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与maven之比较

44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二者都是非常优秀的包管理器,一个针对Python语言,另一个针对Java语言。

我们写代码不可能什么都从零开始写,必然需借助于别人写的大量的第3方包(库),以帮助我们快速开发软件。在这方面,Python的生态极为丰富。

二者都可以帮我们从包仓库中下载所需的第3方包,前提是需先指定包的名称和版本。Python的pip较灵活些,若不指定版本,其下载包的最新版本。而maven则严谨些,需在pom.xml配置文件中指定所依赖的包坐标。pip为了达到像pom.xml那样的效果,其需将安装的所有依赖以脚本的形式写在一个可执行文件中,用操作系统运行该文件,即可配置好相应的所依赖的第3方包。

二者都会从镜像下载包,并存放与本地。相同的是,若从国外镜像下载,则速度比较慢,而改为国内镜像则速度比较快。若更改为国内镜像,二者都需更改相应的配置文件。pip更灵活些,不更改镜像的配置文件也可以,用pip install -i指定镜像网址。若代码提示缺少某个第3方包,对Java来说,需手工在pom.xml文件中添加该包的依赖,然后手动刷新;而对Python语言来说,需执行pip install安装该包。

二者在下载某个第3方包时,若需传递依赖,二者都会自动下载传递依赖,无需人工干预。

maven不仅能够对第3方包管理,还可以构建(包含编译);而pip无需构建,因为Python是解释型语言,没有编译的过程,代码可直接解释执行。

总之,二者都便利了软件开发,针对不同的语言达到了异曲同工的效果。区别是Python的pip较灵活,而Java的maven较严谨。

我对Python和Java语言都非常热爱,在学习的过程中,写了上面肤浅的体会。

  • 1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