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11下西门子博图TIA软件卡顿解决探讨

**win10/11下西门子博图TIA软件卡顿解决探讨**

使用背景

最近更新了win10/11系统,并且使用微软12代CPU,16G运行内存。照理说性能应该十分强劲,但是用虚拟机运行博图软件,开启仿真情况下,打开博图软件十分卡顿,甚至会有无响应的情况发生。但是打开其他软件又正常,运行也流程。

尝试方法

经过网络搜索,第一步发现是win10对12代处理器的大小核调度问题导致的,让虚拟机始终运行在小核模式下。就算虚拟机内部CPU占用满了,但是实体机只占用了5%不到。
解决方案是:右键虚拟机用“管理员身份运行”,才正常调用大核运行,或者设置兼容性勾选“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继续研究

经过上述方法使用后,效果有提升,运行速度稍快了,但是还是存在无响应卡顿的情况。
继续分析,打开任务管理器,切换到性能选项栏,右键CPU占用切换到核心数。
切换核心数显示可以发现开启西门子博图仿真后,第一个核心基本一直在100%占用状态,而其他核心都处于围观情况,没有积极工作。
核心占用100% 又恶补搜索了核心相关知识,尝试过能否强制软件多核运行等方法,都未成功。
难道是仿真软件和博图TIA编程软件都在争夺核心1的控制,但是仿真一直高负荷运行,使得TIA编程软件只能插缝运行,也尝试过调整这两个线程的运行优先级,使编程软件优先级高于仿真软件,但是收效甚微。
最后思考,将这两个线程隔离,每个线程都分配自己的CPU核心占用,不用相互争夺干扰。
线程详细信息如上图,任务管理器切换到详细信息栏,按名称排序,找到上述标红的两个线程,上面一个主管TIA编程软件运行,下面一个PlcSim主管仿真运行。
设置相关性右键分别选择这两个进程,选择“设置相关性”即分别分配线程所关联使用的CPU核心。
关联CPU核心数
我的策略为仿真线程使用前面几个核心,TIA编程线程使用后面几个核心进行勾选,然后点击确认。
最后回到任务管理器“性能栏”,可以观察到第一个核心占用不在是100%而是平均分配到了前几个核心运行(难道又是系统调度的BUG?没分之前使劲按着第一个核心用,分之后平均分配运行)。
核心分配运行此时在运行博图编程软件,切换画面、连接在线等操作就不再出现卡顿无响应现象了。但是有个缺陷,这个调度核心分配每次关机后就会失效,需要每次开机运行软件后手动再行分配。目前还没有找到自动设定的软件…

总结解决方案

  1. 用虚拟机运行时,需要右键“管理员身份运行”,或设置兼容性“以管理员身份运行”,才能避免大小核调度问题。
  2. 运行博图软件及仿真后,需要任务管理器“详细信息”页,分别分配这两个线程的“设置相关性”,对每个线程分配各自的运行核心,避免相互抢占资源,出现无响应情况。
  3. 最终原因还是系统的CPU核心调度问题,没有智能分配识别,导致抢占核心资源出现卡顿现象。
  • 14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