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97-交错字符串

1. 题目描述

  • 来源:力扣(LeetCode)
  • 链接:https://leetcode.cn/problems/interleaving-string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给定三个字符串 s1s2s3,请你帮忙验证 s3 是否是由 s1s2 交错 组成的。

两个字符串 st 交错 的定义与过程如下,其中每个字符串都会被分割成若干 非空 子字符串:

  • s = s 1 + s 2 + . . . + s n s = s_1 + s_2 + ... + s_n s=s1+s2+...+sn
  • t = t 1 + t 2 + . . . + t m t = t_1 + t_2 + ... + t_m t=t1+t2+...+tm
  • $ |n - m| <= 1 $
  • 交错 s 1 + t 1 + s 2 + t 2 + s 3 + t 3 + . . . s_1 + t_1 + s_2 + t_2 + s_3 + t_3 + ... s1+t1+s2+t2+s3+t3+... 或者 t 1 + s 1 + t 2 + s 2 + t 3 + s 3 + . . . t_1 + s_1 + t_2 + s_2 + t_3 + s_3 + ... t1+s1+t2+s2+t3+s3+...

注意:a + b 意味着字符串 ab 连接。

示例 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s1 = "aabcc", s2 = "dbbca", s3 = "aadbbcbcac"
输出:true

示例 2:

输入:s1 = "aabcc", s2 = "dbbca", s3 = "aadbbbaccc"
输出:false

示例 3:

输入:s1 = "", s2 = "", s3 = ""
输出:true

提示:

  • 0 <= s1.length, s2.length <= 100
  • 0 <= s3.length <= 200
  • s1s2、和 s3 都由小写英文字母组成

进阶:您能否仅使用 O(s2.length) 额外的内存空间来解决它?

2. 题解

动态规划!!!动态规划!!!(其实第一反应是用递归求解,但是超时了

如果s3 可以由 s1s2 交错 组成,那么用一个二维数组DP可以比较直观的表示出交错方式。以示例 1为例,s1 = "aabcc"s2 = "dbbca"s3 = "aadbbcbcac",交错方式可表示如下:

16520654516544

如果路径最终能够到达二维数组右下角最后一个位置DP[-1][-1],则说明输入有解,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但是如何判断路径能够到达右下角位置呢?可以对数组DP中数据进行编号(初始化为-1),起始位置为0,当DP更新完成之后,判断DP[-1][-1]的值是否等于S3.length即可,如图。

16520686031065

其中,灰色为初始化的数值,蓝色为起始位置,黄色为真正有效的交错路径,白底的则是不满足要求的可部分交错的一些位置。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对二维数组DP进行更新,算法流程如下:

  1. 创建二维数组DP,大小为(s2.length+1)*(s1.length+1),所有数值初始化为-1
  2. DP[0][0]置为0,表示起始位置;
  3. 遍历DP数组每一个元素,因为在交错路径中,只能 向右 / 向下 移动(向右表示使用S1中一个字符,向下表示使用S2中一个字符),所以对于任意位置DP[i][j],我们只需要考虑其 左 / 上 位置的数值left / up(如果位置越界,则取其数值为-1即可)是否满足一定要求,然后对DP[i][j]进行数值更新即可:
    • 如果数值left >= 0,说明当前交错路径可以到达DP[i][j-1](即S3[left-1]可以与S1或者S2中的一个字符匹配)。这时我们需要判断路径是否可以右移到DP[i][j],即判断S3[left]是否与S1[j-1]匹配。如果匹配,则令DP[i][j] = left + 1
    • 如果数值up >= 0,说明当前交错路径可以到达DP[i-1][j](即S3[up-1]可以与S1或者S2中的一个字符匹配)。这时我们需要判断路径是否可以下移到DP[i][j],即判断S3[up]是否与S2[i-1]匹配。如果匹配,则令DP[i][j] = up + 1
  4. 整个数组DP更新完成之后,判断DP[-1][-1]是否等于S3.lenght

进阶 要求则需要创建一维数组DP,遍历时动态复用。

3. 代码实现

Python实现

class Solution:
    def isInterleave(self, s1: str, s2: str, s3: str) -> bool:
        # 一些可以直接返回结果的特殊情况
        if len(s1) + len(s2) != len(s3):
            return False
        if len(s1) + len(s2) == len(s3) == 0:
            return True
        
        # 一般情况
        n1 = len(s1)
        n2 = len(s2)
        n3 = len(s3)
        DP = [[-1] * (n1 + 1) for _ in range(n2 + 1)] 
        DP[0][0] = 0
        for i in range(n2 + 1):
            for j in range(n1 + 1):
                if i == 0 and j == 0:
                    continue
                left = DP[i][j-1] if j - 1 >= 0 else -1
                up   = DP[i-1][j] if i - 1 >= 0 else -1
                if left >= 0 and s3[left] == s1[j-1]:
                    DP[i][j] = left + 1
                if up >= 0 and s3[up] == s2[i-1]:
                    DP[i][j] = up + 1
                    
        return DP[-1][-1] == n3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