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学习笔记(1) -- 从函数式接口说起

希望本文能够成为Java8 Lambda表达式的快速入门指南。

函数式接口

理解Functional Interface(函数式接口,以下简称FI)是学习Java8 Lambda表达式的关键所在,所以放在最开始讨论。FI的定义其实很简单:任何接口,如果只包含唯一一个抽象方法,那么它就是一个FI。为了让编译器帮助我们确保一个接口满足FI的要求(也就是说有且仅有一个抽象方法),Java8提供了@FunctionalInterface注解。举个简单的例子,Runnable接口就是一个FI,下面是它的源代码:

@Functional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Runnable {
    public abstract void run();
}

Lambda语法糖

为了能够方便、快捷、幽雅的创建出FI的实例,Java8提供了Lambda表达式这颗语法糖。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介绍Lambda语法。假设我们想对一个List<String>按字符串长度进行排序,那么在Java8之前,可以借助匿名内部类来实现:

List<String> words = Arrays.asList("apple", "banana", "pear");
words.sort(new Comparator<String>()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String w1, String w2) {
        return Integer.compare(w1.length(), w2.length());
    }

});

上面的匿名内部类简直可以用丑陋来形容,唯一的一行逻辑被五行垃圾代码淹没。根据前面的定义(并查看Java源代码)可知,Comparator是个FI,所以,可以用Lambda表达式来实现:

words.sort((String w1, String w2) -> {
    return Integer.compare(w1.length(), w2.length());
});
代码变短了好多!仔细观察就会发现,Lambda表达式,很像一个匿名的方法,只是圆括号内的参数列表和花括号内的代码被->分隔开了。垃圾代码写的越少,我们就有越多的时间去写真正的逻辑代码,不是吗?是的!圆括号里的参数类型是可以省略的:

  • 8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