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翻倍加薪,网络工程师可考哪些证书用来提升自己?

老杨最近发现,其实很多网工小白都有自我提升的意识。

怎么说呢?

比如,他们问老杨的问题都是:“杨哥,你觉得刚入行/刚毕业/还在校,应该要学点什么好?”

其实“提升自我”这4个字真的是充斥着各大主流平台,以至于身边的人都开始焦虑起来,“自己真的还能原地踏步吗?”

加老杨好友的有很多,上至40岁的“高龄”网工,下至对网络感兴趣的12岁初中生,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想学习”。

但更多人的困惑点并不是“我到底想不想学习”,而是“我到底要怎么去学习?”

第一步很难,是因为你没有明确的目标。

今天,老杨就为爱学习的网工小友们专门整理一篇「那些想加薪提升的网络工程师,可以考哪些证书?」。

1、网络方向:厂商认证/软考

(1)思科认证

思科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Cisco的名字取自San Francisco(旧金山),那里有座闻名于世界的金门大桥。思科公司是一家厂商,是IT网络的鼻祖。思科认证就是思科公司推出的,是互联网领域的国际权威认证之一,也被誉为十大最难考取的职业认证。

思科认证共分为五个级别: CCT、CCNA、CCNP、CCIE、CCAr。难度依次提升,而CCIE是能直接自主选择考取的最高等级证书,CCIE被全球公认为IT业最权威的认证,是全球Internetworking领域中最顶级的认证证书。

通过CCIE认证考试后,获得全球唯一的CCIE号码,并且是永久保留。苛刻的认证规则使CCIE成为IT业界中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之一,当然也成了最受尊重、最难取得的证书之一,目前仅有六万多人持有CCIE认证(包含CCIE所有方向)。

获得CCIE认证不仅证明你的技术达到专家水平,得到业界认可与肯定,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获得CCIE认证成为每位网络技术人员的梦想。

认证分为多个方向,其中,数通方向(现在的EI企业基础架构方向)是多数人的首选考证方向,作为一个基础方向,学好并理解它,才能理解整个网络,从而更好的学习其他方向,来丰富自己的整个知识&技术体系。

这里再科普一个冷门的考CCAr认证(思科认证网络架构师)的条件:

  • 需保持CCIE Active状态10年以上

  • 对世界互联网有重大贡献

  • 考取了CCIE Design方向

  • 收到Cisco董事会邀请

其实,考CCNP认证其实是不需要考CCNA的,而且CCNP核心考试可以作为CCIE的笔试,通过之后就可以考CCIE LAB。

所以,我的建议是,直接报考CCIE的性价比会更高。

为什么这么说?给你看一下每个等级的认证费你就知道了:

CCNA考试费用$300,CCNP核心考试费用$400,可选考试$300,合计$700;CCIE笔试$400,实验$1600,合计$2000。

还不提需要报班培训的费用,光是这燃烧的报名费,真不是盖的。

(2)华为认证

华为认证体系是华为公司凭借多年ICT人才培养经验及对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基于华为“平台+生态”战略,围绕“云-管-端”协同的新ICT技术架构,打造包含ICT架构认证、ICT开发者认证、行业ICT认证三大类认证的认证体系,是业界唯一覆盖ICT全技术领域的认证体系。

华为认证覆盖路由交换(现Datacom)、安全、无线局域网、SDN、LTE 、传送网 、接入、统一通信 、数据中心设施、存储、云计算 、大数据、数据中心、云服务、IoT、AI等16个技术领域,由低到高分为HCNA 、HCNP 、HCIE三个等级,是唯一的ICT全技术领域认证体系。

最近华为认证的方向有所改版,即路由交换方向升级为DATACOM方向,多数想要考证入门的小白建议优先选择这个方向:

