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半个世纪,探索中国数据库的前世今生

引言

在数字化潮流席卷全球的今天,数据库作为 IT 技术领域的“活化石”,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那么,中国的数据库技术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我们是如何在信息技术的洪流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数据管理帝国的呢?

为此,腾讯云 TVP《技术指针》与《明说三人行》联合策划了一场“穿越古今”的直播栏目——【中国数据库前世今生】。我们将邀请亲历数据库技术在中国从落地生根到蓬勃发展的技术专家们,与大家共同回顾中国数据库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以及这些时刻如何塑造了今天的数据库技术格局。希望通过这次系列直播,为数据库从业者、IT 行业工作者乃至对科技历史感兴趣的普通观众带来启发,以古喻今。

中国数据库前世今生

此次系列直播共分为五期,时间跨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二十年代,涵盖五个十年。从 80 年代数据库在中国的起步,90 年代多家竞争的混沌,00 年代数据库的分型和国产数据库的开端,10 年代大数据席卷市场,到 20 年代国产数据库的“百团大战”,每期将深入探讨一个时代的数据库演变历程,以及这些大趋势下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中国数据库前世今生—80年代起步

首期直播,我们将带您回到 80 年代的中国,了解当时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数据库技术。3 月 6 日(本周三)晚上 19:30-21:30,锁定「腾讯云 TVP」视频号,聆听四位资深专家讲述他们与数据库的不解之缘,深入了解 Oracle、Sybase 等国际数据库如何在中国生根发芽,以及那些年中国数据库技术如何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变历程。

扫描海报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即可预约直播,更有龙年限定公仔等多款腾讯定制好礼等你领取~

嘉宾介绍:

卢东明,《明说三人行》创始人、腾讯云 TVP

拥有近三十年的数据库/大数据/AI 及企业 IT 架构经验,以及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曾任 DataStax 大中华区总经理、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 Dynamics 产品总经理、华为 2012 实验室高斯部产品管理部长、SAP 大中华区大数据架构部总监、Sybase 中国区技术总监及 CTO 等职务。

徐国祥,北京贝英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首批 Oracle 数据库系统实践者,曾服务于 Oracle 中国公司,基于 Oracle 系统开发多个大型数据库项目。90 年代初,参加引入 Sybase 数据库进中国,后加盟 Sybase 中国公司,担任技术总监与副总经理,主导国内多个重点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建设,多次参加中国数据库年会和 COMDEX 会议,积极推动 Sybase 与中国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 Sybase 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拥有丰富的数据库从业经验,在业内具有广泛的技术影响力。

黄志东,腾讯云专家架构师

拥有超过三十年信息化及数据库行业一线经验,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早期在航天部等单位从事数据库 DBA 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工作。后加入甲骨文公司十八年,任 Oracle 咨询部资深专家,参与十三金工程的数据库顶层设计和其它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2016 年入职腾讯,任腾讯云政务行业首席架构师,参与设计基于云计算和数据库技术的医保、人社等多个政府行业全国核心业务系统。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数据库与云计算技术在中国各行业的萌芽、成长与快速扩张。

郑晓军,前瀚高首席科学家、腾讯云 TVP

1990 年毕业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专注于分布式数据库和面向对象数据库的研究。曾任 Sybase 市场总监、Informix 技术咨询总监、IBM 中国软件实验室信息管理技术拓展经理。2012 年加入 Oracle,先后担任亚太区 Exadata 资深技术顾问和 Oracle 中国区新兴技术解决方案部首席架构师。2019 年加入瀚高软件,任首席科学家,投身数据库国产化事业。

结语

技术的发展不只是冰冷的代码和算法,其背后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梦想与坚持。中国数据库的发展史,是一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奋斗史,见证了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从跟随者到并行者,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领跑者的辉煌历程。我们期望这场系列直播不仅能带领大家回顾过去,更能展望未来,激励我们在科技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

  • 1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