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第一课

java概述:
一门编写软件的编程语言。
javaSE:标准版,并不能开发大型项目。
javaEE:企业版部分,java高级知识及整个java生态圈,可开发大型项目。
CRM:客户关系管理(营销),OA:办公自动化(理财),

常用DOS命令
编写源文件后就需要开始编译操作了,但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编译、运行都需要了解常用DOS命令。DOS命令是在DOS控制台中使用的命令,弹出DOS控制台的方法是:win+R,然后输出cmd。
1.清屏:cls;当DOS控制台内容过多时,可以使用清屏命令,等同与“擦黑板”。
2.切换盘符::;默认情况下我们是在C盘中,如果想去其他盘符可以使用该命令。
3.进入指定目录:cd;当我们想进入某个目录时可以使用该命令;
返回上一级目录:cd..;当你需要返回到上一级目录时可以使用该命令;
返回盘符根目录:cd\;当需要返回到当前盘符根目录下可以使用该命令;
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和子目录信息:dir;当需要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和子目录信息时可以使用该命令;
运行应用程序:程序完整名称 参数
4.当需要运行某个应用程序时可以使用该命令;
例如要运行记事本程序时:D:>C:\windows\notepad.exe,这样就打开了记事本程序,这与你到C:\windows目录下双击该程序图标的效果相同,因为该程序支持双击运行;还可以省略“.exe”后缀,例如:D:>C:\windows\notepad,效果同上;

JDK与JRE:
JDK:Java开发工具包( Java Development Kit)。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它是Java运行环境,如果你不需要开发只需要运行Java程序,那么你可以安装JRE。例如程序员开发出的程序最终卖给了用户,用户不用开发,只需要运行程序,所以用户在电脑上安装JRE即可。
JDK包含了JRE。

跨平台特性
平台指的是操作系统 (Windows,Linux,Mac)。
Java程序可以在任意操作系统上运行,一次编写到处运行。
实现跨平台需要依赖Java的虚拟机 JVM (Java Virtual Machine)。

Java程序介绍
源文件:编写Java源文件(我们也称之为源代码文件),它的扩展名为.java;
编译:然后通过编译器把源文件编译成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扩展名为.class;
运行:最后使用解释器来运行字节码文件。

HelloWorld.java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World”);
}
}
注意,大家在编写源代码时一定要注意大小写。总而言之,一模一样就对了。
下面我们对源代码进行解析,HelloWorld案例的源代码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类、主方法,以及输出语句。
  类是最外层的部分,其中public class是必须要写的命令,其中HelloWorld是类名称,要求必须与源文件名称相同。因为我们的源文件名称为HelloWorld.java,所以类名称必须是HelloWorld。类有一对大括号,类的内容存放在这对大括号中。

编译源代码文件
学习完DOS命令后我们就可以来学习编译源代码文件了。编译操作需要使用编译器来完成,在安装JDK时已经安装了编译器,它属于JDK的一部分。可以到JDK目录下的bin目录下找到它,它的名称为:javac.exe。
注意,javac.exe并不支持双击运行,所以必须使用DOS命令来运行它。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使用编译器来编译Java源文件的格式:
格式:编译器程序完整名称 源文件完整名称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我的JDK安装在D:\develop\Java\jdk1.7.0_72目录,那么编译器完整名称为:D:\develop\Java\jdk1.7.0_72\bin\javac.exe;
我的源文件存放在:D:\java\HelloWorld.java;
编译命令为:D:\develop\Java\jdk1.7.0_72\bin\javac.exe D:\java\HelloWorld.java。
编译之后会在源文件同目录下生成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的扩展名为.class。

运行字节码文件
运行字节码文件需要使用java.exe命令,它与javac.exe在同一目录下。与javac.exe相同,java.exe也不支持双击运行,所以也必须要使用DOS命令来运行。运行字节码文件与编译有点区别:
进行字节码文件所在目录:即进入D:\java目录;
D:\develop\Java\jdk1.7.0_72\bin\java.exe HelloWord;
注意,在运行HelloWorld.class文件时不能给出“.class”,切记!!!

简化编译和运行操作
我们发现每次程序编译与运行都要输入D:\develop\Java\jdk1.7.0_72\bin后,才能使用javac.exe与java.exe,这样的方式很麻烦,那么,能否不输入D:\develop\Java\jdk1.7.0_72\bin呢?是可以的,通过配置Windows的PATH环境变量来完成。
PATH变量中保存着多个路径,当我们在DOS控制台中使用的程序只给出程序名称,而没有给出完整路径时,那么Windows系统会到PATH变量保存的路径中去查找程序。我们如果把“D:\develop\Java\jdk1.7.0_72\bin”路径保存到PATH变量中,那么在我们使用javac或java时,Windows系统就会自动到“D:\develop\Java\jdk1.7.0_72\bin”路径下查找javac和java了。
配置步骤
鼠标右键点击计算机 → 属性 → 高级系统设置 → 点击环境变量 → 找到系统变量中的PATH → 点击编辑按钮。
将JDK安装目录\bin路径(我的电脑上的D:\develop\Java\jdk1.7.0_72\bin)配置到PATH变量中,用英文分号与其他变量隔开。
注意:配置PATH后文件的访问顺序:先访问当前路径,如果当前路径没有该文件,则再访问PATH配置的路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