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脚手架配置项Progressive Web App(PWA)

简单介绍一下Progressive Web App(PWA)

王玉略 正在上传…重新上传取消

2018年01月29日 10:55 ·  阅读 48409

关注

前段时间在公司的内部分享会上简单地介绍了一些关于PWA的技术,不过当时用的是思维导图版本的,现在整理成博客分享给大家

Progressive Web App(PWA)

一、前期介绍

1、为什么要将PWA作为本次的技术分享

2017年11月份,谷歌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开发者大会,期间在很多会场都有关于PWA的介绍,王二认为谷歌在致力于推行这项技术,那么技术上还是很先进的,于是有了如下分享。

2、简单介绍

PWA的中文名叫做渐进式网页应用,早在2014年, W3C 公布过 Service Worker 的相关草案,但是其在生产环境被 Chrome 支持是在 2015 年。因此,如果我们把 PWA 的关键技术之一 Service Worker 的出现作为 PWA 的诞生时间,那就应该是 2015 年。

自 2015 年以来,PWA 相关的技术不断升级优化,在用户体验和用户留存两方面都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PWA 可以将 Web 和 App 各自的优势融合在一起:渐进式、可响应、可离线、实现类似 App 的交互、即时更新、安全、可以被搜索引擎检索、可推送、可安装、可链接。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PWA 不是特指某一项技术,而是应用了多项技术的 Web App。其核心技术包括 App ManifestService WorkerWeb Push,等等。

3、为什么W3C和谷歌在推广这项技术

这就要从前端的现状说起:

Native APP 用起来很流畅,但是也有其天然的基因缺陷:

  • 由于其天生封闭的基因,内容无法被索引
  • 用户 80% 的时间被 Top3 的超级 App 占据,对于站点来说,应用分发的性价比也越来越不划算
  • 要使用它,首先还需要下载几十兆上百着兆的安装包

WEB前端虽然天生具有开放的基因,但是很多时候页面会卡顿,用户体验不佳。虽然社区之前也做过很多努力,例如virtual domspa、混合编程、用canvas将整个页面画出来,用户体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无法解决几个重要的问题:

  • 离线时用户无法使用
  • 无法接收消息推送
  • 移动端没有一级入口

W3C和谷歌看到了这些问题,于是推出了PWA

4、PWA的核心目标

PWA的核心目标就是提升 Web App 的性能,改善 Web App 的用户体验。媲美native的流畅体验,将网络之长与应用之长相结合。

二、特点

1、PWA的特点

PWA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这边有一个关于PWA特点的列表清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进去看看.

2、特点详解

(1)、可安装

1、可安装指的是可以像原生APP在主屏幕上留有图标。

2、但是这需要我们提供 Web app manifestmanifest.json 是一个简单的JSON文件,我们在 html 页面如下引用他:

 

它描述了我们的图标在主屏幕上如何显示,以及图标点击进去的启动页是什么,它的JSON格式如下所示:

 

其中:

  • start_url 可以设置启动网址
  • icons 会帮我萌设置各个分辨率下页面的图标
  • background_color 会设置背景颜色, Chrome 在网络应用启动后会立即使用此颜色,这一颜色将保留在屏幕上,直至网络应用首次呈现为止。
  • theme_color 会设置主题颜色
  • display 设置启动样式

关于manifest.json里字段更加具体的含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MDN文档或者谷歌开发者文档里的这篇文章

3、实际上 豆瓣移动端就是一个PWA应用,如果我们用高版本的浏览器打开,就会发现有横幅提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IOS似乎还不支持,以下王二用安卓手机来做一个演示:

打开豆瓣后,浏览器会提示添加到主屏幕:

 

点击确定后,他会提示添加成功,然后在主屏幕上留有一个豆瓣的图标。

 

 

(2)、离线使用

1、PWA 另一项令人兴奋的特性就是可以离线使用,其背后用到的技术是 Service worker ;

2、Service worker实际上是一段脚本,在后台运行。作为一个独立的线程,运行环境与普通脚本不同,所以不能直接参与 Web 交互行为。Service Worker 的出现是正是为了使得 Web App 也可以做到像 Native App 那样可以离线使用、消息推送的功能。

我们可以把Service worker当做是一种客户端代理,

 

3、我们来看看如何注册一个 Service Worker

 

关于Service Worker更加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MDN文档或者Github上的Basic Service Worker Sample这篇介绍。

4、 当然 Service Worker 也有生命周期,参考下图:

 

关于 Service Worker 生命周期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关于Service Worker 生命周期更加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MDN文档

(3)、消息推送

消息推送具体可以参考谷歌的官方教程Your First Web Push Notification,里面有详细的代码Demo和说明,以及相应的后台配置(带好梯子)。

3、开发者如何了解是否具备这些特点

说了这么多,那我们开发者如何了解一个网页是否具备了 PWA 的一些特点呢?

这时候谷歌开发者工具可以帮上我们的忙,在 Chrome浏览器的开发者工具里有一个Audits面板,它可以帮我们检测网页是否具备了PWA的一些特点:

 

三、有哪些企业已经在使用PWA?

1、国内已经有豆瓣饿了么使用了部分PWA技术;

2、国外用PWA的企业相对较多,例如TwitterFilpboard;

3、特别需要注意的是Twitter ,Twitter 在 2017 年上线了 Twitter Lite PWA,其获得了相当惊人的收益:

  • 平均用户停留时长增长 65%
  • Web 站点发推的数量增长 75%
  • 跳出率降低 20%

Twitter Lite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 PWA 的新技术和用户体验至上的设计原则:它通过 Service Worker 缓存文件,让页面可以离线,同时降低网络消耗;通过 Web Push 接受服务器推送的消息;采用 App Shell 的设计模型,配合 Service Worker 能让页面瞬间展现。

4、另外一些采用了PWA的网站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四、代码细节

1、代码可以参考的是谷歌的官方教程

1、Your First Progressive Web App会帮我们了解如何从头构建一个PWA应用。 2、Debugging Service Workers会辅导我们如何调试Service Worker

2、缓存策略

有缓存可以优化用户体验,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缓存策略,我们会发现我们的网站将会很难更新。

在用户重新加载新的Service Worker的时候,我们需要将之前旧的资源文件都删掉,如下图所示:

 

更多的缓存策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 The offline cookbook

3、官方工具

除了前面提到的手工编写 Service Worker 脚本, Google 提供了 sw-toolbox 和 sw-precache 两个工具方便快速生成 service-worker.js 文件:

  • sw-precache 可以用来生成配置使 PWA 在安装时进行静态资源的缓存
  • sw-toolbox 提供了动态缓存使用的通用策略, 这些动态的资源不合适用 sw-precache 预先缓存。

五、小结

Progressive Web App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内普及度还不够,但我们不可忽视其背后的的技术,以及对前端全新的定位。或许它会像十年前的AJAX那样重新改变前端的生态。

  • 6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