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开服《幻兽帕鲁》!如何抓住游戏背后的云计算机遇?

导语 | 2024 年伊始,《幻兽帕鲁》的火热就为新一年的游戏市场带来了极高的热度,无论是超千万份的销量还是关于游戏“缝合”与“借鉴”的争议,都使得开年游戏市场的销售前景与话题度拉满。而在游戏市场之外,云服务市场尤其是其面向个人或小团队的服务器租用服务,也意外凭借《幻兽帕鲁》的走红而完成了一次破圈。今天,我们特邀了中国信通院低代码/无代码推进中心技术专家 沈欣老师,他将带我们解读从《幻兽帕鲁》游戏爆火聊聊云计算发展的未来。

引言

近期《幻兽帕鲁》“火”了,一经发布后一路狂飙,这款制作成本不到 5000 万,售价 108 元(美区 29.9$)的游戏产品,在 1 月 19 日上架 steam 后,8 小时销量便破百万,24 小时销量破 200 万,5 天售出 700 万,1 月 24 日,全球销售额已经突破 1.89 亿美金。同时在线人数超过 210 万,峰值人数仅次于吃鸡,夺得 Steam 历史第二的位置。

一、四大层面看《幻兽帕鲁》的火爆

其实,帕鲁的成功有许多争议的地方,可能也是促其爆火的原因,例如 AI+IP 的模型生成、和宝可梦缝合怪的玩法、对待帕鲁时人性的缺失、“周末玩帕鲁,周一变帕鲁”的打工人发泄等等。

但随着游戏的发展过程,我们看到,从最早的单机游戏——代表了完全的娱乐自我,到后来的联机游戏——代表了社交圈内娱乐,再进入网游年代——游戏带来新社交。从中国的社交缺乏年代开始,游戏有越多人在线,就越有价值,现在在大型城市已经开始进入社交溢出年代,小团体的深入社交更有价值,过度社交下,很多人只愿意和好友一起玩耍。

用户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用户们围绕“无聊的创新不如好玩的抄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那些一味沉迷于老 IP 红利而无所作为的大企业的声讨,是否也意味着传统游戏 IP 的衰落呢?我们发现,小团体社交群玩家其实更有粘性,既然游戏的本质就是在有趣的显规则下,建立符合个人标签的亚规则,实现自己的潜规则,那么分布式云娱乐商业模式该如何设计呢?

其实,从技术层面看,也有很多有趣的规律和现象。例如,用腾讯云 Lighthouse 3秒极速搭建幻兽帕鲁专用服务器,无需繁琐配置,全自动开服联机畅玩,UI 界面快速配置游戏世界规则,这算不算低代码或者无代码开发呢?

二、云计算的发展路在何方

作为开发人员,我们看到,只有在云计算的年代,才有可能做到快速搭建专用服务器,在自建服务器年代,这只能是非常小众的自娱自乐。因为云,极大地降低了部署和运维难度。

让我们再一次思考,云计算的意义在哪里?我们都记得当云计算最早出现时,大家认为,算力将会和电力一样,随处可得,按需付费,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与释放算力。而实际情况则是,大部分的应用还是企业级的,市场上十分缺乏直接面对 C 端的云计算产品,也没有合适的场景。

随着 AI 的流行,云计算又面临着如何构建服务于 AI 的云,我们刚好通过以下这个表格来做一个对比:

云计算是一个大概念,本质是能否让目标客户在具体场景中低成本高效部署,同时收费又能够落在成本和客户能接受的空间内。

之前的云计算商业模式并没有给个人“代理”留出空间:代理人通过自己的服务,在特定平台上,为 C 端用户带来价值。那些愿意付费部署自己专有服务器,并带好友进来游戏的玩家,就是未来最好的代理。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可以调整规则的帕鲁云服务器,就是一个小小的元宇宙。

结语‍

我们从幻兽帕鲁想到了未来的 AI 元宇宙,未来难道不应该是 Agents 自动采购云服务,然后构建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么?Agents 一旦能够使用货币或者代币进行采购,那么,它也就是我们中间的一员了。

我们如果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找到规律,并以终为始提前规划,设计面向未来的场景,就有可能在未来步步领先,这,就是创新。

点击Lighthouse部署游戏服,进入帕鲁福利专区,3秒极速开服畅玩~

  • 21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