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算法面试题干货-最少交换次数-LeetCode第801题

问题:给定两个长度相同的数组A和B,我们可以交换两个数组中下标相同的两个数字A[i]和B[i]。假设输入的两个数组在交换若干次之后,一定能变成严格递增的数组。输入两个数组,请问至少需要交换多少次使得两个数组都变成严格递增的?

例如输入数组A = [1, 3, 5, 4],B = [1, 2, 3, 7]。如果交换A[3]和B[3],得到A = [1, 3, 5, 7],B = [1, 2, 3, 4],此时两个数组都是严格递增的。因此输出是1。

分析:这是LeetCode的第801题。

通常如果算法面试题是求一个问题的最优解(求最大值或者最小值),那么我们优先考虑动态规划。这是算法面试的一个常用套路。这个题目也不例外,可以用动态规划求解。

应用动态规划的第一步用递归的思路找出规律。假设我们想求出长度为i的两个数组需要交换的最少次数。长度为i的数组A和B相当于在长度为i-1的两个数组的末尾各增加一个数字。由于我们可能交换两个数组的第i个数字,也可能不交换,因此我们需要两个函数f1(i)和f2(i),其中f1(i)是当我们不交换第i个数字时使长度为i的两个数组变成递增数组的最少交换次数,f2(i)是当我们交换第i个数字时使长度为i的两个数组变成递增数组的最少交换次数。

接着我们根据题目的特点找出这个函数的递归关系。记住交换的目标是让两个数组都变成递增的。如果数组中A[i] <= A[i-1]或者B[i] <= B[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