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First设计模式提及到的设计原则


本内容大多出自HeadFirst设计模式(中文版)/(美)弗里曼Freeman,E.等著;O'Reilly Taiwan公司译,UMLChina改编-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1)找出应用中可能需要变化之处,把它们独立出来,不要和那些不需要变化的代码混在一起.

(2)针对接口编程,而不是针对实现编程.
(书中原话=> "针对接口编程"的真正意思是"针对超类型编程",......可以更明确地说成" 变量的声明类型应该是超类型,通常是一个抽象类或者是一个接口,如此,只要是具体实现此超类型的类缩产生的对象,都可以指定给这个变量.")
针对实现编程
Dog d = new Dog();
d.bark();
针对接口/超类型编程
Animal animal = new Dog();
animal.makeSound();

(3)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4)为了交互对象之间的松耦合设计而努力.
(书中原话=>" 松耦合的设计之所以能让我们建立有弹性的OO系统是因为对象之间的互相依赖降到了最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ead First设计模式》是一本设计模式学习的畅销书籍。这本书的作者以幽默风格和易于理解的语言,引导读者深入了解面向对象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常见设计模式的应用。 《Head First设计模式》首先介绍了面向对象设计原则,如开闭原则、依赖倒置原则和单一职责原则等。它强调了设计模式的重要性,这些模式是在常见的软件开发场景中提供解决方案的经验总结。 接着,书中详细介绍了23个经典的设计模式,分为创建型模式、结构型模式和行为型模式三个大类。每个模式都通过生动的例子和图表进行解释,使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其应用场景和使用方法。同时,还提供了一些实际案例,帮助读者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 《Head First设计模式》以问题驱动的方式进行讲解,通过解决具体的问题来引导读者理解模式的思想和用法。这种方式使得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互动,读者可以通过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来更好地理解模式的实际应用。 总的来说,这本书是一本通俗易懂的设计模式入门教材。它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了设计模式的基本概念和常见应用。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对设计模式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并能够在实际项目中灵活运用。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开发者,都能从中收获实用的知识和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