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眼界和体验

这是一堆杂乱的文字。可以认为它是我从去年二月份正式跳槽到北京工作以来,这一年三个月的时间里,出现次数最多的感悟。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有选择焦虑症,总是思考要做出怎样的决定而浪费了时间。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总不能做出完全正确的选择,就像人生永远都会充满遗憾和后悔。做软件也是一样,想一猛子扎下去把东西设计完美,就走上了彻底的不归路。倒不如,像Facebook说的那样,“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先弄出一个符合你基本预期的东西来,然后再来细细打磨和深加工,做所谓的“refactory”?

这看起来像个权衡的算术题对不对?到底是思考久一点,调查久一点,慢一点再做决策;还是管他三七二十一,大概方向对了,就赶紧行动?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对于我的直接感受来说,有这样几个观察到的事实:

  1. 会说、能说的人实在太多了,但是愿意去做,快速行动的人屈指可数;
  2. 抱怨,处处都听得到抱怨,有的人抱怨了几十年,有的人抱怨了一辈子,却依然没有勇气迈出改变的那一步(就像我在这篇文章里面说到的,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要么尊重,要么容忍,要么改变”);
  3. 成千上万的“如果”:在行动前过度担忧,最后什么也做不成。

通常情况下,我宁愿选择积极地去应对变化,容忍那一些我无法改变但又无法接受的东西。在任何地方都会如此。到了界限,就应该行动;如果踌躇不定,那就都尝试一下:就像做一个产品,先上线,才知道当初的选择里面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开玩笑它叫“抱怨驱动开发”,就是让用户的抱怨来引导我们怎么去完善产品。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判断力足够自信,仅仅关注在用户提的问题,还是少听用户的改进建议为妙,因为对于你的产品,你的眼光,应该比用户的更深刻。

有的能力需要天赋,有的能力需要努力,前者需要先天条件,后者需要后天的主观能动性;但是眼界,这既无法通过天赋获得,也无法通过单纯的努力获得。眼界是和经历体验紧密挂钩的。什么是想要的生活,什么是追求的梦想,不妨不要把话说死,也许经历了不同的事情,会让人不由自主地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重新思考这些一开始仿佛理所当然的问题。

我的家在一个小小的县城,一些一辈子没怎么出过县城的长辈总是觉得,那个小小的县城已经带来最幸福的生活了,气候湿润,物产丰饶;但是后来那些打拼于临近的像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的人,有的会选择最终定居到这些大城市里面去,有优厚的收入,有便利的交通;这些年,更有一些人选择举家迁移到温暖的广东、海南去过冬,显然他们都是有过切身感受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这无疑就足以说明眼界给人带来的影响。

就像那些踌躇在异地找工作的朋友,总是有太多顾虑,能不能适应?那里的人会不会排外?新地方的工作好不好找?做的事情有没有意思?其实,又有谁能全部回答这些问题呢?倒不如先行动,去尝试一下新的生活,去习惯一下新的城市。问题慢慢就会有答案,而看法,兴许会改变的。

于我来说,北京大概是中国互联网环境最发达的城市了。都说传统软件看上海,互联网软件落户北京。事实上每次我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的时候,总会有许多新鲜的感触。到北京尤其如此,仿佛之前呆过几年的南京像一个小小的盒子,空间小得很,却只有盒子外面的人才能发现这一点。现在,我想,北京也许是一个更大的盒子。未来,肯定还会寻找其它颜色和风格的盒子。

我从一个传统电信企业来到了一个互联网企业,既看到了企业文化上巨大的差异,也看到了企业做事和程序员工作、生活的巨大不同。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程序员的工作是可以不需要加班的,第一次知道很多高质量的项目都是可以不设专职测试人员的,也第一次知道如果有人要混日子,竟然会是那么容易的事。如此种种,在这个网站的很多文章中都有提到,二者相比,有好有坏,言者无罪,我兴许会偏激,但尽力客观,不抱成见。

有时和同事聊天,听到一些对于加班和繁琐流程的抱怨,闻得细节后不禁悄悄一笑,同为软件行业的经历故事,这和以前我经历过的那些疯狂的通宵工作、无比冗长的流程管理和制度管理比起来,真的能算什么呢?听到一些关于客户挑剔、抱怨的故事,我想起以前和运营商客户吵架的经历,也就不觉得他们口中的痛苦有多重了。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但归根到底人总是要接受各种各样的痛苦的,痛苦也算一种体验。真正没有痛苦的人都被已经埋在坟墓里了。

看到现在软件行业里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总在为户口、房子、车子、稳定、孩子教育这样的事情踌躇不前,仿佛没有人记得若干年前自己的那些梦想,没有人想起自己也曾经是想用键盘和鼠标改变世界的。固然考虑这些现实的问题并没有什么错,只是如果你要期望那些伟大的产品从这样的人中间诞生,未免太困难了一点。对于个人来说,他们失去了一些丰富眼界和体验的机会,也失去了由着自己的想法去闯荡的机会。人生无非几十年,不知道等到老得只能坐在摇椅上晒太阳的时候,回想起这一生经历的事情,会不会后悔曾经被这些东西束缚了手脚?

文章系本人原创,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出自《四火的唠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