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乌龟操作Git

1、选择小乌龟作为git客户端
最近使用idea来操作git的时候频频出现问题,要么是提交代码的时候少了某些文件,导致克隆下来无法运行,要么是提交速度太慢。

反正是在idea中操作git体验非常不好,所以决定来换一种方式来操作git。从网上搜索一番之后,决定使用小乌龟来进行操作。

2、软件
下面是全面使用流程,从git安装、小乌龟安装软件到语言安装包,这里做一个详细的配置截图。

2.1、软件安装
这里的软件安装包对应的百度网盘链接:

链接:百度网盘 请输入提取码 提取码:16l0

git安装:
除了修改一下对应的安装路径之外,全程不用做任何操作。永远下一步,安装完毕即可。

安装完毕之后,输入命令检查一下是否安装成功。

git --version
同时在空白区域右击鼠标,可以看到git gui和git bash等命令。

在git bash窗口中操作等同于操作于Linux。

TortoiseGit安装:
除了修改一下对应的安装路径、配置git的账号和密码之外,全程下一步;

在TortoiseGit安装过程中有一步需要配置一下git的账号和邮箱,随便在一个位置打开Git bash ,输入以下命令:

git config  user.name
git config user.email    
即可看到对应的账号和邮箱,配置上即可。

在空白区域右击,可以看到几个TortoiseGit标志选项。

汉化包安装
全程下一步即可。语言包安装完毕后可以在TortoiseGit的”设置”中调整语言,设置language为中文简体。

3、Git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那么它就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每个人的电脑就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这样,工作的时候就不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都是在自己的电脑上。既然每个人的电脑都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那多个人如何协作呢?比如说自己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可以将文件A提交到本地版本库;其他人也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也可以将文件A提交到自己的本地版本库,这时,你们俩之间只需把本地版本库的内容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使用共享版本库,例如github、码云...),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3.1、概念
3.2.1、版本库和工作目录

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新增、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由于git是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所以git在不需要联网的情况下也具有完整的版本管理能力。

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可以使用git bash也可以使用TortoiseGit。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F:\repository)。

这时候直接使用TortoiseGit来创建

 版本库创建成功,会在此目录下创建一个.git的隐藏目录(叫做版本库),如下所示:

 

版本库:这个.git就是版本库将来文件都需要保存到版本库中

工作目录(工作区):包含“.git”目录的目录,也就是.git目录的上一级目录就是工作目录。只有工作目录中的文件或者是文件夹才能保存到版本库中。

3.2、Git的使用步骤
1:创建版本库

2:添加文件

3:修改文件

4:删除文件

5:删除文件并保留副本

6:将java工程提交到版本库

7:忽略文件(提交版本库时,可忽略某些文件)

1、创建版本库
参考着上面的创建过程。

2、添加文件
在F:\repository目录下创建一个mytest.txt文件

 

 

文本文件变为带“+”号的图标,表示该文件被放置到暂存区中: 

3.工作区和暂存区
Git和其他版本控制系统如SVN的一个不同之处就是有暂存区的概念。

什么是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

​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比如我的reporstory/repo1文件夹就是一个工作区。

什么是版本库?

​ 在这个工作区目录中的“.git”隐藏文件夹是版本库。

​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这里的stage就是暂存区,master代表是主分支。

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默认是master)。【后期讲解提交到分支上】

默认分支master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查看版本库,可点击“版本库浏览器”

mytest.txt就是在当前版本库中提交到本地仓库中的文件。

如果只是添加到了暂存区,那么版本库浏览器是看不到提交了的文件的

为什么需要暂存区

我们这样子来进行思考,要开发一个功能需要一周时间,所以每天都需要来做点事情,但是不可能说每天开发完成之后都要将代码提交到远程仓库。如果别人拉取了最新代码,而且进行了上线,那么将会来造成错误。【其实这里来使用分支介绍比较好】

所以需要一个临时区域存储的地方来存储修改的代码,然后在将代码修改完成之后,提交到分支上去。这样的一个流程来说是比较合适的。

4、修改文件

被版本库管理的文件不可避免的要发生修改,此时只需要直接对文件修改即可。修改完毕后需要将文件的修改提交到版本库。

对文件进行修改之后,没有添加文件时候的添加到暂存区,而且会有红色的感叹号标识已经修改。

在mytest.txt文件上点击右键,然后选择“提交”:

查看修改历史

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会经常查看代码的修改历史,或者叫做修改日志。来查看某个版本是谁修改的,什么时间修改的,修改了哪些内容。

甚至如果修改有误,用于恢复到历史版本。

可以在修改的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显示日志”来查看文件的修改历史

比较版本差异

还可以看到两次信息提交的版本差异,选中两个文件,右击:比较版本差异

导出指定版本

可以【导出】指定版本,如果编写错误,用于还原到历史版本。

导出指定版本之后,是一个文件,也就是对应着指定版本的文件。

还原修改[风险版本和安全版本]

这里分为两种情况:

①没有提交到本地仓库就想还原;【无法还原已经修改的内容,没有日志显示】

②提交到本地仓库之后还原;【安全,日志历史中有显示】

当文件修改后不想把修改的内容提交,还想还原到未修改之前的状态。此时可以使用“还原”功能

注意:此操作会撤销所有未提交的修改,所以当使用还原操作是需要慎重慎重!!!

