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发展趋势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4月11日),在博鳌亚洲2018年年会分论坛23“让人工智能‘落地’”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指出,未来的五到十年,每一个行业都会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还会有一些非常大的平台公司,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好的算法,帮助各个行业实现人工智能的变革。人工智能的浪潮,会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把机器无法取代的东西进行更好得到新的升化华。

1.市场规模有望破200亿元大关

随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和商业应用的快速推广,人工智能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已成为各国之间的竞争新赛道。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制定了未来10多年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行业投融资增速减缓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投资事件数达到353次,与2016年的379次,下降了6.86%。在投资金额方面,2017年投资金额为582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65.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六大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排名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全国共有164家企业入选独角兽榜单,其中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共有6家,分别为:优必选科技、Face++(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出门问问、寒武纪科技。优必选科技估值最高,达到40亿美元。其中北京占四家企业,上海和深圳各一家。

数据来源:科技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在影响就业之前,人工智能将会对雇主产生影响

长期来看,人工智能不会摧毁就业市场——至少在2018年是不可能的。但是企业面临着一个重大挑战:只有汇集了来自不同种类的数据以及不同学科的团队成员时,人工智能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同时,它还需要借助相应的结构和技能来实现人机协作。但是大多数企业都把数据存放在联合企业和团队的数据库里。很少有企业开始为员工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基本人工智能技能。普通的企业还没有准备好满足人工智能的需求。

2.人工智能将融入现实,开始发挥其效用

它可能不会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但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准备好了,能够自动完成日益复杂的流程,识别出能够创造商业价值的趋势,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情报。

这带来的结果是,人们的工作量减少,做出的战略决策也变得更好了:员工的工作也比以前更好了。但是,由于传统的投资回报率(ROI)策略可能无法准确地识别出这一价值,企业将需要考虑采取新的指标,以便更好地理解工智能可以为它们做什么。

3.人工智能将帮助回答有关数据的重大问题

许多针对数据技术和数据集成的投资都未能回答这样的一个重大问题:投资回报率在哪?现在,人工智能正在为这些数据项目提供商业案例,新的工具将会使这些项目的价值凸显出来。

企业不再需要决定”清理数据”——也不应该这样做。他们应该首先从一个业务问题开始来量化人工智能的好处。一旦数据被用来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进一步开发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就会变得更容易,从而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问题出在了哪里?一些企业仍然在犹豫要不要建立,或者是没有建立好数据基础。

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以“AI+行业”的方式展开,预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较为成熟且需求强烈的领域,如安防、语音识别、医疗、智慧城市、金融等领域,带来升级转换,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预计随着诸如无人驾驶汽车等认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与应用,人工智能市场将加速爆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