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基础(6):CSS元素类型

一、元素类型分类依据和元素类型分类

根据css显示分类, HTML元素被分为三种类型:块状元素,内联元素、可变元素

1.块状元素(block element)

A)块状元素在网页中就是以块的形式显示,所谓块状就是元素显示为矩形区域,常用的块状元素包块div,dl,dt,dd,ol,ul,fieldset,(h1-h6),p,form,hr,colgroup,col,table,tr,td,等;
B)默认情况下,块状元素都会占据一行按顺序自上而下排列,通俗地说,两个相邻块状元素不会出现并列显示的现象。
C)块状元素都可以定义自己的宽度和高度。
D)块状元素一般都作为其他元素的容器,它可以容纳其它内联元素和其它块状元素。我们可以把这种容器比喻为一个盒子

2.内联元素(inline element)(或是行内元素)

A) 常见的内联元素如:a,span,i,em,strong,b等
B) 内联元素的表现形式是始终以行内逐个进行显示;
C) 内联元素不能定义它的宽和高,它显示的宽度、高度只能根据所包含内容的高度和宽度来确定;
D) 内联元素也会遵循盒模型基本规则,如可以定义padding,border,margin,background等属性,但个别属性值不能正确显示;

4、可变元素

需要根据上下文关系确定该元素是块元素或者内联元素。 如
<script></script>,<button></button>,<object></object>

二、元素类型的转换

盒子模型可通过display属性来改变默认的显示类型
display属性与属性值 (18个属性值)
属性值:block/inline/inline-block/none/list-item/table-header-group/table-footer-group

作用:该属性设置或检索对象元素应该生成的盒模型的类型。

各属性值的作用:

1)Block块状显示:使内联元素具备块属性标签的特性
2)inline内联显示:使行块属性标签具备内联元素的特性
3)Inline-block行内元素块显示:元素的内容以块状显示,跟行内的其他元素显示在同一行。
此元素类型支持vertical-align属性 img,input 垂直对齐方式
{vertical-align:top/bottom/middle;}

4)none 此元素不会被显示。

5)list-item:将元素转换成列表。li的默认类型。

A、大部分块元素display属性值默认为block,其中列表的默认值为list-item。
B、大部分内联元素的display属性值默认为inline,其中img,input,默认为inline-block。
C、当元素设置了float属性后,就相当于该元素具备块状元素显示的特点;

三、可置换元素

区别于一般的inline元素:

img|input|select|textarea|button|label

等有内在尺寸且可以设置width/height属性的这类元素。
他们的性质同设置了display:inline-block的元素一致。
被称为可置换元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