  • RS叫做路由交换,DATACOM叫做数据通信,Datacom增加解决方案的理解,新技术的学习。

  • RS是网络工程师的技术基石,Datacom是RS的升级,未来也会替代RS。

这里要说明一点,华为认证HCIA考试费用$200,HCIP核心考试费$300,可选考试费$180;HCIE笔试$300,LAB则需要8k的RMB(今年底就取消面试,所以没有写面试的费用)。

目前华为提供中英文两种考试,英文考试在全球发布,中国大陆部分的科目可以选择中文考试,对英语要求又降低了一点。

由于现在国内大部分都是华为的设备,所以华为认证的网络工程师也就更加吃香一些。

(3)网络工程师软考

被很多大学生悉知的软考,实际上就是网络工程师考试属于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中级资格考试。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是国家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对全国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的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认定(见国人部发[2003]39号文件)。

参加这种考试并取得相应级别的资格证书,是各用人单位聘用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工程师系列职务的前提。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与会计、经济师、税务师、律师、建筑师资格考试一样,属于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

软考的特点是:

(1)考试的内容大而广,理论大于实践,费用相对低廉

(2)根据中国国情而定,不具备很强的国际通用性

(3)事业单位/政府单位加薪好助手,民企没啥用

虽然软考既是职业资格考试,又是职称资格考试,但是并不是说考取了软考中级网络工程师证书就是中级职称了,职称是需要评定的,如果所在单位有中级职称的空余岗位,自身又符合相关要求,就可以申请评中级职称。

在大学中,软考是很多网工专业的大学生的首选考证选择,我们学可以学,考当然也可以考,但是要明确一点的是,在毕业之后的就业之路上,软考的帮助是有限的(国企/事业单位除外),想要学到真正的技术和能力,建议时间太多没事干,还是学个厂商认证香。

2、系统方向:红帽认证

讲完网络方向,系统方向的红帽认证也不能错过。有小友会问,思科华为这种厂商认证,和红帽认证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呢?

老杨和你说,思科华为认证属于网络硬件模块的提升,而红帽认证属于系统模块提升,两者可以进行技能互补,在技能领域会更有竞争力。

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工程的理念也在朝着自动化方向演进。工作更快是好事,所以,使用开发语言进行代码化、自动化部署及维护的场景就越来越多了。

随着SDN的发展,虚拟化网络应用越来越多,对网络工程师的linux服务器能力和自动化能力要求就越来越高了。

红帽认证是由红帽linux公司推出的,主要包括红帽认证管理员(RHCSA),红帽认证工程师(RHCE)和红帽认证架构师(RHCA)。是以实际操作能力为基础的测试项目,主要考察考生在实际操作系统中的实践能力。红帽培训和测试非常注重培养实际的动手实战能力,是Linux权威认证之一。

红帽认证分为三个等级:

红帽认证管理员(RHCSA)

RHCSA是入门级认证,通过此项认证表明你可以独立完成RedHatLinux本地客户的配置,包括安装调配Linux的本地使用、本地网络客户端和本地系统的排除。

红帽认证工程师(RHCE)

RHCE是以实际操作能力为基础的测试项目,主要考察考生在现场系统中的实际能力,展示了Linux系统管理员应掌握的技能。

红帽认证架构师(RHCA)

RHCA专注于企业数据中心、云和应用平台,致力于验证技术人员对于红帽相关领域解决方案的专业性和熟练程度,是红帽认证里等级最高的认证。

Linux从大类方向发展,掌握Linux技术可以发展的方向也很多,比如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库、人工智能等等,都是运行在Linux系统之上,也是Linux从业人员后期职业规划的众多选择,为后期的专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果对运维有兴趣,或者是想为自己的网络技能添砖加瓦、锦上添花,红帽认证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红帽RHCE做为一个实操考试认证证书,它的含金量比起一般理论考试证书高出许多。你必须掌握扎实的技术基础,才能顺利拿到国际证书,所以,拿下它,也代表了你专业的技能水平。

