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fu』2008SD2C大会见闻(一)——技术天下势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ybfu/archive/2008/12/15/3521674.aspx

 

作者:ybfu

 

有幸参加CSDN举办的SD2C大会(http://www.sd2china2008.com),据说这个活动是第二届,目的是为了软件行业交流而举办的大型会议,邀请的嘉宾都是业界的大腕。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所以颇为兴奋。第一天是“技术天下势”系列演讲。其中,对雷军的演讲印象深刻。他演讲朴实、亲切,因其传奇式的成功经历,所以受到很多程序员的尊敬。大会上雷军很谦虚,说自己有12年未写程序,是最不该站在这个大会讲台上的人。然而,雷军在演讲中谈到两个重要的问题。

 

第一,技术人员除了在技术深度上深度挖掘以外,一定要把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这个话题本来是他准备过了演讲稿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临时决定取消。不过,我后来发现他把这个原定的讲题发布在了他的博客上,名为《这样的程序员创业有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e23c90100bevf.html

里面谈到五个建议,非常值得借鉴:

a.  只有真正喜欢才能写好程序

b.  把程序当艺术品,象写诗一样来写代码

c.  必须写够十万代码,不要心存侥幸

d.  时刻保持好奇心

e.  不要局限在技术本身,要多花精力在用户

 

第二,移动互联网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他列举了几个数据:2006年10月移动互联网流量开始超过传统互联网,2007年日本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是互联网流量的4倍。他谈到,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希望成为未来10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时,借机宣传了他投资的UCWEB-一个移动手机浏览器。


会后,我发现博文视点的周筠老师和金山副董事长雷军在休息区聊天,于是加入其中,收获特别大。

 

在谈到程序员成长时,雷董事长一再强调写程序的人一定要喜欢这个工作,否则赶紧转行(这个观点我曾听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潘爱民老师说过)。其次,写程序一定要注重质量,写完和写好是完全不同的境界。第三,随时保持好奇心。因为技术更新很快,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必须随时了解技术的走向。他建议多交几个不同技术领域的朋友,在和他们交谈中不断的充实自己。

 

在谈到创业时,雷军非常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们,一定要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真正的去发现客户需求,做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创业成功。我请教了雷军一个问题:“您是如何去发现客户需求的?”他建议我去了解任天堂是如何以“玩者之心”的心态重新夺回游戏龙头宝座的。为了解释这个理念,他亲自用手机展示了UCWEB的特点。雷军说,UCWEB带给客户的价值有两个:快速、省钱。同时,他解释到,为什么UCWEB的搜索会这么快的原因是使用了云计算的模型。接着,他还说创业要选择大市场,同时衡量自己是否有更多的优势超越别人。他强调,方向才是最重要的,虽然他在99年错过了加入google或自己做搜索的机会,但是他认为页面搜索已经game over。

 

在谈到执行力的问题时,雷军认为只有战术上才讲执行力,战略上要讲究灵活。作为管理者,没必要几十年如一日,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才是最最重要的。他说,一个成功的互联网项目是不需要市场营销和销售的。

 

雷军强调,在创业阶段,与其以战养战,不如搞定投资人。因为,市场上只有第一名最赚钱,第二名微利、第三名保本,第四名就是赔钱了,因此抢占市场很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