但是我想针对的仅仅只是当前的这个文件的提交,不想波及到其他文件。那么还有很好的方式。

利用导出指定版本获取得到指定版本的文件,进行覆盖,就可以获取得到指定版本的信息文件。

这样子操作还没有风险!非常方便使用。

通过日志历史可以查看到对应的变化信息。

5、删除文件
删除文件第一种方式

需要删除无用的文件时可以使用git提供的删除功能直接将文件从版本库中删除。

如果真的想删除文件,可以选择【提交】

如果文件版本库也被删除,此时本地文件彻底丢失了。

删除文件第二种方式

删除文件并保留副本

此时文件删除,但是本地参考仍然存在,执行【提交】可以删除版本库的文件,但是mytest3.txt在本地会保留。

【提交】后,查看仓库,可以查看本地是存在副本文件。

但是本地还是有这个文件的。

4、将java工程提交到版本库

这里是为了做一个测试,随便将一个HelloWorld的项目放到一个目录下

1、创建版本库

利用小乌龟右键创建版本库

2、将文件添加到版本库

点击【确定】完成暂存区添加。

忽略文件
在此工程中,并不是所有文件都需要保存到版本库中的例如“out”目录及目录下的文件就可以忽略。好在Git考虑到了大家的感受,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gitignore文件,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

如果使用TortoiseGit的话可以使用菜单项直接进行忽略。

选择保留本地文件。完成后在此文件夹内会多出一个.gitignore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文件忽略文件,当然也可以手工编辑。其中的内容就是把.idea和out目录忽略掉。

打开.gitinore文件

3、提交代码到本地仓库

将代码添加到master分支上,其中.gitignore文件也需要添加到暂存区,然后提交到版本库。

然后通过版本库浏览器来进行观察,可以看到对应的java工程下的文件夹。

5、以上步骤总结

这里只是大致罗列了上面的信息。具体的可以参考上面的过程。

6、远程仓库
远程仓库可以是Github,可以是Gitee,也可以是自己公司自己搭建的。

那么必须要来介绍一下现在的远程仓库都支持的协议。HTTPS和SSH方式

6.1、HTTP协议
HTTP操作的时候每次提交的时候都需要传输账号密码校验。这种比较简单,就不来进行过多说明。

基于账号+密码

6.1.1、使用tortoiseGit同步代码到远程仓库
在远程仓库中新建一个仓库,然后使用https方式同步到远程仓库。

因为这里使用的是账号密码,所以这里不需要来进行配置。

这时候推送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对应注册远程仓库的账号和密码。但是一般来说,在控制面板中会来记录一下对应的账号密码:

然后查看对应的仓库中,是否有对应的代码操作。

6.2、SSH协议
SSH 为 Secure Shell(安全外壳协议)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

使用ssh协议通信时,推荐使用基于密钥的验证方式。你必须为自己创建一对密匙(第1步),并把公用密匙放在需要访问的服务器上(第2步)。如果你要连接到SSH服务器上,客户端软件就会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请求用你的密匙进行安全验证。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先在该服务器上你的主目录下寻找你的公用密匙,然后把它和你发送过来的公用密匙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密匙一致,服务器就用公用密匙加密“质询”(challenge)并把它发送给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收到“质询”之后就可以用你的私人密匙解密再把它发送给服务器。

来画个图具体说明一下这里的流程:

从上面可以看到,是基于公钥私钥的,而没有基于账号密码。

6.2.1、SSH秘钥生成

在windows下我们可以使用 Git Bash.exe来生成密钥,可以通过开始菜单或者右键菜单打开Git Bash

 

git bash 执行命令,生命公钥和私钥

命令: ssh-keygen -t rsa -C ‘邮箱’
其中’邮箱’为注册github的登录账号的邮箱(也可使用github注册的账号)
当你创建ssh的时候:-t 表示密钥的类型 ,-b表示密钥的长度,-C 用于识别这个密钥的注释 ,这个注释你可以输入任何内容,很多网站和软件用这个注释作为密钥的名字

一路回车

执行命令完成后,在window本地用户.ssh目录C:\Users\用户名.ssh下面生成如下名称的公钥和私钥:

 

