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监控行业国标GB28181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成熟的GB28181接入平台越来越多,本文梳理一下目前各大成熟的流媒体服务器平台及实际应用效果供各位参考。

1)NTV GBS

NTV GBS是一款成熟、功能完善、产品化程度很高的GB28181服务平台,从2022年推出以来迅速获得各技术平台报道转发,因其界面简洁舒畅、操作简单获得众多大小用户青睐。

NTV GBS提供云服务和独立部署两种使用模式,云服务方式注册账号就可以使用,而且提供免费流量供使用;独立部署方式需要自己购买设备安装该软件。

使用效果: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2

2)WVP PRO GB28181平台

WEB VIDEO PLATFORM是一个开源的基于GB28181-2016标准实现的开箱即用的网络视频平台,负责实现核心信令与设备管理后台部分,支持NAT穿透,支持海康、大华、宇视等品牌的IPC、NVR接入。支持国标级联,支持将不带国标功能的摄像机/直播流/直播推流转发到其他国标平台。

流媒体服务基于@夏楚 ZLMediaKit https://github.com/ZLMediaKit/ZLMediaKit 播放器使用@dexter jessibuca https://github.com/langhuihui/jessibuca/tree/v3 前端页面基于@Kyle MediaServerUI https://gitee.com/kkkkk5G/MediaServerUI 进行修改.

使用该平台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部署过程较为复杂,需要看攻略完成。有用户测试发现会经常发一些莫名其妙的指令上来,有时还会添加很多不知名的设备,因该是在代码安全上存在一定问题。但是如果对安全性要求不高,基本还是很好用的。

官网地址: https://github.com/648540858/wvp-GB28181-pro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3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4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3)AKStream

  • AKStream是一套全功能的软NVR接口平台,软NVR指的是软件定义的NVR(Network Video Recoder),AKStream经过长达一年半的开发,测试与调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使用价值,在可靠性,实用性方面都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同时因为AKStream是一套完全开源的软件产品,在众多网友的一起加持下,AKStream的安全性也得到了验证。
  • AKStream集成了ZLMediaKit作为其流媒体服务器,AKStream支持对ZLMediaKit的集群管理(通过AKStreamKeeper-流媒体治理组件),可以将分布在不同服务器的多个ZLMediaKit集群起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官网地址:https://github.com/chatop2020/AKStream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5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6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4)基于NodeJS的GB 28181管理平台

一款开源的NodeJS开发的28181平台,如果懂NODEJS,可以自己部署使用。

  • GB28181的设备注册到本平台,并发布为多种媒体格式(flv,rtmp,hls等),支持浏览器播放视频
  • 流媒体服务集成 ZLMediaKit(Linux版本,感谢作者夏楚)
  • 一台信令服务器可以支持多台媒体服务器
  • 有丰富的restful API接口,方便与第三方程序集成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平台_07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几款GB28181流媒体平台的详细介绍和使用整理_GB28181_08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5)gosip

GO语言开发的GB28181平台,比较轻量,开发语言相对小众,需要懂GO才能够部署和使用。数据库使用MYSQL。 功能支持

  • 设备注册管理
  • 实时预览
  • 远程回放
  • 录像历史文件获取
  • 支持流管理(Mysql存储维护),服务重启不会丢失流或者出现失控流。
  • 支持异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