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喜欢的CentOS是什么?

虽然CentOS更多的是指CentOS社区或项目,我们这里暂且将其指定为我们所熟悉的所使用的CentOS Linux系统。

如果你熟悉Red Hat Linux,对CentOS就不会陌生。作为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的复刻版本, CentOS凭借其开源、免费、稳定的特性深受市场喜爱。CentOS由红帽公司(Red Hat)开发、维护和发布,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特征一致。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企业开源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Red Hat是真正生于开源、长于开源、成就于开源,红帽企业Linux提供100%的开放源代码。CentOS 是一个开源、免费、稳定、企业级的Linux系统,一直以来,红帽公司始终持续对 CentOS 进行投入和维护。

但时代的发展对开源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处RHEL下游的CentOS已无法满足。2020 年 12 月,红帽宣布将对 CentOS社区的投资重点从 CentOS Linux 转移到 CentOS Stream。尽管发展理念有较大改变,对于使用者,您可以简单的将CentOS Stream理解为CentOS Linux项目的接续。

谈谈CentOS有什么后续版本,我们有必要担心CentOS的可持续性吗?_CentOS

我们需要担心CentOS项目的持续性吗?

如果你不担心Red Hat的未来,就不用担心CentOS项目的未来。

CentOS 社区一直都在健康发展,全球使用广泛的开源 CentOS 服务器操作系统是 CentOS 社区的开源项目 - CentOS Linux,CentOS 社区做出决定将 CentOS Linux 开源项目发展演进为 CentOS Stream 项目,这不是停服,而是开源项目正常的发展迭代。CentOS 社区同时给出了便捷的从 CentOS Linux 到CentOS Stream 的迁移路径,迁移之后用户依旧可以持续的收到来自 CentOS 社区的升级和补丁。CentOS Stream 是红帽企业 Linux - RHEL 的持续交付版,即用户收到的升级和补丁都是经过 RHEL 产 品级质量保证的补丁,而不是未经测试的补丁。可以说,CentOS Stream的推出缩短了红帽工程师、合作伙伴、客户和社区之间的反馈周期,同时更加透明地展示了RHEL中的创新。

CentOS Linux和CentOS Stream有啥区别?

两者都是开源 Linux 发行版、CentOS 版本,是整个企业 Linux 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CentOS Stream 是作为即将发布的红帽企业 Linux 的开源开发平台。CentOS Stream 是红帽企业 Linux 的前身,而 CentOS Linux 则是由红帽发布的源代码衍生而来。过去 CentOS Linux 的每个版本都反映了红帽企业 Linux 的主要版本,并且都使用 RPM 软件包管理器系统,并保持着类似的功能、兼容性和错误修复。

在红帽企业 Linux 新版本发布之前,红帽会在 CentOS Stream 上持续发布源代码,这些源代码将成为红帽企业 Linux 的次要版本。CentOS Stream 使红帽企业 Linux 开发源代码公开可用,让社区成员有地方与红帽企业 Linux 工程师一起贡献和测试代码。其社区成员,以及红帽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开发人员能够下载、调整、提交补丁和提出可纳入下一次红帽企业 Linux 次要版本中的更改建议。 

CentOS Linux 是红帽企业 Linux 的下游项目,通常用于开发和部署,没有贡献模式。2021 至 2024 年期间将停止对 CentOS Linux 的更新。

产品替代时间表

CentOS 项目将在 2021 至 2024 年期间停止对 CentOS Linux® 的更新和发布 。这意味着目前的 CentOS Linux 用户需要选择一条迁移路径。CentOS Linux 8 的更新已于 2021 年 12 月结束,而 CentOS Linux 7 的更新将于 2024 年 6 月 30 日结束。

然而,CentOS 社区不会消失。社区贡献者和 CentOS 用户将继续围绕作为 CentOS Stream 项目组成部分的开源 Linux 发行版展开合作,这会继续成为红帽企业 Linux 开发流程的重要环节。

CentOS Stream 将继续作为红帽企业 Linux 次要版本的开源开发平台和主要开发管道。 

  • CentOS Stream 8 是红帽企业 Linux 8 开发流程的一部分,将继续在红帽企业 Linux 8 生命周期的整个支持阶段进行更新。
  • CentOS Stream 9 于 2021 年推出,作为红帽企业 Linux 9 开发流程的一部分,具有相似的更新周期。

CentOS Linux 源代码将继续通过 git.centos.org 公开提供,但 CentOS Linux 8 的维护将于 2021 年 12 月结束。由于红帽和 CentOS 不会继续提供相关支持,提供类似 CentOS Linux 的操作系统(例如 Rocky Linux、Amazon Linux 2、Docker 和 AlmaLinux)的机构和社区将需要直接向用户提供支持。由 CentOS 联合创始人 Gregory Kurtzer 创建的 Rocky Linux 也将继续创建类似 CentOS Linux 的发行版。CentOS 管理委员会决定按照以下时间表结束 CentOS Linux 的使用:

  • CentOS Linux 7 跟随红帽企业 Linux 7 支持生命周期继续更新,直到 2024 年 6 月。
  • CentOS Linux 8 已于 2021 年 12 月 31 日停止更新。
  • 不会再有 CentOS Linux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