追问,有时在一场面试中还要重复多次,这浪费了很多耐心与精力。
  
4.表达力强的同学都很富有自我意识。当然这跟生 活中的行为习惯没多大关系,这些同学的动机很单纯,就是潜意识里总觉得不能把事先准备好的“精华”浪费了,既然来了就得整出去。所以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 况,打过招呼、说明用2分钟简要介绍一下自己后,这句话的效能立刻消失,5分钟了还打不住;或者答问题时越答越大,扩张3、4分钟后才能来个小总结;这使 得我被迫动用自己在生活中并不习惯运用的一个行为--打断讲话,而这么一整,不但让同学有了上厕所没上完就被撵出来的感觉,我自己的感觉也不好。
  
实 事求是地讲,互联网公司的面试官一般都很尊重面试的同学,不光出于这个行业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特点,还因为大家都是年轻人、都从学校没出来多久,没什么等 级观念官僚习气。在这种条件下,最好的办法就是放轻松别做作。针对我遇上的以上一串问题,我诚挚地请大家在面互联网公司(或者至少说面鄙公司时)接受以下 建议,采纳这些建议至少不会有坏处,在多数情况下面试官还会因为欣赏阁下的自然、真诚而在写面试记录表时给阁下多添1个点。
  
A.1个被讲滥的原则:
  
自我评价能少别多,能无别有;事实上,自我评价都已经融汇在阁下所做的活动、参与的实习&工作、创业经历中了。面试官不傻,大家都在行业里混了不 短的一段时间, 你有没有兴趣、能不能耐得住寂寞、是不是乐于思考业内问题,问个三连发问题就清楚了。所以自我介绍里的那段主观评价,能点到为止就别长篇大论。比如这两天 我听到耳朵发木的就有“我善于从不一样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与人沟通的能力非常强”“我非常勤奋,且做事认真”;我十分诚实地说,虽然同学们在讲 这些的时候我一直保持着微笑,但这纯属出于礼貌,事实上我心里早已木然无表情,只等同学讲完他认为必要的部分进行提问或者及时打断。
  
btw, 简历里的那段自我评价也去了吧,没什么用还浪费宝贵的简历版面。我曾经专门研究过写这些东西时的心理活动,多数同学出于求个心理安慰而把这些东西 放在了纸上,“至少看上去让自己很有自信”,不仅版面可以被撑满,那么多的溢美之词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托底的感觉--但这没用;褒奖永远都得来源于第三方, 否则就跟津巴布韦元一样,有量无分量。
  
B.表达的基本原则。
  
我们是人,摆脱不了一个特质--沟通得靠语言,不能靠脑电波;而语言作为一种沟通介质又有其特点,所以在运用这种介质的时候必须想法设法把里边的良性特点 利用好,恶性特点尽量掩埋。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读文字或听别人说话时,不能像看图片那样一下子将整体信息都映入大脑,文字需要有个从头读到尾的过程; 而在面试这种分秒必争的场景里,这个过程显然越短越好。因为面试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向面试官传递的实际上是你的思想,而不是文字本身;面试官评判你靠不 靠谱多半不会参照你使用的文字量有多大或有多华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干净利索地把自己的核心思想转给面试官才是最好的选择;这不仅能让面试官对你 的一步到位而顿生敬佩之情,你也可以借此赢 得更多时间提交更多NB的思想给他,让他对你的敬佩之情连绵不绝。
  
事实上,在这一条上我比较理解各位同学。滔滔不绝无非是出了这么几档子事,1.希望多表现一下,沉浸在自我演讲的快感中 2.把暂时没找到答案的慌张给混过去,怕冷场 3.有不自信的惯性,总觉着自己没答完,时刻有补充答案的冲动。
  
我的建议是,因为滔滔不绝给人的感官刺激太明显、太大,与其甩出逻辑混乱、目的不明的文字海,还不如直接跟面试官微笑着说一声,“能给我2分钟思考时间么”;面试不是冲锋,里边的节奏要有起有伏。
  
另外澄清一下,我不是说要以写代码的原则来做语言表述。人是一种动物,有着对自然情境的期待,礼貌措辞、修饰语、必要的举例还是得有。你写代码不加注释不是也不行么。
  
C.说实话的基本原则。
  
我这次来真的被惊讶了。好几位同学把自己刚刚参加完的面试、大学里主修课程的真实教学情况、自己为了躲避自身所学专业的就业环境而欲转行求职的想法都原封 不动地告诉了我。我听完后,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情绪。一是作为一个24岁的正常人类,我顿生理解之情,脑中一个不变的slogen就是“大家都不容易”;第 二是作为一个面试官,我会对你多少有些失望, 或者至少有些遗憾。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虽然你不说我也知道很多人左面右笔或者带着offer去霸王面霸王笔,现在大学里的考试评分都是扯淡,很多人因 为忍不了做技术而选择做产品做销售做市场;但就像眼不见心不烦一样,你不说这些,至少我还没有情绪;你一说我可能就有情绪。拿最明显的例子来说,很多人会 讲到这样一点,“因为我是学计算机/通信的,我不想做技术/做技术太枯燥了,所以来投这个”。 坦白地讲,这是最让我不爽的求职理由。这里显而易见的问题有2点,1是你现在的求职思路本身就有异常--抱着逃避一个东西的态度转投另一条路,显然是没主 见的表现,因为你甚至连自己要往哪走可能都没想明白;2是你做不了技术,跑出来了,那你凭什么说你能做产品?能做销售?能做市场?虽然从表面上看,销售市 场好像没什么申请门槛,不像技术那样一连串的“精通C/Java/php/有linux编程经验具备子系统级的设计能力”那么吓人,但销售市场这样的职位 多半仰仗的是软实力以及被很多人误解读为大而虚的“综合能力”,它不像理工科学生惯常思考的那样可以直接度量,但其工作难度、发展纵深及工作绩效都能直接 考评,如果这些东西你都没考量过的话,你凭什么讲自己能做好这份工作?很多人在这里将“能做”和“能做好”给偷换概念了,而大多面试官都会很在意这一点; 他们不要能做的,他们要的都是能做好的。
  
  
  
     话说的直,而且没考虑措辞,难免会有些东西会不好听,还望各位多包涵;写了这么多,我只想突出一个中心思想(其实也被讲滥了):面试官也是人,你的求职过程就是个搞定人的过程。搞定了面试官,offer自然就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