现在全国招聘网站运维岗位在招达到10w+,强大的需求导致很多运维岗位空缺。拥有RHCE证书将会给求职者增加80%的入职机会,以及谈薪和加薪的机会。

3、数据库方向:oracle认证

Oracle数据库(Oracle Database)是甲骨文公司推出的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截止目前,在全球145个国家被推广使用,在全球有36万名Oracle认证专家。

在中国的客户更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绝大多数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都将是Oracle认证数据库专家的雇主,更重要的是OCP是开启Oracle所有产品线的钥匙,Oracle还有ERP、中间件等更多的高端产品,都可以从OCP开始学习和熟悉。

一个OCP工程师不仅仅可以从事DBA,还可以进—步进行学习成为ERP实施、中间件管理、B(商业智能)等企业最高薪酬的IT类专家。

4、信息安全方向:cisp/cissp认证

CISP既“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ertified Information Security Professional),是我们国内对信息安全人员资质的最高认可。CISP是经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实施国家认证。如果想参加CISP考试,必须要求出具授权培训机构的培训合格证明。CISP分为三类,CISE,CISO,CISA。CISE偏向技术,CISO偏向管理,CISA偏向安全审核,考试需要选择方向。

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 Security Professional, 注册信息系统安全认证专家)是目前世界上权威、 最全面的国际化信息系统安全方面的认证,由国际信息系统安全认证协会(ISC)2 组织和管理,(ISC)2 在全世界各 地举办考试,符合考试资格的人员在通过考试后被授予 CISSP 认证证书。

CISSP的考试没有虽然学历要求,但申请认证需要有5年信息安全工作经验,本科学历或者硕士学历抵一年工作经验,所以申请上还是比较严格的。

简单来说,CISSP是国际信息安全认证,CISP是国内信息安全认证,具体考什么证书也看个人的具体需求。实际上,CISSP偏向外企,或者外企项目考证人员偏多。但从提升角度来看,CISSP也更具有含金量一些。

3、管理方向:PMP认证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指项目管理专业人士(人事)资格认证。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举办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PMP)认证考试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是目前项目管理领域含金量最高的认证。

简单一句话,只要你在公司干活,随着时间推移,就必定会涉及到项目和管理,PMP认证只是项目管理的开始,未来也将会越来越普及。

据PMI的统计数据(2020年1月),目前全球PMP证书有效持证人数有100w+,据以往数据显示大陆地区占全球人数30%以上,说明国内持证人数达30多万。

互联网、IT行业、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等招聘JD中都写有“有PMP认证者优先考虑“的任职要求。

作为网工,很多伙伴一开始就会偏重技术或者是实操这个层面,执行哐哐干,转型苦哈哈。既然管理才是职场最终的宿命,如果提前学习管理技能,并通过权威证书证明自己是有这个实力的,难道不算为自己储存了第一桶职场金吗?

现在这个知识泛滥的年代,速度就是效率,效率就是效益。

看了一圈下来,可能你有点懵逼,也是很正常的。但选择不怕多,就怕没选择,老杨这就一股脑的给你都放上来。

如果你不知道你想考啥证书,或者不知道哪个证书最适合你,你完全可以去各类求职app上搜索你心仪的那个岗位要求,看看企业用人都需要哪个证书多。

如果你是小白网工,就可以先考一个IP或者IE的证书,作为入门或者大厂敲门砖。

如果你想转行运维,可以考虑红帽系列认证;

如果你觉得数据库很重要得先学,那就安排一个OCP;

如果对安全感兴趣,CISP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想转开发,最近大热的鸿蒙开发认证也挺香;

如果你做了有些年头,想转管理,PMP认证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网络工程师这个岗位而言,思科的CCIE和华为的HCIE认证证书是比较多企业看重的一个条件,如果辅之1-2个的其他的认证,或者是再加一部分其他的技能,比如PMP、红帽认证、安全等等,相信你的职场之路一定会更加顺畅。

原创: 老杨丨8年资深网络工程师,更多网工提升干货,请关注公众号:网络工程师俱乐部

  • 5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