6.2.2、秘钥设置
密钥生成后需要在远程仓库上配置公钥才可以顺利访问。公钥也就是id_rsa.pub文件中的内容设置进去。

6.2.3、使用ssh协议同步到远程仓库
同步到远程仓库可以使用git bash也可以使用tortoiseGit

6.2.3.1、使用tortoiseGit同步本地代码到远程仓库
由于TortoiseGit使用的ssh工具是“PuTTY”,git Bash使用的ssh工具是“openSSH”,如果想让TortoiseGit也使用刚才生成的密钥可以做如下配置:

右键,选择“git 同步”

点击管理:

注意】:首先保证:ssh客户端需配置成git使用的客户端

也就是git的安装目录中的usr/bin下面的ssh.exe文件配置。

这里只是配置了工具连接远程仓库的方式,而并没有指定远程仓库的地址。所以还需要来进行修改。

说明:

origin:可以随便写的

Url:远程仓库的地址

推送URL:也是相同的(可以不填写)

Putty密钥:选择刚才生成的密钥中的私钥

私钥可以直接选择对应的文件进来即可。

推送】:即push指令

查看远程仓库,即可看到最新的代码。

7、从远程仓库获取克隆代码

克隆远程仓库也就是从远程把仓库复制一份到本地,克隆后会创建一个新的本地仓库。选择一个任意部署仓库的目录,然后克隆远程仓库。使用远程仓库的mytest3为例,使用https协议克隆。

在任意目录点击右键:

查看:F/repository/clone_repo目录

 

8、从远程仓库获取拉取代码

Git中从远程的分支获取最新的版本到本地有这样2个命令:

1. git fetch: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到本地,不会自动merge(合并代码)
 
2. git pull: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上述命令其实相当于git fetch 和 git merge

在实际使用中,git fetch更安全一些,但是不常用!因为在merge前,我们可以查看更新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合并。

git pull更常用,因为即得代码又可以自动合并

如果使用TortoiseGit的话可以从右键菜单中点击“拉取”(pull)或者“获取”(fetch)

8.1、版本冲突
这个是在提交代码中经常遇到的事情。因为不同的开发人员再对同一个文件来进行操作之后,最终git也无法判断到底使用哪个开发者提交的代码来解决问题。所以交给开发者们自己来进行决定选择哪个作为最终版本。

版本冲突是怎么产生的?分析一波:

开发者A需要在F文件做一些修改,开发者B也需要在F文件中做一些修改。

开发者A先提交,那么没有任何问题;开发者B后提交,那么就有了问题。因为上一个版本中,开发者A\B的代码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开发者A来说,他只不过是在上一个版本中做了一个修改成为了一个新版本;而对于开发者B来说,也成了一个新版本,而不是在开发者A的基础之上衍生的新版本。所以导致了冲突。

冲突也很好解决,到底是采用你的?采用我的?还是二者都采用?取决于开发者。

演示一下具体的案例:

这个时候,出现版本冲突,先拉取(pull)远程仓库的代码到本地。

编辑冲突:

合并成一个新的文件。如上所示,将会合并成一个新文件。

这里的新文件,我们可以自行来进行修改即可!!!!

修改完成然后提交本地仓库,再次提交到远程仓库中去。

9、分支介绍
在我们每次的提交,Git都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是一个分支。截止到目前,只有一条时间线,在Git里,这个分支叫主分支,即master分支。HEAD指针严格来说不是指向提交,而是指向master,master才是指向提交的,所以,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分支。

如图:只要有本地仓库就有master分支:

一开始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

那么也就是说,只要来操作分支,就可以知道当前分支的提交点在哪里。

切换分支,实际上就是切换HEAD的指向,指向当前分支最新的提交。

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你看,Git创建一个分支很快,因为除了增加一个dev指针,改改HEAD的指向,工作区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所以Git合并分支也很快!就改改指针,工作区内容也不变!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9.1、使用TortoiseGit实现分支管理

使用TortoiseGit管理分支就很简单。

1、创建分支

在本地仓库文件夹中点击右键,然后从菜单中选择“创建分支”:

 

如果想创建完毕后直接切换到新分支可以勾选“切换到新分支”选项或者从菜单中选择“切换/检出”来切换分支:

右键查看,再提交,指向新的分支。 

 

2、合并分支
分支切换到dev后就可以对工作区的文件进行修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原来的master分支不受影响。例如我们修改mytest.txt中的内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

注意:两个分支在进行生成之后就是彼此独立的。

切换到dev分支上,修改文件,同时提交到dev的分支上

 

切换到master分支,我们在修改mytest.txt,同时新建master.txt文件,并同时提交,发现没有报错信息。

不难发现,我们切换到master分支/dev分支后还是原来的内容:2个分支的开发互不影响,相互独立的。

最后,我们将dev分支的内容合并到master分支,当前分支为master。从右键菜单中选择“合并”:

再查看mytest.txt、dev.txt、master.txt的内容就已经更新了: 

总结 

  • 19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