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链路层:ARP协议详解(绝对经典)

1、ARP协议定义:

  地址解析协议,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在本层和硬件接口联系,同时向上层提供服务。IP数据包常通过以太网发送,以太网设备不识别32位IP地址,他们是以48位以太网地址传输以太网数据包的,因此需要IP转化为以太网目的地址。ARP协议用于将网络中的IP地址解析为Mac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RARP则反向解析地址协议,负责将链路层Mac地址转化为网络层IP地址。

2、ARP和RARP使用相同的报头结构

ARP报文

硬件类型:表示硬件地址的类型,值为1表示以太网地址

协议类型:表示要映射的协议地址类型。它的值为0x0800表示IP地址类型

硬件地址长度和协议地址长度以字节为单位,对于以太网上的IP地址的ARP请求或应答来说,他们的值分别为6和4;

操作类型(op):1表示ARP请求,2表示ARP应答

发送端MAC地址:发送方设备的硬件地址;

发送端IP地址:发送方设备的IP地址;

目标MAC地址:接收方设备的硬件地址。

目标IP地址:接收方设备的IP地址。

3、ARP协议解析过程

  1、每台主机都会在自己的ARP缓冲区中建立一个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自己MAC地址的对应关系。当源主机要将一个数据包发送到目的主机时,会先检查自己的ARP列表中是否存在该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如果有就直接发送,如果没有就会在本地网段发起一个ARP请求的广播包,查询此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
  
  2、网络中所有的主机收到这个ARP请求之后,会检查这个数据包中的目的IP地址是否和自己的IP地址一致,如果不相同则会忽略此数据包,如果相同,则会将发送端的MAC地址和IP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如果ARP列表中已经已存在该IP地址,则将其覆盖,然后给源主机发送一个ARP响应包,告诉它自己就是它需要查找的MAC地址。
  
  3、源主机收到这个响应数据包,将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并利用该信息进行数据传输。如果源主机没有收到ARP响应数据包则表示查询失败。

RARP工作过程

1、发送一个本地的RARP广播包,在其中声明自己的MAC地址并请求所有收到此包的RARP服务器分配一个IP地址。

2、在本地网段上的RARP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检查RARP列表,查找MAC地址对应的IP地址。

3、如果存在,RARP服务器给源主机发送一个响应数据包,并将IP地址提供给对方使用,如果不存在则不作任何响应

4、源主机如果收到响应数据包则利用得到的IP地址进行通信,如果一直没有收到RARP 服务器响应数据包则表示初始化失败。

  • 7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