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automator—Java API详解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by-dream/p/4921701.html#3328376

 

以一个简单的例子开始吧。我们完成一个 " 打开QQ,进入QQ空间,然后退出 " 的case。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package QQ;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com.android.uiautomator.core.UiDevice;
import com.android.uiautomator.core.UiObject;
import com.android.uiautomator.core.UiObjectNotFoundException;
import com.android.uiautomator.core.UiSelector;
import com.android.uiautomator.testrunner.UiAutomatorTestCase;

public class Test_qq extends UiAutomatorTestCase
{
    public void testDemo() throws IOException, UiObjectNotFoundException {
            
        // 启应用
        Runtime.getRuntime().exec("am start com.tencent.mobileqq/com.tencent.mobileqq.activity.SplashActivity");
        sleep(3000);
        
        // 点击 "动态" tab
        UiDevice device = getUiDevice();
        int height = device.getDisplayHeight();
        int width = device.getDisplayWidth();
        device.click(width -50, height-50);
        sleep(1000);
        
        // 点击 "好友动态" 按钮
        UiObject obj_1 = new UiObject(new UiSelector().description("点击进入好友动态"));
        obj_1.click();
        sleep(2000);
        
        // 点击 左上角返回 "动态"按钮
        UiObject obj_2 = new UiObject(new UiSelector().resourceId("com.tencent.mobileqq:id/ivTitleBtnLeft"));
        obj_2.click();
        sleep(1000);
        
        // 点击菜单键
        device.pressMenu();
        sleep(1000);
        
        // 点击退出qq        
        UiObject obj_3 = new UiObject(new UiSelector().text("退出QQ"));
        obj_3.click();
        sleep(1000);
        
        // 点击确定
        UiObject obj_4 = new UiObject(new UiSelector().text("确定"));
        obj_4.click();
    }
}

复制代码

  脚本的运行效果如下:

 

 

代码详解


  针对上面的例子的代码,我对每一句代码都做个详细的解释吧。

  第一部分:启动应用

  

  exec() 这个函数的意思,相当于是在你在输入adb shell 命令后,在Android手机系统的命令行下运行。所以上面这句话的意思和我们打开cmd框输入" adb shell am start *** " 是一样的的效果。

  一般来说我们做App的自动化的时候,第一步都是把App打开,这个am start命令的就可以帮我们实现,类似与Monkeyrunner API中的startActivity() 函数。

 

  第二部分:点击 “动态” tab

     

  UiDevice对象会在API部分详细讲解,它是一个我们在Uiautomator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对象。

  这里我们首先用它获取到当前手机的宽和高的像素。然后观察到 “动态” tab位于右下方,因此在取得右下角的坐标点后,又进行了一个大概的坐标变化(这里为了简单只是向左和向上移动了50像素,如果要精确的可以进行等比转化),然后点击该坐标。

  这里之所以用点击坐标的方法,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控件Uiautomator不支持用API获得实例(上一节所说的NAF Nodes,如下图),另一方面也是想说明在一些控件没有固定的id、text和desc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第三部分:点击 “好友动态” 

  

  要想操作一个控件(例如),首先得获得一个UiObject对象,而UiObject对象可以通过UiSelector来构造,而UiSelector可以根据控件的id、text、content-desc来进行构造,这里就是用content-desc来构造。

  

  如上图用 uiautomatorviewer 查到该控件的 content-desc 的内容是 “点击进入好友动态” ,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代码中的方法来得到UiObject对象了,然后调用click() 方法来达到点击效果。

  

  第四部分:点击左上角返回按钮

  

  同第三部分的方法,找到id后直接获得到UiObject对象,进行点击。

 

  第五部分:点击菜单键

  

  UiDevice 可以模拟点击home、back、menu 这三个键,代码应该大家都懂的怎么变化了吧。

 

  第六部分:退出

  

  这一部分也是先通过获取出控件属性中的text值,然后构造出UiObject对象,完成点击。

 

  以上部分内容就是整个操作QQ这个小例子的全部代码讲解,看完之后对写Uiautomator代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吧。接下来写看看还有哪些API可以支持我们做更多的事情。

 

 

API 列举


UiDevice

  概述:

    UiDevice用与访问关设备状态的信息,也可以使用这个类来模拟用户在设备上的操作。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得到实例:

    UiDevice mdevice = getUiDevice();

  摘要:

函数返回值函数体说明实例
booleanclick(int x, int y)    模拟用户在指定位置点击 mdevice.click(200, 300)  点击屏幕的200,300坐标处
String getCurrentActivityName() 获得的是应用程序在桌面上显示的名字 例如,在qq首页得到的是“QQ”,在微信登录页得到的是“微信”,注意,这个得到的不是Activity的名字
String getCurrentPackageName() 获得当前显示的应用程序的包名 例如,在微信启动的时候,获得的是“com.tencent.mm”
int getDisplayHeight() 获得当前设备的屏幕分辨率的高 例如,我的手机1920*1080,得到的是 1920
int getDisplayWighth() 获得当前设备的屏幕分辨率的宽 例如,我的手机1920*1080,得到的是 1080
boolean isScreenOn() 判断手机当前是否灭屏 当手机灭屏的时候,得到是“false”,手机亮屏,得到的是“true”
void wakeUp() 点亮当前屏幕 调用后,相当于按下了电源键,如果手机设置了滑动锁屏,滑动锁屏还是在的,不会自动解开
boolean pressBack() 点击back键 
boolean pressHome() 点击home键 
boolean pressMenu() 点击menu键 
boolean pressKeyCode(int keyCode) 利用keycode值模拟一次按下事件 例如,需要按下数字1 数字1的keycode是 KEYCODE_NUMPAD_1,更多keycode可以在 http://developer.android.com/intl/zh-cn/reference/android/view/KeyEvent.html 进行查询
boolean swipe(int startX, int startY, int endX, int endY, int steps) 用指定的步长,从A点滑动B点 例如,需要从(10, 10)点用两步滑动到(100, 200)点,则需要mdevice.swipe(10, 10, 100, 200, 2)
boolean takeScreenshot(File storePath) 截取当前屏幕,保存到文件 例如,File files = new File("/sdcard/res.jpg"); mdevice.takeScreenshot(files); 即可将截图保存到sd卡中了。

 

 

UiSelector

  概述:

    按照一定的条件(例如控件的text值,资源id),定位界面上的元素。UiSelector对象的最终目的是去构造一个UiObject对象。

  摘要:

    1、根据text构造:

函数返回值函数体说明用法
UiSelectortext(String text)根据“控件text属性的内容”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例如,一个控件text的值是“发现”,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text("发现");
UiSelectortextContains(String text)根据“控件text属性包含的内容”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同上例子: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textContains("现");
UiSelectortextMatches(String regex) 根据“控件text属性正则表达式的内容”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正则表达式语法参考网上资料即可。
UiSelectortextStartsWith(String text)根据“控件text属性开始的内容”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同上例子: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textStartsWith("发");

      比较常用,准确度也比较高,中文查找的时候,如果遇到 “UiOjbectNotFoundException” 的时候,记得把项目的编码格式改为utf-8。

 

    2、根据description构造:

UiSelectordescription(String desc)根据“控件content-desc属性的内容”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
UiSelectordescriptionContains(String desc)包含**
UiSelectordescriptionMatches(String regex)正则
UiSelectordescriptionStartsWith(String desc)以**开始

 

      同text的用法基本一致,也是比较靠谱的一种方式。

 

    3、根据资源id:

UiSelectorresourceId(String id)根据资源id获取对象,例如: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resourceId("com.tencent.mm:id/b8m")
UiSelectorresourceIdMatches(String regex)根据资源id的正则表达式获取对象

 

    4、根据类:

      UiSelector className(String  className):

        根据控件的类名来找到UiSelector对象。

          

        但是呢?因为一般Android布局的时候,同样的控件类名都是一样的。

        因此我在微信的登录界面调用: 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className("android.widget.TextView") 这句话,它得到的就是我左上开始算第一个class名称为“android.widget.TextView”的控件。

       

      UiSelector instance (int instance):

        上面提到的假如我们想获取屏幕上电话号码的那个TextView使用这样方法,就可以使用instance:

            UiSelector s = new UiSelector().className("android.widget.TextView").instance(1);

    

      UiSelector index(int index):

        用法和上面的instance差不多,谷歌的原文说这个方法是unreliable的,推荐使用instance方法。

          

      UiSelector childSelector(UiSelector selector):

