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Java之旅】之Java概述

Java语言的发展历史及特点

第一代语言或者可以说是机器语言是一种低级的面向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语言,使用0和1表示各种命令的,而到了第二代语言就开始使用汇编语言,Java属于三代语言,同样处于第三代语言的也有比较常用的C、Pascal、Fortran可面向对象的语言,C++面向对象/面向对象的语言,NET跨语言的平台。Java不仅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也是一种平台无关的语言,提供程序运行的解释环境,还是一种健壮的语言,吸收了C/C++语言的优点,但去掉了其影响程序健壮性的部分,比如指针、内存的申请与释放等。

Java语言实现的机制

JAVA程序运行机制及运行过程是由Java的两种核心机制组成:
1.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
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成一个以字节码为机器指令的CPU,对于不同的运行平台有不同的虚拟机,Java虚拟机机制屏蔽了地城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
Java虚拟机的执行过程有三个典型特点:
(1)多线程:Java虚拟机支持多个线程的同时运行,这些线程独立的执行Java代码,处理公共数据区和私有栈中的数据。
(2)动态连接:Java程序之所以适合在网络上运行,主要原因是由于Java虚拟机具有动态链接特性。
(3)异常处理:Java虚拟机提供了可靠的异常处理。
2.垃圾收集机制(Garbage collect.代码安全性检测(Code Securilty)
垃圾收集就是把不再使用的内存空间应回收。在C/C++ 等语言中,由程序员负责回收无用内存。而Java语言消除了程序员回收无用内存空间的责任;它提供一种系统级线程跟踪存储空间的分配情况。并在JVM的空闲时,检查并释放那些可被释放的存储器空间。垃圾收集在Java程序运行过程中自动进行,程序员无法精确控制和干预。
3.代码安全性检测(Code Securilty)
代码安全性检测是JVM将代码输入一个字节码校验器以测试代码段格式并进行规则检查,检查伪造指针、违反对象访问权限或试图改变对象类型的非法代码、对象域访问是否合法等。在运行时还要进行字节码校验,主要判断字节码是否符合JVM规范,否破坏系统完整性,是否引起操作数堆栈上溢或下溢,代码的参数类型是否准确,有无非法数据转换,有无访问限制违例等。

Java体系结构

JDK结构:JDK、JRE

Java开发环境设置及开发工具:设置 Windows 环境变量(PATH/CLASSPATH),选择合适的文本编辑器或使用集成开发环境。
下载JDK 安装然后配置path&classpath 然后验证:java  运行java程序、 javac 编译java程序

Java开发环境:编辑器、集成开发环境(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Java Application初步:
1.Java源文件以“java”为扩展名。源文件的基本组成部分是类(class),如本例中的 HelloWorld 类。
2.一个源文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public 类。其它类的个数不限,如果源文件包含一个public 类,它必需按该类名命名。
3.Java 应用程序的执行入口是 main() 方法。它有固定的书写格式: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4.Java 语言中严格区分大小写。Java 方法由一条条语句构成,每个语句以分号结束。
5.Java语言有三种注释方式: (1).//单行注释   
(2).  /*.........*/多行注释  
  (3). /** 用于多行注释,且可以被 doc 工具解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