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tatic静态关键字详解(public、 private、 volatile)


Java之static静态关键字详解
对java中public、static的理解
Java 中 static 和 volatile 关键字的区别?

前言

(概念)static表示“全局”或者“静态”的意思,用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也可以形成静态static代码块,但是Java语言中没有全局变量的概念。

这句话是说,你会用到static修饰一些个变量、方法、方法块什么的,这是你用到static的地方;“但是,java中没有全局变量的概念”,怎么理解这句话?你时刻要记住java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万事万物皆对象,无论你做什么都需要创建一个对象,然后再调用这个对象的方法, java怎么能允许存在一个在全局都通用的“全局变量”的概念存在呢?所以java中压根就没有所谓的“全局变量”,但是没有这个概念,不代表你不可以实现这个功能,所以static value就可以达到全局变量的作用,所以,你现在应该可以理解下面这句话了吧。

(概念)用public修饰的static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本质是全局变量和全局方法,当声明它类的对象时,不生成static变量的副本,而是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同一个static变量。例如main()

static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知道,当我们通过new关键字去创建对象的时候,那么数据的存储空间才会被分配,类中的成员方法才能被对象所使用。但是呢有两种特殊的情况:1、我们通过new关键字创建的对象共享同一个资源,而不是说每个对象都拥有自己的数据,或者说根本就不需要去创建对象,这个资源和对象之间是没有关系的。2、希望某个方法不与包含它的类的任何对象联系在一起。总结下来就是说:即使没有创建对象,也能使用属性和调用方法,static目的就是在于解决这个问题。
static的主要作用在于创建独立于具体对象的域变量或者方法。

格式

修饰变量: static 数据类型 变量名

static int integer

修饰方法:【访问权限修饰符】 static 方法返回值 方法名(参数列表)

private static void func(int a){}

特点

  • static可以修饰变量,方法
  • 被static修饰的变量或者方法是独立于该类的任何对象,也就是说,这些变量和方法不属于任何一个实例对象,而是被类的实例对象所共享
  • 加载类时同时加载static部分
  • 被static修饰的变量或者方法是优先于对象存在的,也就是说当一个类加载完毕之后,即便没有创建对象,也可以去访问。
static静态变量

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叫做静态变量,也叫做类变量,说明这个变量是属于这个类的,而不是属于是对象,没有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叫做实例变量,说明这个变量是属于某个具体的对象的。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实例变量: 每次创建对象,都会为每个对象分配成员变量内存空间,实例变量是属于实例对象的,在内存中,创建几次对象,就有几份成员变量。

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由于不属于任何实例对象,是属于类的,所以在内存中只会有一份,在类的加载过程中,JVM为静态变量分配一次内存空间。

static静态方法

被static修饰的方法也叫做静态方法,因为对于静态方法来说是不属于任何实例对象的,那么就是说在静态方法内部是不能使用this的,因为既然不属于任何对象,那么就更谈不上this了。

static应用场景

如果某个成员变量是被所有对象所共享的,那么这个成员变量就应该定义为静态变量。

static 与volatile

static指的是类的静态成员,实例间共享
volatile跟Java的内存模型有关,线程执行时会将变量从主内存加载到线程工作内存,建立一个副本,在某个时刻写回。valatile指的每次都读取主内存的值,有更新则立即写回主内存。

理解了这两点,逐句再来解释你的困惑:

  • “既然static保证了唯一性”:static保证唯一性,指的是static修饰的静态成员变量是唯一的,多个实例共享这唯一一个成员。
  • “那么他对多个线程来说都是可见的啊”:这里,static其实跟线程没太大关系,应该说对多个对象实例是可见的。你说对多个线程可见,虽然没什么毛病,因为静态变量全局可见嘛,但是把这个理解转到线程的上线文中是困惑的起因。
  • “volatile保证了线程之间的可见性”:因为线程看到volatile变量会去读取主内存最新的值,而不是自个一直在那跟内部的变量副本玩,所以保证了valatile变量在各个线程间的可见性。
  • “那么修改的时候只要是原子操作,那么就会保证它的唯一性了吧”:此时你说的“唯一性”,指的是各个线程都能读取到唯一的最新的主内存变量,消除了线程工作内存加载变量副本可能带来的线程之间的“不唯一性”。这里“唯一性”的含义跟第一句说的“唯一性”是不一样的。
  • “这两个在我理解上我觉得差不多。”:其实解决问题的“场景”是完全不一样的。
    造成理解困惑最大的原因在于,这两个场景略有类似,以致混淆了:
    场景1:各个类的实例共享唯一一个类静态变量
    场景2:各个线程共同读取唯一的最新的主内存变量的值,只保证可见性,它不足以保证数据的同步性。
static如何去访问
CLASSNAME.static_value
CLASSNAME.static_func()

这里呢就啰嗦一句,由于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是不属于任何实例对象的,所以在这里,强烈建议不要通过对象的方式去访问静态的变量或者方法。

public static 与private static

就class之间的关系做一个简单的定义,

  • 继承自己的class,base class可以认为他们都是自己的子女,
  • 和自己一个目录下的classes,认为都是自己的朋友。
  1. public:public表明该数据成员、成员函数是对所有用户开放的,所有用户都可以直接进行调用
  2. private:private表示私有,私有的意思就是除了class自己之外,任何人都不可以直接使用,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嘛,即便是子女,朋友,都不可以使用。
  3. protected:protected对于子女、朋友来说,就是public的,可以自由使用,没有任何限制,而对于其他的外部class,protected就变成private。
作用域当前类同一package子孙类其他package
public
protected×
friendly××
private×××

不写时默认为friendly
即,public static 是project中所有类对象共享的全局变量/方法,private static 是当前类的对象共享的全局变量/方法

static使用注意事项

  • 在静态方法中没有this关键字因为静态是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而this是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的。静态比对象优先存在。super也不行,super与继承有关。
  • 静态可以访问静态的,但是静态不能访问非静态的。static ! -> non-static
  • 非静态的可以去访问静态的。non-static -> static
  • 如果你需要通过计算来初始化你的static变量,你可以声明一个static块,Static 块仅在该类被加载时执行一次。

总结

不属于任何对象
全局共享
通过 类.变量/方法 访问
静态只能访问静态。
非静态既可以访问非静态的,也可以访问静态的。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