        有的时候假如子控件不好获得,而其父控件比较好获得的时候,我们通常采用这样的方式,例如下面:

        

           我们目前选中的是LinearLayout,这个Android中的一种布局,它的里面嵌套了两个控件,一个是ImageView,另一个是EditText。这们这里就通过LinearLayout这个控件找到它的子控件。

        很明显,父控件id已经给定。我们先得到父控件:UiSelector s_p = new UiSelector().resourceId("com.tencent.mm:id/axj");

        其次 UiSelector s_c= s_p.childSelector( new UiSelector().className("android.widget.EditText") );

        在它的父控件的childSelector方法中传入一个带有一定特征的UiSelector对象,即可得到子控件,这里 s_c 就是输入框的UiSelector对象。

      

      UiSelector fromParent(UiSelector selector):

        有的时候父控件也不好获得,而是同级的控件(同属一个parent)比较好获取,那么使用这样方法,还拿上面的举例:

        我们先得到EditText的UiSelector对象:UiSelector s1 = new UiSelector().resourceId("com.tencent.mm:id/axc");

        得到和它同样一个父控件的ImageView的UiSelector对象:UiSelector s2 = fromParent( new UiSelector().className("android.widget.ImageView") );

    

    5、根据特有属性:

UiSelectorchecked(boolean val)根据是否可check来构造出UiSelector对象
UiSelectorchickable(boolean val) 
UiSelectorenabled(boolean val) 
UiSelectorfocusable(boolean val) 
UiSelectorlongClickable(boolean val) 
UiSelectorscrollable(boolean val) 
UiSelectorselected(boolean val) 

      举个简单的例如,假如当前的界面,只有一个checkbox是勾选状态,你就可以这样得到:UiSelector s2 = new UiSelector().checked(true)

        

 

 

UiCollection  

  概述: 用的不多,直接参考文档   

  摘要:   http://android.toolib.net/tools/help/uiautomator/UiCollection.html

 

UiScrollable

  概述:  用的不多,直接参考文档   

  摘要:    http://android.toolib.net/tools/help/uiautomator/UiScrollable.html

 

UiObject

  概述:可以理解为 直接操作界面ui元素的实例。

  摘要:

 

返回值

函数

void

ClearTextField()
在可以编辑处清除已经存在的文本内容

boolean

click()
执行单击

boolean

clickAndWaiForNewWindow(long timeout)
执行单击,等待窗口出现,等待时间参数中设置

boolean

clickAndWaiForNewWindow()
点击等待一个新窗口的出现,默认等待时间

boolean

clickBottomRight()
点击ui元素的右下方

boolean

clickTopLeft()
点击ui元素的左上方

boolean

exists()
检查ui 元素是否存在

Rect

getBounds()
返回ui元素的坐标值

UiObject

getChild(UiSelector selector)
通过参数中的对象,创建一个新的当前元素的子类ui元素的子类元素

int

getChildCount()
获取对象下子类ui元素数量

String

getContentDescription()
读取ui 元素的描述信息值

UiObject

getFromParent(UiSelector selector)
根据当前参数对象从父类元素获取子类信息

String

getPackageName()
读取Ui元素的包名称

final UiSelector

getSelector()
获取selector用作帮助调试

String

getText()
根据Ui元素获取文本值

Rect

getVisibleBounds()
返回ui元素的可视范围

boolean

isCheckable()
检查对象的checkable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Checked()
检查对象的checked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Clickable()
检查对象的clickable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Enabled()
检查对象的enabled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Focusable()
检查对象的focusable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Focused() 
检查对象的focused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LongClickable() 
检查对象的longclickable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Scrollable() 
检查对象的scrollable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isSelected()
检查对象的selected属性是否为true

boolean

longClick()
长按对象

boolean

longClickBottomRight()
长按对象右下方

boolean

longClickTopLeft()
长按对象左上方

boolean

setText(String text)
ui对象中输入文字

boolean

swipeDown(int steps)
向下滑动steps个步长

boolean

swipeLeft(int steps)
往左滑动step个步长

boolean

swipeRight(int steps)
往右滑动steps个步长

boolean

swipeUp(int steps)
向上滑动steps个步长

boolean

waitForExists(long timeout)
等待对象出现

boolean

waitUntilGone(long timeout)
等待对象消失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